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科技和管理阶层妇女是否应该和男子同龄退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6 11:34
 

 

安徽省颍上县退休女教师王美功来到孤儿学校义务教学
北京“妇女发展儿童成长”论坛9月9日至10日在京西宾馆举行

  9月9日下午,京西宾馆东楼十层会议室中不时传出激烈的辩论之声。原来,参加“北京妇女发展儿童成长”论坛“妇女、儿童与法律”分论坛的专家们正在就“科技和管理阶层的妇女是否应该和男子同龄退休”展开激烈的讨论。

  而此前劳动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对外界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延长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这让同龄退休这个本来就让所有职业女性牵肠挂肚的话题日益升温。

  曾担任律师的宣武区司法局公正律师管理科科长的曹淑琴女士无疑是这场热烈讨论中的主角。与劳动保障部门从减少养老金支出,减缓财政压力的角度看问题不同,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的她以女性的独特视角,对男女是否应该同龄退休提出了自己的解读,不但同龄退休提高妇女经济地位的阐述让人耳目一新,其对科技和管理阶层妇女的特别关注更是引人瞩目。

  女性55岁退休已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新需求,目前从事脑力劳动的男女在工作上已没有差别。

  在她短小精悍的发言中,曹女士首先剖析了男60岁、女55岁退休的政策制定确定的时代背景。现行退休制度是新中国成立初确立的,当时妇女就业人数不多,文化素质较低,家庭人口较多,家庭负担和社会负担较重,当时预计的工作年限和预期的寿命都要大大低于今天的水平。所以55岁退休,符合妇女的利益,是对妇女的特殊照顾。然而事物都是发展的,不是一成不变的,50年后社会结构已发生很大的变化,适应人们的需求所做出的改革是必然的。

  “提出从事科技和管理阶层男女同龄退休主要基于目前从事脑力劳动的男女在工作上已没有差别”,曹女士强调说。

  “生产力的发展,使脑力劳动逐渐代替了体力劳动,在科技界和管理职位的妇女,工作上与男子已没有太大的差别。相反,一些工作岗位上,女同志的细腻、耐力、安全、敏感等优点显示出了优势。如今,妇女对社会的贡献已不可同日而语,足以让男子刮目相看。从健康状况来看,妇女的平均寿命要比男子长,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提及女性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些优势,曹女士显得信心十足。

  “由于独生子女减轻了家庭负担,当代妇女55岁正值盛年,处于事业的巅峰,在各单位起骨干作用,完全有能力与男子一样多工作五年,并有权享受与男子同等的退休待遇。”

  曹女士认为,过早剥夺从事科研、管理女性的工作机会,对她们的身心健康也是有害无益。“她们离开实验室,离开工作岗位会不适应。习惯了一张一弛的工作,在家常常无所适从,许多人感到失落、苦闷,情绪不好,退休后反而得病。另一方面,全社会就业竞争激烈,女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退休后重新再就业一来比较困难,二来不一定有合适的工作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势必造成女性人才资源的浪费。”

   提前退休导致妇女的经济地位下降,而性别差异导致退休的待遇不同,伤害了广大妇女的感情。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提前退休实际上使妇女的经济地位下降。曹女士分析说:从工资构成来看,现行工资的构成与十几年以前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985年工资改革以前,工资构成主要以基本工资为主,退休和在职收入差别不是太大,现在工资构成较复杂,影响工资的因素很多,如奖金、津贴等在工资中比例大幅上升,退休将至少要减少一半的收入。现行公务员退休政策,男60岁,女55岁,与男性同年参加工作、同职位的女性,如果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退休待遇一般来说要低于男性。

  “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要不断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就要努力去工作,赚取更多的收入,尤其是中年人要为自己的养老积蓄财力,经济收入首先是保障。独立的女性要靠自己赚钱养老。那么,一部分女知识分子在与男性在工作能力、身体条件没有差别的情况下想继续工作,从而提高经济收入,巩固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也是很正常的。”曹女士说。

  据了解,1999年北京市机构改革时,满30年工龄或满50岁可以提前退休,按提前退休的年限进行奖励;处级公务员女性52岁离岗、男性57岁离岗。这样,同一年参加工作、同一级别、同时退休的男女拿到的奖励金却不同。

  此外国家人事部也曾规定:“女性高级专家,凡身体能坚持正常工作,本人自愿,可到六十周岁退(离)休。”这一规定表明,女性专家与男性一样,也可以到60岁退休,然而贯彻实施中遇到了诸多困难,在女性专家退与不退的问题上,女性没有自主权。

  曹女士表示:在男女退休年龄的问题上,男女不平等。机构改革,政策的制定,应当男女一视同仁,不应该男女退休政策有别,划条界限,男子提前退休比妇女提前退休多拿钱。妇女参政权利和职务晋升也因为过早退休而大受影响,应该让女性有更多的选择权。

  提前不同龄退休不仅危害了妇女的经济利益,对妇女参政权利和职务晋升也受影响。曹女士指出,宪法赋予妇女与男子有平等的参政权利,退休政策却使妇女减少了参政机会,使一大批优秀妇女过早地退出管理阶层。男子在55岁的时候无论工资还是职位都可以再进一步,妇女则只有回家的份了。

