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盐碱荒滩上的开放奇迹-经济技术开发区系列报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6 08:31
 

 

  编者按

  12月6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建区20周年。在过去的20年里,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大力支持下,开发区人奋力拼搏、扎实苦干,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巨大成就。进入20世纪90年代,特别是1994年以来,本市实施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吹响了“十年建成滨海新区”的号角。从此,开发区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从1994年至2003年,天津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名连续10年位居国家级开发区榜首,成为天津乃至中国北方最具生机与活力的经济区域,同时辐射和带动了滨海新区等周边区域,成为天津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天津开发区系列报道,旨在梳理开发区发展脉络,感受开发区人艰苦创业的激情,展望开发区今后的美好前景,激励开发区人和全市人民继续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艰苦奋斗,负重前进,为“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的顺利完成作出不懈的努力。

  天津,渤海之滨,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片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曾经是满目的盐碱荒滩,遍地荒凉。如今,短短20年后,沧海变成了桑田,盐碱荒滩上崛起了令世人啧啧赞叹的奇迹。这里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到处是欣欣向荣的厂房,现代感十足的城区和风景秀美的园林绿地。

  这就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方海内外投资者青睐的投资热土,一方点土成金的宝地。

  2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拼搏,开发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58亿元,工业总产值6053亿元、累计上缴国家利润310亿元、财政收入达260亿元。来自60多个国家的1万多家企业在此安家落户,名列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在此投资的项目93个。

  2000年联合国工业开发组织评选出世界100个工业发展最快的地区,天津开发区榜上有名。2003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评选中国最具活力的六个城市和地区中,天津开发区名列其中。

  1994年至2003年,天津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名连续10年位居国家级开发区榜首。包括开发区在内的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天津乃至中国北方最具生机和活力的经济区域。

  初具规模的“世界工厂”

  18年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视察了天津开发区,当时,天津开发区成立未满两年,土地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刚刚开始,实现“三通一平”的土地不过区区2平方公里,签约企业只有41家,投资总额不足8000万美元,投产企业仅2家,年产值不过3872万元。一代伟人睿智的目光,感受到了盐碱荒滩上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欣然挥毫写下“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

  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对开发区的发展全情投入,呕心沥血。1993年,时任市长的张立昌把“十年建成滨海新区”列入“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中,使开发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0年来,天津开发区的建设者们在留下过伟人足迹的土地上,辛勤耕耘,艰辛创业。

  20年过去,天津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一个初具规模的世界制造业基地已展现在世人面前。

  走在今天的开发区内,如同进入一个跨国企业集团博览馆,当今世界最为耀眼的一大批明星企业都在此安营扎寨。美国的摩托罗拉、IBM、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柯达保丽光、哈里伯顿、AVX、霍尼韦尔、菲利普莫里斯、迪尔,日本的丰田汽车、三洋电机、松下电器、京瓷、伊藤忠商事、丸红商事、住友商事、佳能、三菱商事、三菱电机、三井物产、日商岩井、大荣、野村证券,韩国的三星、现代、乐喜金星国际、浦项制铁,德国大众,瑞士雀巢,法国阿尔卡特、雅高、拉法基,英国的葛兰素史克、BOC,荷兰阿克苏诺贝尔,芬兰ENSTO,顶新、英业达等等,这些响亮的名字,无不为世人耳熟能详。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说,坚持“以工业为主,以利用外资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方针,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一直是天津开发区遵循的方向。引进外资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在引进外资的同时,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天津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在20多年的进程中,天津开发区的目光始终瞄准国际市场,致力于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兴产业,引进可以替代进口或可为国内生产配套的产品,及产品外销创汇能力强的项目。引进的一大批龙头项目都带动了本地许多企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为雅马哈电子公司配套的企业就达78家;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年采购额近60亿美元,濒临倒闭的天津纸盒五厂,因为其配套生产外包装制品,一跃成为天津同行业利润大户;市场开拓一度十分困难的3522厂也通过为摩托罗拉配套,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成长为以国企身份在国际市场搏击的一员。

