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劳动保障工作使企业轻装上阵职工后顾无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08:49
 

 

  2001年以来,连续4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由412元提高到2004年的530元,保证低收入职工的工资稳步增长

  2003年以来,本市已有1150户企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有21.5万名职工通过这种机制确定自己的工资

  2003年以来,累计追缴瞒报、漏报的社会保险费3875万元,促进了社会稳定

  截至今年8月,全市劳服企业安置7.5万人,派遣劳务人员1.96万人,实现了增效不减员,分流不下岗

  北方网消息: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市委、市政府历来对维护职工权益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多次强调:“不能用不长工资的办法,增加企业利润;不能以改善投资环境为借口,不给职工上保险;不能简单地用牺牲工作岗位的办法,走发展企业的路子”。劳动保障部门把解决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及时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不能用不长工资的办法增加企业利润

  本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来自工资性收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保持工资的合理增长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调动职工积极性,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经济要有效增长,不仅为了经济规模的增大,更重要的是让人们过上富足的生活。劳动保障部门积极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规范企业分配行为,引导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职工工资同步增长。

  经济的发展拉动了工资增长。本市“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提前实现,“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顺利完成,为经济发展集聚了强大的能量,也为增加职工收入奠定了基础。

  劳动保障部门及时完善工资总量决定机制,推行自主决定工资水平办法,建立企业经营者收入与职工收入挂钩制度,保障企业职工收入增长。2003年,本市城镇企业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额增长15.9%,人均劳动报酬达到18347元,增长16%,是1998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劳动报酬增幅高于GDP增幅。当年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10.5%中,有6.8个百分点是依靠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拉动的。今年1至8月,企业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额同比增长13.2%,人均劳动报酬达到12773元,同比增长11.7%。企业职工收入步入快速增长期,使他们及时分享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积极的政策推动了工资增长。劳动保障部门始终关注中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加大政策调控力度。2001年以来,连续4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由412元提高到2004年的530元,保证低收入职工的工资稳步增长。同时通过颁布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价位,加强信息服务,引导企业根据经济效益、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价位适时合理调整工资。据调查,2003年在企业单位从业人员中,按照工资指导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的占72.3%,比工资指导线制度实行之初的1999年提高了26.6%,表明工资指导线的调控作用日益增强。

  集体协商机制促进了工资增长。劳动保障部门、工会组织及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了三方协调机制,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资总额长多少,每个职工长多少,由职工和企业双方协商确定。新型的工资共决机制实现了企业增效益、职工得实惠。2003年以来,本市已有1150户企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有21.5万名职工通过这种机制确定自己的工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支点,企业经济效益与职工工资水平在支点的两端取得平衡。

  政府监控规范了工资支付行为。劳动保障部门完善工资支付办法,对加班工资、假期工资、小时工资等一系列问题提出明确规定,有效规范了企业工资支付行为。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市劳动保障部门与市建设管理部门联合出台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实行农民工工资月支付、季结算制度,有效地保障了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春节前夕,8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因企业拖欠工资无法返乡,向市劳动保障部门求助。劳动保障监察人员拿自己的工资为他们买来午饭,并立即深入企业,调查处理,当天就将拖欠的25.6万元工资全部追回,发到他们手中。据了解,本市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位居全国前列,并受到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通报表扬。

  不能以改善投资环境

  为借口不给职工上保险

  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标志是健全的法律制度。社会保险制度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举措。无论从天津的实际看,还是从国际惯例看,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才能使企业和职工解除后顾之忧,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健全的社会保险制度是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内容。2003年,世界500强企业已有98家选择在天津投资发展。他们之所以选择天津看重的是天津高素质的劳动力资源、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与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大多数外商认为,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是国际通行做法,是企业应当承担的义务,也是企业参与公平竞争的基本条件。1984年来天津投资的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目前共有中方职工730余人,全部参加了养老、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社会统筹。

