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直击四川省开县200多年来最大的洪灾(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4 17:31
 

 

  

  60多人丧生12人失踪老城一片汪洋

  洪水已退举县搬迁新城 提前完成移民

  北方网消息:开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是比邻长江三峡北岸一个资源丰富的县市,是开国元帅刘伯承的故乡。去年,开县因导致243人死亡的“特大井喷事故”受到广泛关注。9月4日,就在对井喷事故肇事人进行宣判的当天夜间,一场突然袭来的特大洪水使开县成为一片泽国,开县再次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张老太洪水在睡梦中袭来

  我活了80岁,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太危险了,简直就是一场恶梦!”一个10岁小女孩眼中充满恐惧、心有余悸地回忆着9月5日夜里闯入她家的洪水。

  9月4日中午,重庆开县的上空开始飘下雨丝。到晚上,雨越下越大,小女孩的奶奶张文秀今年已经82岁了,祖祖辈辈住在开县的老县城。和往常一样,这天晚上10点来钟,这家人就睡下了。这时,窗外的雨声越来越大。凌晨三点多,卷着泥沙的洪水漫进了张文秀的屋子,老人从梦中惊醒。这时,大水已经漫过张老太太的床铺。

  女儿女婿同时被突然进屋的洪水惊醒,女婿想用箱子把门顶紧,阻止洪水进屋,但是,一切都来不及了。“那个时候,啥子办法都是无用的,迅猛的洪水像猛兽一般冲进屋子里头儿!”张老太的女婿操着地道的重庆话说。

  大水仍在飞快地涨高,瞬间就漫过了桌子。再不出去,洪水就会漫过门窗,那时候想出都出不去了。一家人的生活本来就很拮据,在张老太看来,那些微薄的家底比她的性命还重要。张老太不忍心自己几十年辛苦积攒下的积蓄被洪水吞噬,想取出来带走。可是,在水的压力下,柜子、抽屉都已经打不开了。就在张老太最焦急的时候,忽然停电了,开县全城一片黑暗。女儿带着外孙女先跑出屋子,女婿背起张老太向屋外跑。然而,洪水不停地向屋子里灌,水越来越深,人站都站不稳,女婿背着80多岁的老人,举步维艰。

  后来,洪水渐渐退去,但是张老太家的房子里淤积了一尺多厚的淤泥,这些淤泥都是洪水卷来的。淤泥中还夹杂着不少垃圾,散发着呛人的腥臭味。因为邻近几幢房子都被洪水冲塌了,他们一时不敢回家。张老太和女儿一家人那些天一直住在灾民暂住点。政府为他们提供了被子和草垫,每天给每人发放两包方便面和两瓶矿泉水。

  其实,张老太算是灾民中幸运的一位。因为,就在这一夜当中,开县全县55个乡镇全部受灾,老县城全部进水,8.7万人被洪水围困。几个小时里就有60多人在洪水中丧生,12人失踪!“我活了80多岁,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张老太说。

  

  战士张军救出20多人后牺牲

  墙上留下他挣扎时抓出的划痕

  5日凌晨两点多,开县老县城洪水水位不断上涨,平均进水3至4米,最深的地方水深10米左右。危急时刻,武警战士冲到了抗洪救灾的最前线,他们的到来,使深陷恐惧的灾民盼到了救星。由于洪水来得迅猛,只有两艘冲锋艇在汹涌的洪水中逆流而上冲入重灾区实施救援。

  当时,交通阻断、通讯瘫痪、全城停电,而受灾面广、抢险队伍不多、抢险工具又非常有限,抢险救援的困难超乎想象。没有足够的救援设备,开县临时成立的抗洪指挥中心组织党员干部与武警官兵找来木船、筏子,还有用轮胎扎成的“皮筏”,有塑料盆,有绳子,还有一个个肩膀,一双双大手。在与洪水的殊死搏斗中,年仅19岁的消防战士张军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洪水渐退,一位年轻的摄影记者来到张军牺牲的地方,拍下了一幅照片:一名女青年触摸着布满一道道划痕的墙壁在哭泣。这位摄影记者介绍说,他在采访时,被一位女青年叫住:“求你拍张照片好吗?”女青年将他带到附近一处二层楼房,在一处墙壁前,女青年动情地说:“那个武警战士就是在这里牺牲的。他太累了,无法顶住洪水的冲击,这些划痕是他在牺牲前奋力挣扎,用手在墙上抓出的划痕!”原来,这位女青年就是张军在牺牲前救出的20多名被困群众中的一员。

