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评论:艰苦奋斗负重前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6 08:39
 

 

  北方网消息:经过几代人的拼搏,几代人的奋斗,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用把盐碱荒滩变成现代化工业新城区的成就和辉煌迎来了建区二十周年。在建区二十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为开发区题词:“艰苦奋斗负重前进”。这既是对开发区20年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更是为开发区今后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

  艰苦奋斗,负重前进,成就了今天的开发区。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荒滩,遍地荒凉。1986年8月21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视察了天津开发区。当时,天津开发区成立未满两年,土地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刚刚开始,实现“三通一平”的土地不过2平方公里,签约企业也仅有41家,投资总额不足8000万美元,投产企业仅2家,年产值不过3872万元。但是尽管刚刚起步,但是一代伟人睿智的目光,感受到了盐碱荒滩上正在发生的具有历史意义深刻变化,欣然挥毫写下了“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这之后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开发区的发展全情投入,呕心沥血;全市人民对开发区的建设热情支持、无私奉献。特别是1993年,张立昌同志提出了“十年建成滨海新区”的战略构想,并将这个构想列入“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之中。滨海新区构想的提出,滨海新区长远发展的思考和定位,都使开发区注入了全新的活力、都使开发区建设得到了一次历史性的提升,都使开发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开发区20年的发展过程中,每前进一步,都凝聚着市领导同志的心血智慧和殷切期望。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倾力支持。在殷切期望中,在倾力支持下,在新的战略构想和新的历史定位中,开发区人艰苦奋斗,负重前进,创造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20年来开发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58亿元,工业总产值6053亿元、累计上缴国家利润310亿元、财政收入达260亿元。来自60多个国家的1万多家企业在此安家落户,名列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在此投资93个项目。2000年联合国工业开发组织评选出世界100个工业发展最快的地区,天津开发区榜上有名。2003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评选中国最具活力的六个城市和地区中,天津开发区名列其中。以“十年建成滨海新区”为起点和动力,经过“三五八十”十年的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1994年至2003年,主要经济指标排名连续10年位居国家级开发区榜首,成为天津乃至中国北方最具生机和活力的经济区域。

  在20年辉煌的历程面前,在十年建成滨海新区的辉煌实践面前,开发区人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艰苦奋斗,负重前进”的内涵。

  艰苦奋斗,负重前进,就是要正确认识面临的形势,真正把握难得的机遇。滨海新区十年的发展,积累了丰硕的成果,不但为天津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带来了后劲,也在全国的发展中赢得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区首先要牢牢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决胜千里,在滨海新区建设这个最大的历史性机遇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艰苦奋斗,负重前进,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时期,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开发区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把开发区规划好、建设好,在推进天津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的历程中,更好地发挥辐射力、凝聚力和带动力。要立足高远,更要立足长远;要区域发展,更要统筹全局。要优化服务,扩大开放,在追求更高的开放度、追求更高的技术水平、追求更高的聚集效益中,努力推动区域经济的振兴和发展。

  艰苦奋斗,负重前进,就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树立“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观念,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把扩大开放、利用外资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把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引进来。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开发区不仅要注重利用外资的数量,更要注重引进项目的水平,体现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加强配套,把产业链拉长,形成集合优势。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吸引力、竞争力。创新招商方式,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外商的合法权益,切实创造一流的投资环境。

  艰苦奋斗,负重前进。形势和机遇,期望和要求,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辉煌的过去和更辉煌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开发区一定会在前2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在“三五八十”伟大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滨海新区的发展、为“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的实现、为天津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再创辉煌。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郑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同外资金额突破200亿美元   04-10-14
【图文】邓小平视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04-07-26
ip地址为:[60.4.83.*] 的网友 于 2005-02-27 18:15 发表评论:
“加苦奋斗负重前进”这个口号提得好。我赞成。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