  从20年发展中,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自从丹华自行车厂进入中国自行车市场后,国内三大品牌自行车长年单一车型、单调色彩的状况迅速发展裂变,带动了自行车行业整体的升级换代。TANG果珍从天津开发区远销全国后,惊醒了多年沉睡的饮料市场,使国内饮品市场变得丰富多彩。20世纪90年代初诞生的“康师傅”方便面,一举改变了方便食品市场鱼龙混杂、群雄争鹿的局面,成为常胜不衰的快餐食品。

  20年过去,天津开发区产品经历了从上世纪80年代门类庞杂的轻工产业,到如今的电子、汽车、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群的形成;从过去多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到如今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占主导地位;从过去主要采取常规技术到如今更多地采用高新技术;从过去的简单加工装配到如今的研发、生产、物流产业链逐步完善;从过去几十人、几百人的中小企业发展到如今成千上万员工的大企业。开发区产业顺利完成了由低级向高级过渡,规模与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

  20年的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天津开发区所走的道路完全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顺应了时代潮流,促进了天津的工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进而为天津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在驱动力。

  与国际接轨的投资环境

  前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黎成信曾致信美国国务院,建议有意到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家到天津开发区看一看,说这里很可能是中国最好的投资区域。

  类似的佳话还有很多。到过天津开发区的国内外客商,都会对这里良好的投资环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经过深入的调查了解,我们深深体会到,经过20年来几代人的努力,天津开发区已经建立起与世界发达地区接轨的投资环境。

  开发区人更愿意将这里的投资环境称为“仿真的国际环境”。

  “仿真的国际环境”是天津开发区人率先提出的一个观念。多年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军说,办开发区,就要吸引外商来投资设厂,上缴利润,富民利国。招商引资,靠什么?满目荒凉让外商来替你搞基础建设不行,吃、住无着让外商来这里受罪不行,吃拿卡要让外商来这里受气不行。1985年,当许多地区还在计划经济体制的门内向外观望、思索出路的时候,天津开发区人大胆地提出要“建设仿真的国际环境”,并立即付诸行动。

  先进的生产力要求有先进的基础设施环境。天津开发区人白手起家,在不要国家一分钱的前提下,在茫茫盐碱荒滩上,修道路,打桩基,铺水管,建厂房,找能源,搞基建,优化出入区路桥交通。从开始的“三通一平”到“七通一平”、“九通一平”再到“新九通一平”(即信息通、准入通、配套通、物流通、融资通、市场通、人才通、核算通、人脉通、建设面向21世纪的中国新经济平台)。截至2003年,全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总计178.64亿元。

  硬件是基础,但有了硬件还不行,要吸引外资,更重要的是“软件”。开发区人在“软件”建设上更可谓是殚精竭虑,费尽心血。

  建区伊始,开发区人就致力于创建“一站式”、“一条龙”式高效廉洁的政府服务体系。“以最廉洁的行为,从事最开放的事业”是天津开发区人的行动口号。企业入驻、生产、运营以及信息反馈的“一站式”、“一贯制”政府服务体系的建立,使外商投资从项目审批到验资,从入驻到运营中一切问题,均可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办理。为了给外商提供更好的服务,天津开发区专门成立了企业运营服务领导小组和大项目推进协调办公室,专门解决生产运营等诸方面的问题,深受外商的欢迎。

  为更多地吸引外商投资,在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的同时,天津开发区坚持依法治区,颁布了一系列地方性法制规章,建立了良好的招商、科技发展等政策法制环境。同时还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对经营效果好的外资企业还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进行奖励。天津开发区专门设立了科技风险金,重点扶持高科技企业与项目,极大促进了开发区企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型。

  开发区人还意识到,完善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不仅是招商引资必备的条件,也是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吸引人才的物质基础。因此,天津开发区在发展工业之余,积极改善生活环境,从政策、资金等多个方面,下大力气促进区域生活环境的改善。20年来,区内建起了五星级酒店两个,高尔夫球场、足球场、体育场、体育馆齐备,商品丰富的购物商场、国际学校、设备一流的医院、大学及各种娱乐休闲设施应有尽有。很多外商都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工作生活,跟在自己的国家没有两样。