  据目击者介绍,5日凌晨4点,开县消防中队战士刚转移疏散了200多名被困群众,警报声就再次响起,荣华汽修厂内围困了近百名群众,其中还有孕妇和孩子。张军等8名战士立刻扑向现场,他们用门板,用肩膀和双手,在4个小时内把受困群众全部救出,张军一个人就救出了20多人。8时45分,最后一名被困群众被转移后,张军因连续战斗,精疲力尽,他突然倒下,沉入水中……

  

  300余名师生自我大营救

  搭起“人墙”,让孩子趟过洪水

  敬业中学70多名师生被洪水围困在教学楼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丰乐镇镇长郑小林带领10多名干部乘小木船赶过去救援。可洪水进了小巷,小木船却进不去。情急之下,郑小林高呼:“让孩子们从我们身上过去。”话音未落,他第一个跳入洪水中。随后,他和其他跳入水中的民警、干部手拉手组成一道连接教学楼和小木船的“人墙”,让师生们扶着“人墙”,趟过了湍急的洪水。

  开县中学是重庆市重点中学,是“9.4”特大洪灾受灾最重的学校。赵校长讲述了他们受灾和营救被困学生的惊险过程:5日凌晨3点多,他突然接到告急电话,说校园进水。于是他马上赶到学校,刚到校门时,水还没到膝盖,就在他和几名校领导及老师商量防汛措施时,转眼间水就涨到了齐胸之深。当时学校里有339名住校生,女生宿舍是使用多年的老房子。老师们通知男生向宿舍楼高层躲避,把女生集中在高楼顶层。

  当时开县全城已被洪水吞噬,交通全部中断,救援力量有限,根本无法实施救援,学校只能立足自救。被困学生的饮食成了问题,当时几名老师游出校门,四处寻找食品,终于在6名居民家中找到了一些花生、鸡蛋和苹果。但是这点食物对于300多名学生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

  到了5日晚19时许,洪水稍有消退,老师们找来4个轮胎绑成浮筏,5人一组运送女生,男生们则在老师的牵引下,拉起绳子,手牵手慢慢趟水走出来。一个多小时后,全体学生安全到达临时安置点,老师和学生们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住校的339名学生无一人伤亡。

  3万元学费被水冲走了

  淤泥中寻找儿子的收藏品

  开县的特大洪灾使很多房屋被毁,而且经过洪水浸泡的民居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所以,至今还有不少灾民集中在县政府设立的灾民暂住点,每天靠政府提供的方便面和矿泉水维持。记者在开县灾民暂住点采访时,倾听了一位母亲令人动容的诉说。

  这位母亲名叫魏育琼,她伴着泪水对记者说:“我的儿子在北京上大学,眼看已经开学了,可是,我为他准备的学费还没来得及寄出去就被洪水冲走了!”

  十多年来,这位母亲含辛茹苦独自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抚养长大。尤其是儿子张成志很争气,没有辜负她的期望,考上了北京石油大学。她和女儿两人在家靠教小孩习武健身为生,并且以微薄的收入供儿子在北京读大学。

  儿子张成志开学就读大四了,正在准备考研,她和女儿省吃俭用积攒下3万元钱,准备寄给儿子,让他交学费和考研的费用,剩下的给儿子做生活费。没想到,这些钱被洪水冲走了。她说:“本来我想多给儿子积攒些钱一起寄去,这样,他在北京读书就不至于太辛苦。”

  魏育琼说:“那天夜里,我真的以为我没命了,洪水来得太猛,根本来不及逃,屋子就被水淹了。我儿子从小喜欢集邮,在家时集了好多邮票,还集了不少毛主席像章,儿子去北京上学时特意嘱咐我替他保存好那些邮票和毛主席像章。那天,大水来时,我想把给儿子准备的学费,还有他集的邮票、像章带出来。可是水太大,涨得又特别快,柜子都打不开,偏巧那时候又停电了,到处漆黑一片。当时,我觉得我肯定是逃不出去了,可是,儿子的东西还在屋子里。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再不逃房子就被水淹没了,我才拼命逃了出来。”

