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成都三渡水大桥垮塌 过度采砂是主要原因(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9 09:16
 

 

三渡水大桥新旧大桥中部垮塌,周围群众围观
三渡水大桥新旧大桥中部垮塌,交通部门采取了封闭桥头的措施
三渡水大桥新旧大桥中部垮塌,电力部门正在重新牵拉电缆

  昨日下午,成都市交通局紧急召集市内各大媒体,就三渡水大桥垮塌及相关抢险情况举行了新闻通气会。会后,听取了负责此次事故原因分析和判断的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实验中心钱永久教授的观点。钱教授表示,经实地勘察,初步认为是过度采砂造成了三渡水大桥的垮塌,暂时与桥梁自身质量无关。

  断桥影响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见,前晚塌陷处仍不时有碎石落入河中,工作人员在桥头开始筑起了砖墙。原本固定在桥侧面的电缆线,已经被垮塌的桥面扯成两段,桥中间的输气管道已经断裂并弯曲变形。由于桥面垮塌部分全部没在河中,河中就像筑了一道堤坝,水位也比下游高了约20公分。

  由于三渡水大桥跨塌,温江天然气公司在7日上午关闭了气阀,导致永盛镇近50户天然气用户家中停气。据了解,停气以后,镇上不少天然气用户采取了下馆子的方式来临时解决吃饭问题,同时购买了蜂窝煤或者液化气来应急。温江天然气公司的邓经理告诉记者,三渡水大桥的天然气管道是通往永盛镇输气的惟一管道,但停气只对永盛镇用户有影响,温江城区及桥另一端的天府镇不受影响。

  昨日,近20名移动公司的抢险工作人员在距离三渡水大桥约100米远的河面上加挂了一条光缆。抢险人员赵师傅称,由于原本就有保护环网,所以大桥塌陷对移动通信影响不大,加挂的光缆有1000公尺长,只是作为必要的补救措施。昨日,下午3点左右,加挂光缆架设完成。  

  三渡水大桥垮塌后,给永盛镇广大居民的生活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现在许多居民却不得不多绕几公里的路程。大桥垮塌更让附近路边商家头疼。据羊马镇“查渣面”分店的老板陈朝东介绍,昨日光顾的客人很少。

  召开新闻通气会

  在昨日下午的通气会上,成都市交通局安全处处长张从贵向记者介绍,事故发生后,市交通局已在9月7日紧急成立了三渡水大桥抢险领导小组,并责成成温邛公司成立了现场抢险指挥部。据了解,温江海事处已加强海事执法,在三渡水大桥上下游1000米范围内停止船舶航行,水利部门禁止采砂行为。

  据称,市交通局已向全市交通行业下发紧急通知,在今年开展公路桥梁安全专项整治,并安排专人24小时监控三渡水大桥的水毁情况。同时,督促检测机构尽快作出科学的鉴定结论,找出桥面垮塌地原因。据称,市交通局将立即制订出整治方案,在汛期结束后就实施三渡水大桥的改建或重建。张处长称,市交通局还将初步形成通车能力的成温邛高速公路温江至崇州羊马段分成了两部分,温江至羊马段方向由机动车行驶,羊马段至温江方向则由行人和自行车等使用。

  专家分析:过度采砂是主要原因

  会后,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在河堤上听取了钱永久教授对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和判断。

  钱教授表示,一般来说,一座桥梁的使用寿命至少在50年以上。钱教授称,经实地勘察,三渡水大桥的垮塌与过度采砂有着非常明显得关系。钱教授站在河堤上,指着对岸一座已堆成小山的河砂称,由于三渡水大桥上游河段的过度采砂,已经致使河床变窄,水流速度加剧。据称,在一般情况下,河底泥沙被水流冲走后,都会有相应的泥沙来补充。但因为水流速度明显加快,桥墩附近的泥沙在被冲刷淘空后,没能得到有效补充,在重力作用下,桥墩必然向下塌陷,最终导致架拱变形破坏和桥面垮塌。

  钱教授称,之所以新修的这一段先塌,主要是它处于上游,率先受到水流的长期冲刷,“如果是老的那一段在上游,肯定是老的先塌”。钱甚至表示,如果过度采砂行为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不排除新修的成温邛大桥也有坍塌的危险。

  对于大家关心的三渡水大桥垮塌是否属于质量问题,钱永久表示,虽然最终结果还没出来,但就目前了解分析的情况看,“不是质量问题”。

  水利局:两年前禁止采砂

  在温江水利局,局长罗国锐称,2002年10月1日,水利局就发布通告,从大桥上游1500米开始直至双流的河段禁止采砂。之前,虽然民间采砂情况比较混乱,但大都是手工淘砂,开采量不大,不会对桥梁造成影响。而大桥上下游200米范围属于交通部门负责,水利局并没有靠近桥梁施工。

稿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郑津
辽宁盘锦大桥垮榻事件:幸存者回忆垮塌瞬间  04-06-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