  健全的社会保险制度是企业吸纳人才的重要举措。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有利于凝聚人才,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积蓄后劲。近几年,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为所有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基础上,对于高层次人才大多按上限缴费,并积极建立企业年金,吸引了一大批人才,促进了公司的经济效益迅速增长。

  健全的社会保险制度维护了职工的当期和长远利益。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涉及职工当期和长远利益的一件大事。从当期看,职工到龄退休、患病就医、因工负伤、失业救济等,都需要有足够的社会保险费作支撑。从长远看,还涉及到职工今后退休的待遇。市劳动保障部门就缴费基数对养老保险待遇的直接影响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名现年50岁、工龄30年的男职工,从1993年实行个人缴费开始一直按照社平工资缴费,假设社平工资的年增幅为10%,那么2014年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月基本养老金约1900元;如果一直按照缴费下限缴费,那么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月基本养老金约1450元,比正常缴费少450元。

  由此可见,今天少缴一个点,职工退休后就会损失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养老保险待遇。今天的按时足额缴费就是明天的生活保障和社会稳定。劳动保障部门扳着指头为职工计算当期和长远利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督促企业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2003年以来,累计追缴瞒报、漏报的社会保险费3875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社会保障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不能简单地以牺牲工作岗位

  的办法走发展企业的路子

  岗位是实现劳动权的基础。通过引导改组改制企业着眼长远发展,妥善安置富余职工,不搞简单的“一脚踢”,实现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有机结合、协调发展,是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就业权的显著特点。

  “先挖渠,后放水”。市劳动保障部门引导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兴办第三产业,包括结合主业发展产品深加工、提供辅助配套服务,组建劳服企业、服务型企业、商贸企业等经济实体,组建劳务派遣组织,安置富余职工。截至今年8月,全市已有劳服企业2451家,安置7.5万人;组建劳务派遣组织170家,派遣劳务人员1.96万人,实现了增效不减员,分流不下岗。一轻系统今年上半年根据企业的经营特点,通过发展原来的方正机械加工厂为合资企业加工配套零部件,发展郁美净商贸咨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服务型企业,组建劳务派遣组织,安置富余人员1874人。

  提前筹划,政策先行。劳动保障部门积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工作前移,通过调查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鼓励政策。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兴办的经济实体,可免征企业所得税;兴办以安置富余职工为主的劳服企业、服务型企业等经济实体可减免税费,并给予社会保险费补贴;对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富余职工给予小额贷款支持;分流到新的经济实体给予免费的转业转岗培训。大港油田运输公司1100名职工劳动合同到期需要终止时,劳动保障部门采取政策打捆的办法,积极帮助企业实行主辅分离,引导企业成立了汽车运输公司,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职工群众把领取到的经济补偿金筹集起来作为股金入股,实现了下岗职工当股东,使资产和岗位有机结合。

  疏导规范,有情操作。劳动保障部门坚持企业减员必须考虑职工和社会的承受能力,将职工安置工作放在第一位。严把企业向社会排放富余人员的关口,引导和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制定了一系列维护职工就业权利的相关政策。规定新改制的企业应接收原用人单位的职工,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对年龄偏大的职工,企业不得随意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企业在减员过程中应提前向职工说明情况,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一次性裁员在200人以上的向市政府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对被裁减的职工,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经济补偿金,使职工的知情权、决策参与权和经济补偿权得到保障。与此同时,劳动保障部门积极支持优势企业对破产、关闭企业的重组,实施全员安置富余人员。天铁集团收购破产的轧钢二厂后,注入资金实行新的管理机制,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和经营,劳动保障部门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1200名职工在新的企业得到了安置。

  维护职工权益是维护人权的重要体现。张立昌同志指出的“三个不能”,言辞铿锵,掷地有声,意味深长。既是对侵权行为的有力防戒,也是对职工权益的仗义维护。只有认真落实好“三个不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实践在基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的成果才能真正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身上。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郑津
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为近五万劳动者维权   04-11-12
劳动保障诚信评价制度启动 求职前看好诚信招牌   04-11-0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