  退休政策,被充分扩大和延伸到竞聘工作岗位和竞聘领导干部上,致使在招聘工作和提拔领导干部时妇女也要比男子年轻5岁。占职业阶层半数的妇女,在高层领导干部中寥寥无几,职位越高,数量越少,也就产生了所谓的“女强人”,其实,“女强人”很多,只不过是多种因素,包括政策因素造成她们没有更多的展现才华的机会。

  “我们熟知的基层政府部门中的女领导干部非常优秀,是很多男领导干部比不了的;女性有很多男性不具备的优点,女性书读得好,办事认真、负责、谨慎,不会吃喝嫖赌,贪污腐化、骄奢淫逸者甚少。在一些部门女性干得很出色,是单位的骨干,但女性升迁的机会很少,不是妇女不优秀,而是人的旧意识在作怪。”曹女士“很不服气”地说。

  她呼吁说:“从前同龄退休的建议反响不大,是因为很多妇女没有意识这个问题,从交流来看,很多面临退休的人都不愿意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妇女与男子享有平等的劳动权、同等的退休权,在退休年龄上实现男女同龄退休,如果要“特殊保护”妇女,就应当制定较为宽松的退休政策,允许妇女提前退休,也允许妇女与男子同龄退休。”

  同龄退休问题牵扯层面很广,专家们希望将来将退休视作一种权利,而不是义务。

  分论坛主持人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明舜教授对此做出了热烈回应,据他介绍,目前对于同时退休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赞成曹女士的提法,而反对理由主要有两条,其中一种观点就是体力劳动的妇女不希望干得那么晚。

  李明舜教授表示,关于男女同龄退休的问题,从事政策研究的退休专家们曾经设想过三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提出,或是同龄退休,在不能同龄退休时,必须在待遇门槛上降低要求,不能像现在必须工龄满固定年限,才能得到相应的资金补偿。如果提前五年退休就必须降低补偿的年限。第二个方案即同龄退休。第三个方案是分出层次,不同的情况区分出不同的方案。

  “总的指导思想是把退休当作一种权利,而不是当作一种义务。”李教授强调说。“从世界范围看,同龄退休的国家大概有三分之一,不同龄退休的也占三分之一,其他国家没有强制规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出延长工作年限,他们是从社会需要的角度。同样我们的角度是从维护妇女权益的角度。”

稿源 北京科技报 编辑 郑津
男女同龄退休的潜在利益损害者   04-09-15
男女退休年龄再次成热门话题 同龄退休无损效率   04-09-15
[223425]网友:妇女 ip地址:[220.191.249.*] 于2007-07-31 17:07 发表评论:

  应让妇女同等退休政策,也可照顾1-10年退休,这就中国来来说:就不存在“歧视”这两个字。作为中国妇女本来就让全世界人看来人权公民不等,为什么不和乐而不为?应让妇女同等退休政策,否则更淡上妇女平等。随着时代进步,与时共俱,家底和谐。


[172359]网友:妇女节 ip地址:[60.12.252.*] 于2007-01-30 21:54 发表评论:

   来源:中国妇女报 看了《中国妇女报》2006年8月15日头版“女工将享受同等待遇退休金”一文后,我的感受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经过陕西省妇联的不懈努力,即将出台的陕西省退休人员待遇政策修改草案文本接受了妇联建议,取消了30年以上的各工龄档次,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妇联维护女性权益的影响力。 忧的是,这样的结果真的使女工享受同等待遇了吗?让我们更加深入地分析一下,从陕西省《关于给部分企业退休人员增加补助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得知,该政策依据职工参加工作的年代和退休时的工龄长短,将补助标准划分为5个档次,由工龄25年以下至40年以上,每5年为一个档次,退休补助标准从550元/月到750元/月,每档次相差50元;而依据国务院国发[1978]104号文件男工人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退休的规定,根据该文件确认的16岁为参加工作的年龄,则女性最长工龄仅能达到34年,无法像男性一样享受35年至40年以及40年以上工龄2个档次的退休补贴标准。为了显示男女平等,即将出台的陕西省退休人员待遇政策修改草案取消了30年以上的各工龄档次。这样做的最终结果是:女工拿不到的男工也拿不到,而被取消的30年以上的各工龄档次的补贴标准正是逐级增加的! 我个人认为,这个结果对于女工来说并非福音,更谈不上是社会观念的进步。这个令男工心存不满、女工心有不甘的结果,正是国家政策的不与时俱进所导致的。国务院国发[1978]104号文件关于“男工人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退休”的规定,是1978年做出的,已经施行了近30年。当年之所以如此规定,是考虑到在当时的社会生产力尚不发达的情况下,劳动强度与男女身体素质的差异,初衷是为了保护妇女的权益。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机械化水平的提高,30年后,工业化生产中男工女工劳动强度和身体素质差异的影响已经不太明显。依然按照30年前的老规定解决新时期的新问题,非但不是保护妇女权益,反而是在侵害妇女权益了。换言之,男女工均年满60周岁退休已具备可行性。 陕西省为退休职工增加补助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因为国家政策规定的男女工退休年龄不一样而造成男女工作年限的不同,导致女工和男工都无法享受更高等级的补助,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因此,国家关于男女工同龄退休政策的出台,应当尽快提到议事日程之中。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好地体现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甘肃 宋玉)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