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发展历程的调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9 14:42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和梯度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1984年12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1986年8月,邓小平同志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视察,看到开发区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取得了突出的进展,高兴地说,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他老人家还当即题写了“开发区大有希望”的著名题词。20年来,在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的一片盐碱滩涂上建起的天津开发区,经过几代人的拼搏奋斗,昔日的盐池子和广袤的滩涂,如今已被大片大片鳞次栉比的厂房、现代化的城区和风景秀美的园林绿地所覆盖,成为投资的热土和寸土寸金的宝地。开发区建区以来,已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276亿元、利润310亿元、财政收入196亿元。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家企业在天津开发区安家落户,其中列入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就有93家。2000年联合国工业开发组织评选出世界100个工业发展最快的地区,天津开发区榜上有名。1994—2003年,天津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名连续10年位居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成为天津乃至我国北方最具生机和活力的经济区域。天津开发区同时辐射和带动周边的天津港保税区、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东丽区等,形成滨海新区,成为天津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一、转变政府职能,营造一流的投资环境

  创新体制、观念,打造服务与效能型政府。建区伊始,管委会就力求突破体制性障碍,按照科学规范的原则,采取一个部门几块牌子的方式,设立精干机构,提供高效服务。管委会明确提出“环境是泰达的生命,我就是泰达的环境”(“泰达”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文缩写的汉译)的服务口号,以“发展、服务、管理”为主要职能,致力于建设“优质、公正、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从1990年开始,泰达积极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在国内率先实行“一站式、一条龙”的项目审批,提高了办事效率。这个办法很快成为国内各开发区的通用模式。此后,泰达又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健全公开披露、公共质询制度,完善投诉监督制度,扩大企业和居民的知情权;相继简化了一系列规定收费名目,在全区停止和取消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只保留了企业注册登记费、国有土地使用费、税务登记费三项行政性收费,创建了“零收费区”。在与日俱增的竞争面前,泰达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标准,从而赢得了海内外客商的广泛赞誉。

  优化全区硬件条件,努力栽培“梧桐树”。天津开发区建在盐滩上,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十分巨大。随着区域自有能力的增长,区里把每年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不断投入滚动开发。截至2003年,全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总计达到178.64亿元,从开始的“三通一平”到“七通一平”、“九通一平”再到“新九通一平”(即信息通、准入通、配套通、物流通、融资通、市场通、人才通、核算通、人脉通,建设跨世纪的中国新经济平台)。实现了宽带网覆盖全区,接入能力“千兆到小区、百兆到企业、十兆到家庭”,建成了华北地区最先进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最近几年,开发区兴学重教,形成了从保育院、幼儿园、小学、中学、涉外中专、职业技术学院到大学完善的教育体系,还建起了市民广场、热带植物园、会展中心、生态公园、泰达足球场、泰达图书馆、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等社会公益设施。

  与国际接轨,着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政策、法规环境。建区之初,天津市人大就针对开发区起步之后将面临的管理体制、土地、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及劳动管理等问题,进行同步立法,一并出台了4个地方法规,成为泰达立区的“四大支柱”。20年来,先后出台了80多个法规、条例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具有一视同仁、板块结构、梯度优惠三大特点的政策体系。同时,根据中央赋予的权限,对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最初主要体现在税收政策、土地费用、项目审批、利润留成、进出口指标、外汇平衡、基础设施费用等,到后来在人才引进、高科技培育、知识产权保护以及项目引进奖励等诸多方面大开绿灯,对只要符合开发区鼓励的产业门类,不论内资外资,也不分所有制形式,都给予扶持,同时结合泰达产业的发展方向,将政策分成不同的板块,区别对待,给予不同的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环境。

  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造现代化的新型工业区

  坚持“以工业为主,以利用外资为主,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发展方针。建区初期,由于基础条件还比较困难,欧美发达国家的不少大公司还处于观望阶段,天津开发区采取相应策略,加大对港澳及东南亚地区的招商力度。从1985年起,不要国家的计划内投资,仅靠3.2亿元的贷款起步建设,从借贷开发到滚动开发,再到划片开发和全面融资开发,到2003年,累计开发土地37平方公里。天津开发区探索出投入1元人民币搞基础建设,引来2美元投资,产出3美元工业产值的“1—2—3”模式。从土地的集约使用,到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单位面积上的产出及容纳就业等主要指标上看,天津开发区都走在全国前列。泰达走的是一条自我积累、高速、协调发展的良性轨道。

  依靠科技进步,实行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在开发区发展进程中,泰达的目光始终瞄准国际市场,致力于引进那些属于新技术、新产品、新兴产业的,产品可以替代进口或可为国内生产配套的,产品外销创汇能力强的项目。泰达从1987年就主动与摩托罗拉等国际知名度高的跨国公司进行接触。1992年,他们抓住跨国公司开始登陆中国寻求战略合作的难得机遇,从抓项目的数量变为抓项目的质量和投资额,着力提高外商投资比例,逐步建立起以摩托罗拉、霍尼韦尔、罗姆、松下电子、富士电子、三洋通讯等大公司为主干的电子产业群。1995年,泰达人开始做“汽车梦”,经过七年不懈追求,随着丰田公司落户开发区,“汽车梦”最终成为现实。为避免某个国家出现经济危机或政策突变给泰达造成重大影响,他们在引进外资的国别上采取多元战略,在美国、日本、西欧和东南亚间大体保持均衡。他们提出要打造“绿色泰达”,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对虽然眼下有市场,但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的,与出口争配额的,以及会带来严重污染的项目坚决不批,促成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品牌效益好的跨国公司入区发展。通过引进和利用外资、国外先进技术,泰达产业经历了由低级走向高级的发展阶段,规模与水平已发生了质的飞跃。

