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陈水扁灰溜溜返回台湾 “外交突破”纯属渲染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09:54
 

 

  9月5日清晨5时20分,陈水扁结束了中南美洲之行,返回台湾。他在机场未发一言,便匆匆赶到官邸。在这一次所谓的“翔远之旅”中,他不断抛出“台独”议题。对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强调,这再一次暴露了他企图制造“台独”分裂的本质。“联系到陈水扁不久前表示的他未来4年主要是寻求台湾定位问题的言论,说明他在‘5·20’讲话中关于‘修宪’问题做出的承诺,完全是虚伪的。两岸同胞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打肿脸充胖子

  此次“出访”从8月30日开始共持续7天,陈水扁宣称是去巴拿马参加总统就职典礼,“顺便访问”伯利兹。但重头戏显然不是这些。上任以后,他多次以“出访”中南美洲为名,实际上是想借“过境美国”之机与美方人士接触,制造台美关系升温的假象,以欺骗岛内舆论。这次也不例外。不过,由于美国的“不合作”,陈水扁的两次“过境”都变成了煎熬。

  台湾资深媒体工作者常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有关内幕:为了“过境”,台湾当局与美方交涉了好长时间,先是企图从东部“过境”,华盛顿过不成就转向纽约,纽约还不行又改为波士顿。但美国国务院的态度非常坚决,任凭台湾“总统府”和“驻美代表处”再三恳求,美国人还是一个劲地摇头,并一竿子把陈水扁打到了夏威夷和西雅图,即去程经过夏威夷,回程通过西雅图。这是布什总统亲自做的批示。美国还反复强调,“过境”就是“过境”,7个钟头必须离开,且不能趁机干别的,连召开记者招待会都不成。常先生说,这种待遇实际上已经退回到1993年李登辉“过境”夏威夷时的情况。此外,陈水扁还曾想“过境”日本,但日本外务省明确表示没有这个必要。

  碰了这么一鼻子灰,陈水扁还得打肿脸充胖子,说什么因为共和党要在纽约开大会,所以不便接待他,此外他也“挂念着”灾情,想早一点回到台湾,“在所有行程安排和需求上,都是台方主动要求和同意的”。

  鲍威尔没理陈水扁

  8月30日,忐忑不安的陈水扁上了飞机,准备“过境”夏威夷。岛内媒体爆料说,他为了让美国人高兴,甚至在飞机上就迫不及待地宣布“取消汉光演习”。但一到机场,他就被浇了一盆冷水,夏威夷州长等美方重要官员都借口参加共和党大会,避而不见。在下榻的饭店,只有零零星星的支持者在400米开外的地方等着他,就连走过去握手都不可能。在“夏威夷经文处”的安排下,陈水扁灰溜溜地从饭店后门进入。

  抵达巴拿马的第二天,也就是当地时间9月1日12时,陈水扁参加了新总统就职典礼,不过他最大的企图不在这里,而是要想方设法和代表美国到场祝贺的国务卿鲍威尔说上哪怕一句话。去年,巴拿马举行建国一百周年庆典,两人首次握手寒暄。但让台湾当局失望的是,这一场面没有再现。显然美国也是有备而来,就在各地特使团陆续抵达会场时,鲍威尔先进入贵宾室,5分钟后,陈水扁也进来了,但这时鲍威尔正和多米尼加总统举行双边会谈。典礼开始后,鲍威尔和陈水扁一个被安排在台上,一个在台下,距离很远,根本说不上话。随行的台“外交部长”陈唐山见状,只好“绕绕绕,绕到上面去,向鲍威尔自我介绍说‘我是台湾的外交部长’”。这一场面被台湾某些媒体大肆炒作,不过鲍威尔事后澄清说,他根本没和陈唐山说什么。

  参加完典礼后,陈水扁前往伯利兹。在巴拿马期间,陈水扁和巴新任总统签署了台巴自由贸易协定,承诺将协助拓宽巴拿马运河。而在伯利兹,台湾当局则出钱在当地建了一座室内体育馆,并从台湾带去600个篮球、足球和排球,“帮助只有26万人的伯兹利健身”。常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一直被批评“出外撒钱”,台湾当局目前的“金元外交”搞得比过去隐蔽。但他相信,不出多久,相关内幕就会被曝光。

  离开伯利兹后,9月4日,陈水扁“过境”西雅图,情况比在夏威夷时还糟糕。抗议人群聚集在他下榻的威斯丁饭店,高喊着“一个中国”和“反对台独”的口号。美国警方派出大批警力,将饭店层层封锁,就连警犬和金属探测器都用上了,生怕陈水扁惹出什么麻烦。原本陈水扁还企图参观一下波音公司,但被对方一口回绝。即使这样,陈水扁也不敢说一个“不”字,反而不断感激“美国的接待规格前所未有”。

  又拿“国号”做文章

  这次“出访”前后共7天,但只有3天陈水扁是在旅馆里度过的,其他时间都在飞机上。出访如此狼狈,又没有达到预期政治目的,身为“麻烦制造者”的陈水扁岂肯善罢甘休?9月3日上午,他举行记者会,首先对大陆制定统一法进行抨击,接着用相当长的时间宣称“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国号最好的简称就是台湾,而非‘台湾,中华民国’”。“台湾,中华民国”的“国号”简称,是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日前“出访”时提出来的,曾被台当局列为“重点外交成果”,为什么短短几天就被批得一塌糊涂?常先生分析指出,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陈水扁妄图采取迂回手段,先把“台湾定为中华民国的简称”,然后充分利用两者的“暧昧关系”,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使用台湾二字的习惯”。二是他每次“出访”最在乎的都是能否“过境”美国重要城市,能不能在“过境”时痛骂大陆。这次显然没有达到目的,因此只好抛出“国号”议题,换取“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三是游锡堃仅与少数幕僚商量后,就抛出“国号新简称”,被陈水扁认为侵犯了他专属的“外交领域”。常先生还告诉记者,对陈水扁这些伎俩,岛内民众的感受只能用两个字形容:无聊。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郑津
国台办发言人谈陈水扁所谓“国号简称”的言论   04-09-04
美国否认鲍威尔将会见陈水扁 台媒体采访被阻止   04-09-0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