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英报分析鲍威尔当将军和国务卿都坚守的13条准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22:55
 

 

  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16日报道,鲍威尔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英国媒体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做事坚守准则公私泾渭分明

  在他还是一名军人的时候,鲍威尔就总结了自己应该遵守的13条“准则”,而且大多数“准则”在他的四年国务卿生涯里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他的第三条“准则”——不要将自己的主观意愿和职位联系起来,”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这种理性的“分离”规则,在外交政策上与白宫有重大分歧的鲍威尔或许早已离开了这个职位。

  白宫里面强硬的“新保守主义者”左右着美国的大权,作为一名温和的国际主义者,鲍威尔与白宫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截然相反,与白宫在中东和谈问题上扮演的角色大相径庭,但是鲍威尔始终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一名优秀的战士为了国家进行一场“孤独”的战争

  人们或许会疑惑,“既然自己在政府不被认同,为什么还要呆下去呢?”

  他在国务院的一位同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鲍威尔是一名“优秀的战士,他不会轻易的离开自己的战场,毫无疑问这是9·11事件后最主要的考虑。

  问题的另一面是,鲍威尔一直认为自己同布什总统及其崇尚武力的幕僚间的的政策斗争是一场“战争”,为了美国和将被送往前线送死的美军士兵着想,他不能逃避这场战争,但是毫无疑问,这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战争。

  当被问及作为美国的国务卿,鲍威尔的出访为什么如此至少时,他的助手说“因为所有的权力都在华盛顿”。所以看起来,人们很少看到鲍威尔在外交战场为美国的利益纵横捭阖,相反在华盛顿只能从他那里听到世界的声音。但是鲍威尔却因此而受到“新保守主义者”的轻视,而且事实上,他也从来没有与布什建立非常密切的关系。

  鲍威尔经常用“战斗者”来形容自己在华盛顿扮演的界色。在与自己的一位外国朋友的非正式电话交谈中,他曾经开玩笑的说,“我不必出国去面对战争,在自己的国内就有这样的‘礼遇’”。

  然而,在国内他总是面带笑容。他的第二条“准则”就是“疯狂而后战胜它”。

  在担任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期间,鲍威尔也有自己的格言——永远不要让别人看见自己出汗,并将它贴在自己办公桌的玻璃下面。

  出国遭遇“夺权”被迫少出国门

  经过多次的教训,鲍威尔认识到,自己出国访问将会严重的削弱自己在内阁会议上的发言权。

  在2001年12月,鲍威尔前往中亚进行访问。就在这个期间,他的主要“新保守派”对手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趁机发动“政变”,宣称阿拉法特是恐怖主义的支持者,并断绝与阿拉法特的一切联系。闻知此消息后,鲍威尔立即中断访问,返回国内以改变这一不合理的政策。

  虽然鲍威尔取得了胜利,但是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几个月后,当他正在中东努力重启中东和谈的关键时刻,白宫命令他去出席一个国际和平会议。此后,他无意再去这个地区进行斡旋,也很少再出访国外。

  权力受到限制不放弃丝毫外交努力

  鲍威尔虽然在2000年出任国务卿,但是很明显他并没有很多的实权。相反副总统切尼却掌握了多数外交政策的发言权。当鲍威尔建议美国通过谈判解决朝鲜核问题时,切尼却立即表示了反对,并且命令鲍威尔收回自己的讲话。而赖斯在2001年所作的美国退出《东京议定书》的声明对鲍威尔而言无疑更是“一记耳光”。

  鲍威尔被禁止在国际场合就重要的外交问题发表谈话。2003年,他受命在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理由进行阐释,并无奈的列举了连自己都难以置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后来的事实确实证明有很多理由是不确切的,而美国多年来辛苦建立起来的国际诚信在一天之间灰飞烟灭。

  由于鲍威尔的权力受到限制,自己的影响也随之减少了,以至于在9·11事件之前一周,《时代杂志》还撰文询问鲍威尔:“科林·鲍威尔,您在哪里?”

  但是鲍威尔并没有因此停止自己的努力。人们在9·11袭击的觉醒中就找到了答案。鲍威尔被受命去联合国际力量准备对阿富汗战争,也就在这个时候,他在政府中有了一定的发言权,在国际事务上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即使在他阻止对伊拉克动武的交锋中失败的时候,他仍然还保持着这种影响力。

  2002年8月份,在与布什总统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举行长时间的会谈后,他终于说服布什在对伊动武之前寻求联合国的授权。在伊拉克同意武器核查人员重返巴格达后,国际的斡旋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遏止了美国的战争准备。

  就在他去联合国安理会阐述美国对伊动武理由的前夜,他还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特工作了一夜,直至筛选出真正的一些有价值的情报。

  感性鲍威尔

  作为在美国黑白色人种中最具人气的公共人物,鲍威尔本来有意参加1996年的总统大选,但是由于妻子担心“鲍威尔若当选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会遭到暗杀,”因而反对鲍威尔参选。她还对鲍威尔说,“如果你去竞选,我就要离开你。”

  最终,鲍威尔同意了妻子的意见。

  鲍威尔在2000年参加了布什的竞选团队,但是他声明自己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所要做的工作。在那年的共和党的一个会议上,他猛烈批评共和党人反对少数族裔的一些议题,但是支持共和党人的税收议题。

  但很明显,鲍威尔的辞职将是不可避免的。他之所以坚持到今天完全是因为他是一个优秀的战士,他要坚持自己的岗位,直到最后。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台湾对鲍威尔请辞感惊讶 称将对台海政策有冲击   04-11-16
联合国关注鲍威尔辞职 安南称赞其支持多边主义   04-11-1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