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富人亲子鉴定数量激增 中国传统家庭伦理受挑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24 10:51
 

 

  东方早报报道,浙江省新近展开的一次非正式调查显示,近年来做DNA亲子鉴定的人数正以每年40%—50%的速度激增,其中浙南、浙北的富人最多,越来越多的社会中介机构也开始承接这项业务。社会观察人士直言不讳,婚姻家庭关系脆弱、有钱人“包二奶”的微妙心态是催生这一特定市场的主因。

  大多数鉴定由民间中介承接

  今年10月才注册成立的温州达文基因鉴定咨询有限公司是当地第一家公开承接亲子鉴定业务的机构。该公司甚至在市区公交车上打出了“DNA亲子鉴定”的广告。

  据了解,浙江法定的DNA司法鉴定机构目前只有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杭州市公安局和宁波市戒毒所4家,但像温州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杭州华大基因研发中心这样对外承接私人亲子鉴定业务的社会机构不下70家。在每年以40%~50%激增的亲子鉴定业务量中,社会机构承接的占大多数。

  浙北、浙南的富人客户占大多数

  知情人士透露,做亲子鉴定的人大都怀着复杂情绪。他们想求证“孩子是不是我亲生的”、“他是不是孩子的亲爸爸”,但一旦结果与期望的相反,有些人又无法面临家庭破碎、财产分割等问题。而社会鉴定机构的出现正迎合了那些既想知道真相又不愿诉诸法律的心态。

  一位深谙个中奥秘的业内人士称,浙南、浙北经济发达地区富裕阶层到社会机构做DNA亲子鉴定的人最多。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比起实际成交的生意要多得多,这些人有的是丈夫怀疑妻子不忠,有的是女方为弄清孩子生父,有的是为了离婚后分割财产,有的则是“二奶”给孩子讨抚养费。当事人一方大都是有钱人,这些人最担心的是财产分割问题。“为保护客户隐私,我们建议他们尽量用电话联系咨询。”

  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院一专家称,亲子鉴定技术这样频繁使用,正反映出家庭关系的脆弱,夫妻信任度、忠诚度的降低,“这种愈演愈烈的鉴定热潮,只能说明传统家庭伦理观念日益濒临崩溃和传统社会道德规范开始出位。”

  社会鉴定缺少法律效力

  在实际操作中,各家社会鉴定机构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事前会和客户签订《鉴定委托书》。杭州百力科技公司的委托书就明确:因鉴定结果引发的个人家庭纠纷等问题由鉴定委托人自负,私人鉴定不能用于司法程序。

  浙江君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劲松称,我国目前尚无任何法律来认可或规范私人委托做亲子鉴定的程序及其法律效力,它是法律的一个空白点,现有法律对于亲属关系,并没有单行的《亲属法》来规范。

  而具有法律效力和权限的浙江省高院司法鉴定处不久前刚批准57家社会鉴定机构作为具有法律效力的中介机构,其中包括房地产评估、机动车评估、建筑工程造价等10大类,但亲子鉴定未纳入其中。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中国亲子鉴定每年递增20% 多数为怀疑妻子不忠   04-09-27
“滴血认亲”谁为亲情埋单?   04-08-2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