  “仿真的国际环境”让天津开发区尝到了甜头,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外资企业先后来此投资设厂,累计投资已达到150多亿美元。天津开发区从一片荒无人烟的盐碱滩涂,成为工业总产值1000多亿元的工业新区。

  可持续发展的工业新区

  诺维信(中国)有限公司是坐落于天津开发区内的一家生物制药企业,整洁幽静的厂区令人觉察不到这是一家制药企业。正是这家企业连续三年被列入道琼斯工业指数行列之内。该公司将生产中产生的生物发酵残渣和污水处理中产生的活性污泥加工改造成为优质有机肥料“诺沃肥”,应用于开发区及周边的农田和绿地,并且其经处理后的废水,还用于园区的绿化灌溉和道路冲洗。

  诺维信这样的企业正是天津开发区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所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

  20年前,当天津开发区刚刚建区之时,在项目引进上就赋予了环保部门“一票否决”的权力。开发区首任环保局局长刘惠芳还清楚地记得,当初有一个啤酒厂的项目,招商部门付出了很大努力确定了投资意向,但由于该项目耗水量过大,开发区又尚未有污水处理厂,环保部门坚决投了否决票,最终这个啤酒厂没有在开发区落户。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人提出要打造“绿色泰达”,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死路,并公开声明拒绝“三高”污染企业和产品,对虽然眼下有市场,但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的,与出口争配额的,以及会带来严重污染的项目坚决不批,促成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品牌效益好的跨国公司入区发展。

  2000年,开发区率先建立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2001年又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为第一批“中国工业园环境管理”试点园区,推动清洁生产活动;“中国———欧盟环境合作计划”试点项目也正式启动;2003年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通过了专家的论证,今年又正式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的批准,这一系列举动都标志着,天津开发区已成为全国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建设的领跑者。

  开发区还积极协助区内企业对产品、辅料、废水、废气等等,进行环境污染治理,积极推进企业环保和政府环保,成为中国地方政府环保的典范。据统计,天津开发区每年在环保上的投资占GDP的比例在3%左右,污水处理厂、电镀废水处理厂、现代化的能源供应设施等一大批高标准的环保公用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使开发区得到了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后劲。2000年,美国《财富》杂志将这里评价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

  走在如今的开发区内,大道通衢,绿草如茵,林木葱茏,鲜花满地,恍如置身花园城市。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里因其盐碱土质,曾被日本专家定性为绿色禁区,植物无法生长。然而,开发区人没有退缩,几代绿化专家和园林工人用各种方法,不断探索和实践,打破了绿化上的各个禁区,使开发区成为盐碱滩上绿化的典范。

  随着时代的发展,开发区人以更有远见、更富前瞻的眼光开始营造支柱产业的生态循环网络,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

  以汽车工业为例,目前开发区已引进整车及配套企业67家,其中包括专门从事汽车废钢回收利用的配套企业,汽车整体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边角废料,通过配套企业熔炼等加工过程制成钢锭,再次提供给汽车模具工厂作为其生产模具的原料。汽车配套企业云集,形成了配置较为合理的汽车工业产品代谢网络。

  摩托罗拉公司目前已与20多家相关企业,包括元器件及其辅助产品的生产企业建立了以手机产品为核心的横向耦合关系,同时,还与一些从事废物资源化的公司合作,实现了废焊锡膏和废纸包装再生利用,在这些企业间形成了以产品交换和副产品交换为特征的互利共生关系。

  以摩托罗拉、诺维信、康师傅、丰田为代表的IT、生物制药、食品饮料、汽车工业这几大生态工业群落形成之后,开发区的支柱产业生态循环网络已经初具规模。

  20年的拼搏,收获了累累的硕果;20年的耕耘,带来了今日的辉煌。20年过去,天津开发区带动辐射了天津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腾飞,也必将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发挥更大更深远的影响。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郑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同外资金额突破200亿美元   04-10-14
【图文】邓小平视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04-07-2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