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华裔美女作家加州吞枪自杀(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5 11:52
 

 

  以《南京大屠杀》扬名调查虐俘导致患忧郁症

张纯如成名作品(图)

张纯如——正义斗士揭露暴行

张纯如曾让世界震惊

  以《南京大屠杀》一书闻名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11月9日在美国加州洛斯盖多斯开枪自杀,年仅36岁。而她的儿子才两岁零3个月大。

  枪击头部死于车内

  张纯如今年36岁,与丈夫BrettDouglas住在圣荷西。张的丈夫9日凌晨2时最后看到张。张最近情绪低落,

  Douglas清早5时30分发现张失踪,即向警察报告。当日上午9时,在洛斯盖多斯南一条偏僻路口,张驾驶的汽车停在17号高速公路附近一家餐馆旁,一名路人发现张躺在汽车内,身上中弹而亡。经过警方及验尸官调查,确定张显然是开枪自杀,且一枪击中头部而亡。张纯如的遗体瞻仰仪式将在11月18日17时举行,她将被葬于天国之门墓地。

  与姚明郎朗齐名

  在美国,张纯如与“东方小巨人”姚明、著名钢琴家郎朗被誉为当下最令人瞩目的3位华裔青年。张纯如写的《南京大屠杀》一书1997年在北美地区出版,这是第一本以美国大众为读者的有关日军在二战期间暴行的图书,读者称赞此书是年度最佳书籍之一。她本人也因此被中国内地的《华声月报》评为“1998年10大华人新闻人物”。她的创作经历为美国家喻户晓的《读者文摘》所介绍,并成为其封面人物。

  张纯如的其他作品包括《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之谜》和《华裔美国人》,都获得好评。洛杉矶时报形容她是“最好的历史学家”,是“在美国成长的华裔

  青年模范”。去年,张纯如出版新书《在美国的华人》,再次引起轰动。

  调查虐俘得了忧郁症

  张纯如的书籍出版编辑11日晚就其去世发表一份声明,证实张纯如患上忧郁症。

  这份声明说,张纯如正在准备二战时在菲律宾巴丹岛被俘的美国士兵被囚日军集中营的有关书籍资料。在一次外出调查中,张纯如身心崩溃,不得不住院5个月,住院后她继续与忧郁症抗争。

  声明说,从《南京大屠杀》到她近来准备写的美国二战被俘军人受虐的历史,都是尽显人性恶劣、残忍血腥方面的,这些内容与张纯如的病因不无关联。

  据悉,张在给家人的遗言中说,希望记住她患病以前的样子﹕曾全心投入生活,认真地对待事业、写作和家庭。

  张纯如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04年6月,接受Hayward州大荣誉博士学位并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做主题演讲。

  性格刚强不愿接受事实

  张纯如生前好友、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副会长丁元介绍说,张纯如虽然在公开场合表现伶俐、口齿清晰,但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外向的人,很少谈及自己的情绪和个人事情。可以明确的是,她患忧郁症出院后仍然因情绪忧郁而烦恼。张纯如的性格十分刚强,她非常不愿意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实。她的母亲和她关系十分亲密,想尽办法帮她治病。可是她的病情却一直没有好转,即使出院后,张纯如的病情也没有稳定过。

  新闻链接美女作家遭日恐吓

  2004年5月7日下午,加拿大北京协会成员在日本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前举行示威,抗议日本驻美国大使齐胜邦彦日前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并恐吓《南京大屠杀》一书作者张纯如女士。

  张纯如5月8日也呼吁美国国会通过立法程序来唤醒民众注意60多年前日本在南京大屠杀的暴行,以避免人类历史上再发生类似的惨案。张纯如还提出要在电视上与日本大使进行辩论,以维护历史的尊严。

  1998年,日本驻美大使指责张纯如“误导公众”。虽然《南京大屠杀》一书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出版,但该书没有能够进入日本市场。

  人物档案

  张纯如今年36岁,出身书香门第,祖父是从大陆移居台湾的著名报人,其父当年是台大物理系“状元”,被保送到美国哈佛大学留学。1988年发表的专著《量子场论》在美国理论物理学术界颇有影响。张纯如的母亲一直从事生物化学研究工作,曾经义务担任过3年中文学校校长。

  张纯如出生于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在伊利诺斯州的大学城长大,1989年毕业于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新闻系,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当记者。长期为《纽约时报》、《新闻周刊》、《洛杉矶时报》等著名报刊撰文。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