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系列报道之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7 08:50
 

 

  北方网消息:20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一群励精图治、众志成城的“老开发”来到这片荒芜的盐碱滩涂上,用开放的胸怀和求新求实的作风,创造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20年后的今天,当荒芜的盐池和广袤的滩涂已被现代化的厂房、国际化的城区和风景秀美的园林绿地所覆盖的时候,人们看到的不仅是开发区创造的令世界瞩目的经济成就,更看到了开发区在20年的奋斗历程中创造出的精神———开放,开拓,励精图大业;求新,求实,众志建新城。

  20年风雨孕育而成的泰达精神,正是激励几代建设者奋勇向前的力量源泉。

  灵魂开放开拓

  泰达精神最为核心的思想内涵是“开放、开拓”。它的形成,与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开发区的关怀、指导息息相关。1986年8月21日,邓小平同志来到开发区视察,在听完有关负责人的汇报后,坚定地指出:“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并且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邓小平同志的题词为“泰达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开发区人“开放、开拓”的行为理念注入了取之不竭的智力源泉。20年来,开发区的建设者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闯敢干、勇开先河,在全国同类地区中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止一次到开发区视察,并做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为开发区的长远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开发区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都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这些指示和要求不仅是工作指导,而且蕴涵着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对“泰达精神”的形成和不断丰富起到了重要作用。

  性格求真务实

  如果说“开放、开拓”是“泰达精神”的灵魂,那么,“求新、求实”则是其风格。前者向人们展示了“泰达精神”的大气魄、大胸怀,后者则显示出开发区人求真务实的性格。

  开发区成立伊始,条件到底艰苦到什么程度?创业者们又是如何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以苦为乐的精神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20年后的今天,许多“老开发”回想起往事时,依旧感慨不已。他们认为,首先是一种韧劲和一种闯劲在支撑着他们。没有这种精神,就没有开发区的今天,更不会形成“泰达精神”。

  开发区管委会第一届主任、老开发张昭若说:“1984年的6、7月份,最初就我们5、6个人,当时在一个招待所楼下的一间屋子,天气非常热。我们就是在这个屋子里基本形成了开发区的构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述祖也是一位老开发。他说,当初开发区的规划选址是在盐场三分场,是汪洋一片。很多外国人看了说,你们这里能搞开发区吗?今天,这样的疑问已经被广大建设者的实践回答了。

  王述祖说,我们当时是穿胶靴进来的,穿高腰的胶靴,还都是泥,打桩的时候很费劲。当初把办公的房子盖好了,可是屋子里很湿,晚上盖被子睡觉,早上醒来后棉被上面是一层水。

  所有的艰苦都难不倒这些创业者,他们赶进度,拼效率,争分夺秒,目的只有一个,让开发区尽快走向正规,把更多国外知名的大企业吸引进来。嘉泰陶瓷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一直到832台套的设备安装,最后烧出砖来,共用了8个月的时间。王述祖说,这就是超人的速度。当时外商都不敢想象8个月能烧出砖来,所以抱着砖激动得哭了。

  现任开发区第一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的王延瑞,用自己的经历为“求实、奋进、敬业”做了最好的注解。1997年4月,当时是天津市新华中学副校长的王延瑞被调到泰达一中担任校长职务。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他凭着一股韧劲招来了近20名教师和200个学生,顺利实现了开学。因为长期的操劳,2001年高考前,王延瑞生病了,一块血栓堵在他的心脏部位。为了不影响高考,王延瑞吃药顶着。直到高考结束,得知上线率达到100%的时候,王延瑞才决定了手术的时间。手术后,他指着胸口半尺长的疤痕开玩笑说,手术只是把心脏拿出来玩玩。其实,整个手术用时8小时,他昏迷了3天。

  这就是开发区人,这就是坚韧、敬业、励精图治、众志成城,面对困难永远不会低头的泰达精神。

  思想科学创新

  20年来,开发区人始终与时代前行的步伐一致,在“与时俱进”、“协调发展”、“争夺更多单项冠军”的思想指引下,凭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科学的发展观,创新工作方式,提出了许多新的观念。这些观念是“泰达精神”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是开发区广大建设者智慧与思想的结晶。

