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驾照考试难度加大 学时要增加学费也要涨(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08:57
 

 

  驾照难考了驾校涨价了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部门了解到,本市101所驾校、22家考试场正在逐步更换培训和考试车型、改造考试场。10月1日前,所有考试场将完成改造。12月1日起,全市机动车路考将启用新考试场。8月15日前已经按照老车型报名学习的学员,在年底前可以使用原车型进行培训和考试。届时未完成的,从明年1月1日起,必须按照新车型规定进行培训和考试。

  除规定的9个必考科目外又新增7个科目路考科目达到16个

  京海考试场成为本市第一家按照新标准改造完成的试点考试场,记者在考试场内看到,新考试场各种考试标志十分清晰。除公安部71号令规定的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直角转弯、侧方位停车、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限速通过限宽门、百米加减速、起伏路驾驶、曲线行驶等9个路考必考科目外,京海考试场还新增了窄道行驶、公路掉头、模拟动态交通情况、模拟路段、模拟高速、模拟交通管制、识别道路指示标志等7个考试项目。这样,在整个路面考试场,一共有16个考试科目供考官随机选择。

  考试场内新建了一幢两层的路考监控中心。该考试场内所有考试项目,都可以通过路考监控中心实现计算机控制。民警不用跟车,只需坐在监控室里监控考试,而且一名民警可以监控几台考试车。考试的结果全部由电脑依据设定的程序进行判定,减少了人为因素,考试因此更加严格,也更加公平。

  连续障碍“井盖”增至6个百米加减速要求换挡极其熟练

  一名正在场内练习的新学员告诉记者,听老司机说,过去练车时一般有3个井盖就足够了,训练和考试时最难的可能就是“坡起”,但现在,连续障碍的井盖增加到6个。根据考试要求,通过6个井盖时,除小型车用一挡外,其他车型驾驶用二挡(含)以上挡位车速,而且车轮轨迹不得碰、擦、轧井盖,也不能超、轧两侧路边缘线。“侧方位停车”有5个摄像头四面监控,稍一越线,电脑就会显示。

  百米加减速则要求学员驾驶车辆由百米起点线处起步,在100米内完成从最低挡逐级到最高挡的加速,然后再从最高挡逐级到二挡的减速过程。

  大货考试车要求9米长以上6家考试场已申报大货考试

  据市交管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实施的新“交通法”和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办法》,对驾驶员桩考和路考的考试车辆有新规定。过去,要求大型货车考试车辆的车长为6米以上,轴距3.6米以上;小型汽车考试车辆车长3.3米以上,轴距2.3米以上,轮距1.3米以上。新规定则要求考试用的大货车为车长不少于9米,轴距不小于5米的重型普通载货汽车;小型汽车为车长不小于5米的轻型普通载货汽车,或者车长不小于4米的小型普通轿车。

  而本市驾校和教练场过去使用的大货、小货考试,教练车辆,大多不符合新规定要求,需要更换新车型。新的大货考试车在一些旧考试场甚至连转弯也转不了,所以旧考试场必须改造。目前,已有6家考试场向车管所提出了为适应新的大货车型要求而改造考试场的申请。

  据车管部门介绍,8月15日前,已经按照老车型报名学习的学员,在年底前可以使用原车型进行培训和考试。届时未完成的,从明年1月1日起,必须按照新车型规定进行培训和考试。同时,为了避免浪费,各驾校和考试场使用的北京1041货车,可以转为小货的培训和考试用车。

  新考试场正式启用后,考试难度增加主要体现在路考上。本市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增加了限速直行通过窄路、模拟高速路段等科目,在具体考试时,还会对部分考试项目的考试时间和速度进行限制。交管部门表示,提高驾照考试难度,是为了从源头保证驾驶员的质量。

  学时增加学费也要涨

  公安部71号令发布后,京城许多驾校正紧锣密鼓地改革:淘汰不合格的教练货车,停止大货车型的招生,改造路考硬件设备等。对于准备学车的消费者来说,驾校考试内容和形式的大幅变化,也引发了各种猜测:难度加大会不会增加学时,会不会导致学费上涨等。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京城几家驾校及相关部门。

  新的考试检测设备正在改造

  根据公安部71号令,驾校考试将增加难度,路考的考场、车型都需要更新。丰顺驾校校长安钟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8月12日起,驾校便停止了对于大、小货车型的招生,只招学习小型车的驾驶员。另外,驾校不符合规定的50余辆大、小型货车也正准备出卖,以更换符合规定的大、小型货车。另外,由于驾驶员的考试难度将加大,除了公安部规定的考试内容外,北京还增设了多项考试科目。比如公路掉头,以前只是在一个丁字路口测试,现在则是有两条车道,仅仅打一把轮是不够的。所以,驾校也正积极改造路考、桩考的设备,比如增加路考的井盖数量等。这些硬件将于年底之前改造完毕。

  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车管所已经制定了新的《桩考仪安装使用技术条件》,届时,北京市桩考仪的误报率将降低到千分之一以下。同时,车管所正在进一步研发模拟高速路段行驶、隐藏式模拟临时交通管制道路和识别指路标志等考试项目。以后驾驶员考试的全过程包括换挡、转弯、停车等环节将会由计算机自动监控。

  考试难度加大,学费随之上扬

  由于考试难度加大,势必影响学员的通过率,所以,是否增加学时,以及增加学时后,学费是否增加成了驾校和学员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驾校学时为58个小时,这是针对掌握中等偏下技术的学员制定出的学时标准。丰顺驾校校长安钟岩说,目前,她们驾校的小车学费是4200元,这个价格已经保持了好几年,目前仍不会变。当考试难度增加后,是否需要增加学时,还要看新的考试难度增加以后考试的通过率如何,如果通过率太低,恐怕就需要通过增加学时来提高通过率。如果学时增加,驾校肯定要增加学费,至于增加多少到时再定。

  昨天,记者还采访了海淀驾校、远大驾校。两家驾校均称目前学费没有改变,和几月前一个价格。对于改革后是否增加学费,两家驾校均表示肯定会考虑增加学费。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郑津
考驾照买私车成时尚 学车费上调学车仍热   04-07-30
公安部将驾照分15个级别 包括手动、自动挡驾照   04-07-3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