  “大水刚刚退下去,我就跑回屋子里找儿子的东西。可是,水虽然退了,屋子里却积满了洪水带进来的淤泥,又腥又臭,而且,我家房子又离一个厕所很近,大水一来,厕所里的脏东西都被洪水冲出来,漂得到处都是,家里的气味特别呛人。我跑回家后,就在淤泥里摸,摸遍了所有的地方也没有找到儿子的集邮册,只找到那些毛主席像章,给儿子准备的学费就更是找不到了。”

  “儿子在新闻里知道开县发大水后,给他妹妹打来电话问家里的情况。我知道儿子懂事,惦记着我,怕影响他学习,我没告诉他家里的情况,就说家里一切都挺好的,让他踏实念书,不用挂念我。现在,儿子还不知道家已经回不去了,也不知道我现在住在这里(灾民临时暂住点)。可是,我担心的是这事瞒不住他,因为开学就要交学费,可是我给儿子准备的钱还没来得及寄出去就被洪水冲走了,现在家里啥也没有了!”

  最后,这位母亲流着泪对记者说:“我想求你件事,能不能帮我求求儿子学校的领导,容他过些日子再交学费,等大水退了,我住下之后一定想办法把学费交上!”

  这位母亲的一番话令人动容。如果有一种爱能让我们永远感动,这便是伟大的母爱。

  开县新城初具规模

  老城居民忙“移民”

  开县是重庆一个人口大县和资源大县,面积3959平方公里,总人口147万。开县还是三峡库区第一淹没大县。据统计,在三峡二期工程中,开县淹没面积达58平方公里,其中受淹陆地46.17平方公里,淹没土地5.11万亩,涉及14个乡镇、112个村、11.0852万人,淹没的土地面积、人口数量、房屋总量分别占三峡全库区的9.9%、14.13%和13.08%。

  三峡工程二期蓄水后,开县老城将被全部淹没,这次开县特大洪水所淹没的地方几乎全都属于未来的三峡蓄水库区。未来开县将建成规划人口35万,面积31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城市,目前开县新城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据了解,开县新县城的建设虽然已经初具规模,但是,大多数人还居住在开县老城,不愿搬到新城,建设一新的开县新县城一直显得特别冷清。然而,洪水过后,记者在开县采访时见到,老城的居民都在忙着往新县城搬,县城的大街上正在上演举城搬迁的景象。

  开县移民局办公室赵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辩证的看,凡事都有两面性,虽然这次洪灾给开县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令人痛心。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这次洪水也强化了库区人民移民意识。这次特大洪水没有对新建设的新城造成损害,建造新城就是要给百姓营造一个更安全、更现代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正如你所看到的,这几天,搬家的人不少,很多在新城有房的居民都主动从老城搬进了新城。”

  另外,据可靠消息,重庆开县移民搬迁将全面提速。开县计划把原定于2008年底完成的移民和县城搬迁大为提前。

  由于几年内开县旧县城就要全部搬迁,在这次特大洪水中受灾的房屋和基础设施的维修和重建既无必要,也无可能。所以开县县政府决定,加快移民搬迁安置进度,提前超常规推进,从根本上解决受灾移民的生活问题。

  数字记录开县大水  

  据开县抢险救灾指挥中心提供的信息说:9月4日14时,小江流域出现特大暴雨。

  主雨区在开县老关嘴以上流域,暴雨中心由南河向东河移动,最后形成流域性特大暴雨。

  22时30分,沿河两岸校场坝、大码头、胜利街等低洼地相继进水。

  23时,小江流域水位持续上涨。万开公路赵家镇民远桥半边垮塌。

  5日0时,开县进出境主干道交通全部中断。

  3时,供水中断。

  5时多,电力中断。

  6时,水位持续猛涨,老城4600多市民被洪水围困,全城被洪水淹没。

  7时许,重庆武警总队近100名官兵奉命开往开县增援抢险。

  8时,水位继续上涨,开县全城通讯中断。

  14时,出现洪峰水位171.50米,相应流量约7900立方米每秒,整个开县老城陷入一片汪洋……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会林
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赔出开县特大洪灾第一单   04-09-07
重庆开县洪灾确认死亡人数增至五十一人   04-09-07
ip地址为:[222.180.116.*] 的网友 于 2006-01-31 20:46 发表评论:
开县早已是属于重庆直辖市了,为什么还说成是四川开县?我表示强烈反对!!!!!!

ip地址为:[222.182.190.*] 的网友 于 2004-09-16 08:30 发表评论:
开县中学教师哪个救过我们,、哪是在洪水退了后才来管我们的,大洪水时他们只管逃自己的命。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