  走科技创新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后劲。泰达的领导者认识到,开发区不可能永远享有特殊政策,“市场无国界,强者有边疆”,开发区的前途在于始终站在科学技术的制高点。为此,泰达提出“六高三化”的理念,即不断追求人才的高素质、工业的高技术、企业的高效益、规划的高水平、建设的高标准、生活的高质量,逐步建成以工业现代化为基础、以管理现代化为支撑、以城市现代化为标志的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新城区。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泰达还在母区外建成了逸仙科学工业园、微电子工业园区和化学工业区等三个资金、技术、知识、人才密集型工业区,组建了4家风险投资公司,建立了干扰素、人血干细胞、纳米技术等6个科研成果孵化基地和11家国家级、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同时鼓励跨国公司建立研发中心和博士后流动站。目前,一个以内外资研发中心、高新技术孵化器、产业化基地为载体,以日益完善的投融资渠道、人才激励机制、优惠政策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已在泰达初步形成。

  三、弘扬民族精神,建设符合时代要求和泰达特色的区域文化

  以伟大民族精神为底蕴,熔铸具有泰达特色的企业文化。多年来,泰达坚持先进文化的引导,大力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使各种不同的有益文化在这里相互影响、借鉴、融合,逐步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泰达特色的区域文化,在“开发区大有希望”的指引下,形成了一种以民族精神为根基、开放包容、具有自己特色的“开放、开拓、励精图大业,求新、求实、众志建新城”的“泰达精神”。例如大型跨国企业为员工建设居住小区,举办职工全球企业创意大赛和每年一度的“家庭日”等等,这些做法如果放到其他国家,简直“不可思议”,但在这里却很受欢迎。这些做法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而且进而影响到整个企业文化悄然发生变化。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泰达的居民区,有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更有几万国内打工者在这里拼搏奋斗。早在1986年,泰达就要求企业为职工上保险,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给员工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他们为普通员工建起了“蓝领公寓”,使最普通的打工者一到开发区就觉得受到尊重。在经济发展和公共设施建设中,泰达特别追求文化品位,注重文化内涵。他们坚持中国特色,同时兼顾不同文化背景。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组织起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很多外国居民也很乐意按照中国的方式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这里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放眼世界,打造泰达文化品牌。滨海艺术节、中超足球比赛、德国莱茵国家交响音乐会、职工运动会等高水平文化体育活动形成了人们广泛关注的区域节庆活动。从冠名泰达足球队,举办天津《商业周刊》论坛,一直到举办华夏未来国际少儿艺术节,几乎每个月、每个星期都有国际性商务文化活动,泰达的文化品牌越来越多、越叫越响、越做越大。泰达提出,到2010年要基本建成与经济发展地位相适应的文化强区,使开发区成为文化市场繁荣、文化生活丰富、文化产业强大、文化发展指标全国领先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区和展示国际港口大都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四、探索开发区环境下的党建之路,为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创新党建工作思路。随着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开发区工委于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了“把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使党建工作为企业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外商所理解”这个“一点三为”的党建思路。经过宣传,这个思路很快得到了外商投资者的认同。1994年,当时国内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总支,使党员、党组织和党的活动实现了“三公开”。1997年该公司成立党委,在全国外商独资企业中开了先河。

  适应开发开放的特点,扎扎实实地建设好党的基层组织。开发区党组织遇到的一个特殊情况,是党员流动性相对较大。为此,开发区工委通过上党课、进行相关业务学习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工作能力,以此保证党的工作不因个别人员工作变动而改变。同时,挖掘和利用网络在信息传播上的优势,建立起开发区企业党员管理网络系统,使其成为及时掌握党员流动和流向的便捷信息通道,试行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探索出行业和社区“条”、“块”结合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转变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创造力。目前在泰达,多数“三资”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就是公司的中方负责人,其他领导成员往往也是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他们在开展党组织活动中,认真寻找党建工作和本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大力倡导和积极参与企业的合理化建议或技术革新,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专业业务学习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以自己坚定的信仰和严格的职业操守,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自己创造性的工作,在各条战线中扩大党的影响、奉献自己的忠诚,为党旗增添光彩。经过这些年的实践,不少境外投资者由衷地感叹:中共党员在企业招聘中是“最受欢迎的人”,在合作过程中是“最可靠的伙伴”,在本职岗位上是“最优秀的员工”。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和“排头兵”,天津开发区20年所走过的道路,充分印证了党的改革开放战略的英明与科学,同时也启示我们:贯彻实施改革开放战略,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用创新思维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我们坚信,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光辉指引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天津开发区一定会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征途上不断前进,再创佳绩。

稿源 求是杂志 编辑 郑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04年区情通报会   04-01-17
泰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突显龙头效应   03-09-1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