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新华网:化工污染触目惊心 环境欠账谁来买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0:57
 

 

一放羊人捧着被染红的土说,这样的土地还能种庄稼吗?

  河水被染成五颜六色,地上寸草不生,空中弥漫粉尘和恶臭。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百余家化工企业高密度排放的废水、废气,将这一地区污染得满目疮痍。这种状况已持续了十多年。

  新华网记者日前对这一地区进行了历时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发现严重污染的背后,是"法不责众"的企业心态;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观;是"污染容易治理难"的环保困境。

  6月中下旬记者根据新华社新闻热线提供线索,对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刘快庄村和西堤头村附近的百余家化工企业进行了多次暗访。记者发现,刘快庄村的小河已被染成黑色,河面上漂浮着油污和泡沫,散发出刺鼻的恶臭。河边的村民说,这都是拜沿河而建的几家化工企业所赐。这些厂子和村民住宅仅一墙之隔,排污口都隐藏在水面以下。企业日夜不停向河中排放废水,经此流入丰产河。村民的母亲河成了企业的排污沟。

一加工酸化油的女老板在阻拦记者拍照时说,那些大厂比我们污染厉害得多,你们为嘛不去那儿?

  河边的旺盛油品经营部用热炼工艺加工油脂,废油从厂后小沟明目张胆地排入河中。其女经理看见记者拍照,急忙阻拦,连声说:"那些大厂污染比我们厉害的多,你们为嘛不去那儿查?"

很多化工企业直接往永定新河倾倒污水,河岸土层被染成红色,副河呈深红色,当地村民戏称其为“红河谷”,异味让人难以接近。

  永定新河与渤海湾一脉相连。这里的污染状况更为严重。天一入黑,附近的化工企业就用罐装车直接往河里倾倒污水。河岸土坡被染成红色,副河呈深红色,就连野兔从河边跑过,蹄印都是红色的,当地村民戏称其为"红河谷"。下游村民为防止污染,将副河闸死。但每年一到汛期,副河水位抬高,污水漫过堤坝,进入永定新河,直接流入渤海湾。

  一位河边的牧羊人说,永定新河已经成为"死河",河中已没有任何活物。从别处来的小鱼一进入永定新河,也立马被毒死。河边正在劳作的曙光农场职工说,除了污水污染,化工企业的"毒气"也让人防不胜防。他在附近种植的几亩棉花,就被丰田化工厂排放的有毒气体熏死。地表水严重污染使他们不敢取水浇地,庄稼收成大减。

  "一闻空气变味儿了,就知道到西堤头了。"一位常年在杨北公路上跑运输的货车司机见记者采访,也有话要说。"这条公路在西堤头镇这一段,两边就有好多化工厂,我们车一到这个镇附近,不管多热的天,都要赶紧把车窗摇起来,受不了这味儿!"

  鱼米之乡现在连井水都不敢喝

当地一农民出示被化工厂排泄出的有毒气体熏死的植物

  赵怀才(刘快庄村村民)对记者说,近十几年来,由于治理污染不力,当地化工企业越聚越多。村民生活在呛人的异味之中,空气中漂浮的粉尘使村民长年不敢开窗户。地表水严重污染,继而污染地下水,村民只能喝苦涩的井水过活,村里呼吸道疾病和癌症高发。外地人将刘快庄村叫做"癌症村",别的地方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这里来。

  十多年前水网发达的鱼米之乡成为化工企业聚集地,使这里水体变黑、空气变臭、田地荒芜、鱼虾绝迹。西堤头大白菜是当地有名土产,享誉津门,但近几年由于污染,使之销声匿迹。

  "你们闻起来是恶臭,在我们鼻子里是什么气味都没有!"刘快庄村民老陈说,十多年的连续污染,使村民对"毒气"已经习以为常。"原来绝大部分村民都在化工厂里挣工资,但这几年村里得怪病的越来越多,四五十岁的壮汉说没就没了,村里人在厂里上班也越来越少了,现在厂里打工的,都是外地人!"

与渤海湾一脉相连的永定新河已经被污染成“死河”

  2003年刘快庄村民自发进行了调查统计,在调查的190村民中,常年头疼、恶心的有148人,39人有经常性哮喘、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自1998年以来,已有200多人死于癌症,其中绝大部分是肺癌。

  地表水严重污染祸及地下水。刘快庄村民以前可以直接喝河水,现在连井水都不敢喝。村民说,从几百米深地下抽上来的水,都是发黄的,喝起来有股怪味。

  村民说,由于长期在家做家务,常年生活在污染环境中,当地中青年妇女长脑瘤的也为数不少。她们生活不能自理,成为家庭的严重负担。

  企业治污仅为做秀

当地一化工厂在往简陋的设备里灌输高浓度化工原料

  经过多次守侯,6月18日傍晚记者看到,永定新河旁的一条排污沟内,克诺化工有限公司正在排放黑色的工业废水。溅起的白色泡沫有一人多高。而8月6日记者在当地政府官员陪同下进入该厂检查时,经过该厂污水处理设施的净化,原本乌黑腥臭的废水变成了无色无味的一类水质,浇地、养鱼不成问题。该厂负责人刘亚文介绍,该厂主要生产弱酸性直接类染料,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每年污水处理要花费二三十万元,占总成本的5%左右。

一家化工厂内工人戴着简易防毒面具正在生产碱性玫瑰精染料,工人身上被染得红一块、白一块,面目全非。

  同日下午,记者从后门进入振兴化工厂,看见工人戴着简易防毒面具正在生产碱性玫瑰精染料。厂区地面被染成红色。工人身上被染得红一块、白一块,面目全非。工厂废水未经处理,经地下暗道流入厂区外的一个蓄水池,再用水泵排入永定新河副河。而6月28日记者再到该厂查看时,厂区正门俨然是一座花园式厂房。记者试图采访,工人纷纷躲避,一名销售部负责人说,厂里也有污水处理设施,但大家都在往河里排放污水,我们不排白不排。

