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20年艰苦奋斗取得辉煌成就 开发区今庆20岁生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6 13:37
 

 

  北方网消息:有着中国开发区“领头羊”之称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天迎来20岁生日。6日上午,为庆祝天津开发区建区20周年,开发区保税区工委和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举行庆祝大会,通过总结和回顾开发区20年来的艰辛创业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泰达精神,在继承和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把开发区的建设事业推向新高峰。市委常委、开发区保税区工委书记皮黔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述祖,副市长只升华出席大会;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全国各开发区负责同志,本市各委办区县局负责同志、天津开发区老同志、区内企业代表、各界群众代表近800人参加大会。

  皮黔生在讲话中说,开发区建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发扬扎实苦干,求实创新的精神,取得了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发区将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立区之本,继续扩大招商引资规模,艰苦奋斗,负重前进,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本市实现“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为滨海新区实现更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举行了“感动泰达20年20人”的颁奖仪式,叶迪生等20人当选为“感动泰达20年20人”。倪铭声等21人荣获“特别荣誉奖”。

  天津开发区 外资聚宝盆
开发区生活区俯视图。
发展中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发区天大科技园。

  6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20周年。上午从开发区传来喜讯,今年以来开发区招商引资形势喜人,1至10月份,开发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42家,增资企业112家,外商投资总额30.6亿美元,合同外资额18.2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94亿美元,三项指标分别比同期增长42.86%、50.87%和43.73%。不仅合同外资额和实际利用外资位居国家级开发区前列,而且两项指标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1.7%和101.02%,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初的招商引资目标。特别令人高兴的是,招商引资的项目平均规模和外商出资率均为建区20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据介绍,今年以来招商引资中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是,跨国公司和《财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继续增长,新批准项目中有44个跨国公司投资的项目,其中有9个项目属于财富500强项目,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8%和28.6%。截至目前,开发区历年累计共批准来自9个国家42家500强企业投资的87个项目,投资总额54.2亿美元,占历年投资总额的22.3%,即开发区投资的全部项目中有近1/4的金额是来自财富500强企业投资的。截至10月底,开发区已累计批准外资项目3821家,投资总额达244.39亿美元,合同外资金额达201.8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20.61亿美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382家,上亿美元的有16家,10亿美元以上的有2家。

  开发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合理的产业结构不仅使前来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而且已投资开发区的企业更是充满信心地继续加大投入扩大规模。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发区办理增资的企业有112家,投资总额增加6.88亿美元,注册资本增加4.11亿美元,合同外资额增加3.35亿美元。项目平均增资规模达613.99万美元。

  汽车电子 经济火车头

  “引进一个跨国公司、吸引一片配套厂商,带动整个产业发展”,开发区的产业结构通过这样一种产业链已经形成灯塔效应。目前,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已形成庞大规模,并产生强势互动。

  据悉,丰田汽车落户开发区仅三年时间,开发区已经吸引丰田汽车配套企业超过40家。在日前国家权威部门评选出的“中国汽车电子十大品牌企业”中,开发区拥有其半壁江山,一个以丰田汽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链已经在开发区蓄势待发。另一个支柱产业是以摩托罗拉、三星、三洋等跨国公司为龙头形成的电子信息产业群体,这个群体包含中心工厂和围绕着中心工厂的配套企业,诸如上下游配套厂商、零部件供应厂商、包装厂商、物流厂商以及其它服务厂商等。权威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为摩托罗拉、三星配套的本地企业分别超过150家和100家。

  为了推动电子信息与汽车两大产业联动,形成更大的产业聚集优势,开发区积极推动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据悉,摩托罗拉首家汽车电子工厂已经在开发区建立,将于2005年投产,届时将生产手提车载电话、导航系统、互联网接入及自动报警系统,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亿美元。此外,日本丰田汽车的汽车电子配套企业也将陆续进入天津,形成更强大的产业发展后劲,为开发区创造国际一流的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开发区投资5亿建轨道公交系统 3年内开通

  记者6日从开发区获悉:天津开发区、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法国劳尔公司、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美国栢诚公司、美泰(天津)国际咨询有限公司等近日在合资备忘录上签字,开发区有望在三年内开通有轨电车。

  据悉,该系统建设将分为两期工程,总投资为5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为1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一期工程为实验线,计划从洞庭路至开发区滨海大学城直至北塘沽,二期工程将从北塘连接舰船公园、海河外滩公园及塘沽金街。全程30公里,其中一期工程为8公里左右,计划于2005年4月动工,争取两年内完工。此次合作集中了法国的技术、日本的经营、美国的管理以及开发区的智慧。

  他们用汗水浇灌泰达 “感动泰达20年20人”揭晓

  记者从6日上午举行的开发区庆祝建区20周年大会上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评选,“感动泰达20年20人”今天终于揭晓。

  这20人分别是:张昭若:给“泰达”定基础起小名;小堀龙夫:见证泰达岁月沧桑;付连元:开发区的“财神爷”;王延瑞:5个月建成泰达一中;叶迪生:将“泰达号卫星”送上轨道;常志英:封闭式会员俱乐部的创始人;堀场三庆:引领富士通天扎根泰达;张亚雄:在泰达摸到了世界顶峰;苗沛:盐滩上的“开路先锋”;王刚:让一汽丰田与泰达紧握手;尹国丰:首个把党委建在跨国公司的人;黎成信:让伟人关注泰达;侯立尊:62岁打造焊接“联合舰队”;赵桂芬:以大通关环境服务企业;杜厦:家世界从泰达走向世界;洪浩:泰达成就我的医药化工梦;尹承喆:让天津三星手机名扬四海;魏应州:“食品王国”的引路人;张旭光:开创合作招商新模式;罗伯特·高尔文:选择泰达选择成功。

  “感动泰达20年20人”活动自开始以来,受到全市各界广泛关注。41位候选人中,既有为开发区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开发,也有来自异域的外国友人;既有为开发区建设添砖加瓦的一线职工,也有投资者和企业管理人员;既有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家,也有怀揣报国志的台胞侨胞。评选活动10月22日启动,累计收到网络投票、邮寄投票945312张。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郑津
渤海湾畔龙抬头 记天津开发区20年   04-12-04
巨款扶贫真情回报社会 开发区简化20周年庆典   04-12-0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