大地流血的伤口

  张永超(西堤头镇党委副书记)说,这些化工企业从业人员达四五千人,一线污染岗位的工人大多是外地民工。镇政府执法人手不够,力不从心,化工企业跟政府打游击战,你一检查,他就停产或启动处污设备;你一走,他就恢复原样。

  谷卫国(北辰区环保局局长)说,西堤头镇化工企业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区领导和环保部门对此也十分重视。企业出于降低生产成本考虑,的确存在偷排污水现象,其他企业也群起效仿。由于污染企业多,环保部门查不胜查。即使查到,也只能罚款了事,无法对污染企业进行伤筋动骨的打击。

  当地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前几年对干部的考核指标"GDP挂帅",政府的吃饭财政就靠这些污染企业养着,你让他怎么查?化工企业在当地形成以油漆行业为主的产业链,不少企业因为偷逃排污费用而在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排污的罚款比治污的花费低得多,谁不排谁是傻瓜!

  政府治污任重道远

由于治理不力,不少化工企业将化工废水直接排出

  污染持续了十多年,当地群众也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但为何得不到彻底治理?记者经过多次明察暗访发现,所谓的治理整顿,竟是将污染源进行"掩耳盗铃"式的修整。8月9日记者发现,克诺化工厂的排污口由明渠改为了暗沟;振兴化工厂正在给露天蓄污池加盖水泥盖子。

  污染已到非彻底治理不可的地步,将各企业污水集中处理是解决污染源的有效途径。但资金匮乏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周立祥(西堤头镇党委书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镇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仅为1000多万,勉强维持政府运转,而铺设排污暗管和建设污水处理厂需要花费5000万元。近期将对当地进行一次环境质量评价,预计要花费150万,镇里根本拿不出这个钱,只能从区里先划拨50万,将项目先运作起来。

  周立祥说,计划由区、镇、村、企业和社会五级筹措治污资金,也是由镇里出面到处化缘。镇里召集各个村干部开了大大小小无数次会议,部分村干部始终认为,污染企业集中在几个村子,税收也上缴在这几个村,少数人吃了酒席却要大家付帐,这不公平。

  企业对于集中处污方案态度不一。排污暗管网络政府只修建主干,企业要自修支路,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企业原有的处污设备投资不菲却废弃不用,而且污水处理厂根据企业排污的水量和质量收费,增加了企业成本。

  村民更不买账。企业污染已经严重伤害了老百姓身心,没得到赔偿不说,反而要大家为治理污染捐款,这实在说不过去。私企老板通过污染挣了钱,却要大家承担这一恶果。

  为彻底治污,北辰区领导提出,对西堤头镇领导班子的年终考核将不考虑GDP指标。周立祥说,科学发展观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获取个人利益不能以伤害集体利益为代价,取得当前利益不能以牺牲长远发展为代价,促进经济发展不能以损害环境为代价。镇里将积极筹措资金,对污染化工企业坚决关停并转,以此次治污为契机,还清环境欠账,实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

记者在一化工厂排放化工废水处取水样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巨大污染团来袭 洪泽湖经历惊魂五昼夜(图)   04-08-07
淮河今夏创历史污染之最 黑色内情调查(图)   04-08-07
【附图】独流减河的污染之痛   04-08-02
[93643]网友:真是没脸啊! ip地址:[221.218.46.*] 于2005-03-01 13:05 发表评论:

  天刚从距离北京一百多公里的河北农村下乡回来。我去的村子很大,可村里的道路全是烂泥路,如果开轿车进村的话很可能会陷在里面,此外还有数量巨大的垃圾堆放在道路两旁。这里根本没有基本的公共卫生设施,没有自来水和下水道,还好有电,环境的恶劣是城里人难以想象的。当地政府几乎没有为农民提供什么真正的公共服务,却以腐败而著称。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有些媒体整天都吹嘘取得了多么伟大的成就,可是农村却连基本的公共设施和服务都得不到,真是没脸啊!!!


[75575]网友:Killer ip地址:[219.148.122.*] 于2004-08-24 16:33 发表评论:

  而现如今有哪些高层领导会体察民情?体察只不过成了形式主义,高层只不过是一根指挥棒,却从来不知道下层的黑暗,我们的社会要进一步发展!农民要脱贫!官腔的做作仪式该收起来了!!省省吧!!


[75574]网友:Killer ip地址:[219.148.122.*] 于2004-08-24 16:29 发表评论:

  农村当前发展经济,更多的是有些人总在唱高调,口口声声把农村怎么样怎么样,更多的是在装腔作势愚弄群众,扯淡的结果:富起来的只是少数人,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有人在意农民生存空间明天会是什么样子吗??


[75541]网友:OOO ip地址:[219.150.83.*] 于2004-08-24 13:20 发表评论:

  当地农民即使挣了钱,又能怎样,自己身体完了,得了癌症,失去自理能力,生的孩子是都是畸型或者是弱智。这种危害是不可逆的,无法挽回的。这比日本毒气弹还厉害。令人悲哀的是这不是外族造成的,而是中国人自己害自己。中国政府如果看不清形势的话,也不用外国入侵,自己就把自己灭亡了。


[75539]网友:ooo ip地址:[219.150.83.*] 于2004-08-24 13:08 发表评论:

  必须严办,否则亡国灭种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5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