  当一些人还在为开发区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而争论不休的时候,天津开发区大胆提出了“投资者是帝王”、“为投资者提供方便、让投资者赢得利润”。在当时经济观念尚处于模糊状态的情况下,如此大胆的口号引起了全社会的巨大反响。提出这样的观念,确实需要大智大勇。也正是这种大智大勇,推动着开发区阔步走到了今天,也为改革开放的实践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思想经验。

  项目是开发区的立足之本。天津开发区不仅意识到了这一点,而且响亮的提出:“项目就是生命线”。正是有了如此明确的意识,才有了他们为项目而付出的种种艰辛,有了为项目而制定的种种政策,为了项目所做的种种努力,才有了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巨大成就。

  1985年,开发区提出了“营造仿真国际环境”的口号。这是开发区人提出的第一个创新观念。在开发区投资设厂,就要让投资者感觉到跟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投资都没有什么区别。无论是环境、设施、政策,还是服务、就学、就医等生活配套,都要做到和国际接轨,与世界同步。如今,“仿真的国际环境”已成为天津开发区对中国经济思想的重大贡献。它的理论价值和思想内涵还在不断地推动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

  理念包容宽容

  开放、开拓的精神不仅体现在每一个开发区人的身上,还体现在开发区“东西合璧、包容宽容”的文化理念上。

  开发区人有着宽广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开发区的文化是东西合璧、开放包容、多元化、多层次的。这种包容和宽容形成了开发区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开发区事业的支撑和保障。

  在开发区这个名副其实的“地球村”内,长期以来,各种不同的文化在这里相互影响、借鉴、融合,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天津开发区特色的区域文化。像摩托罗拉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从落户开发区的那一天起,就不断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人的传统思想相融合。从为员工建设居住小区,到举办职工全球企业创意大赛、每年一度的“家庭日”等等,都成为“泰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经济发展和公共设施建设中,开发区特别强调要追求文化品位,注重文化内涵。他们与南开大学合作,建起了泰达学院,并投巨资建设了泰达图书馆。同时,艺术节、交响音乐会、职工运动会等高水平文化活动也为开发区文化性格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泰达精神不仅体现在开发区的文化建设上,还体现在开发区创新党建工作的实践中。1997年,开发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党委———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党委。1999年1月,天津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党员之家”。在外商企业设立党委,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开发区人认为,只有抱着开放的胸怀,才能真正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融合在一起,把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实践证明,这一创举是成功的。党员在企业中出色的表现和重要作用,得到了外商的充分肯定,有些外方经理主动提出:“今后招工,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党员。”

  状态永不满足

  开发区人用多年的努力铸就并唱响了“泰达精神”,更用“泰达精神”时刻衡量着自己的工作。进入新时期,开发区人意识到,过去仅靠引进项目,单纯发展已经不能满足开发区的长远发展了。于是,他们开展了以“寻找泰达短板,重振泰达精神”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他们放眼未来20年的发展,与时俱进地考虑新的发展战略,在更深的层次上做前瞻性的研究。

  大讨论在每个人头脑中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他们通过自我剖析,认真寻找开发区与兄弟区域在机制、体制、管理等软环境方面存在的差距,研究未来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方法。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召开各个层次、各种形式的动员会、座谈会、讨论会260余次,参加讨论座谈的干部5000余人次,提出涉及区域、单位和个人的问题、建议上千条,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就撰写交流材料上百篇。此外,开发区领导还从不同侧面,广泛听取了三资企业和驻区居民对开发区建设、管理和长远发展的意见建议。

  在这场大讨论中,开发区人达成了普遍共识,寻找泰达短板,重振泰达精神,就是要发扬“三五八十”奋斗精神,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全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发展,通过找差距、找“短板”,树立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为下一个20年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成绩面前找差距,是开发区人在辉煌成就面前的自我加压,体现了他们克服一切消极因素,不断求新求变,渴望再创辉煌的精神状态。

  这就是开发区人的一种永不满足于现状,永远朝着更高目标迈进的精神。

  经过20年的积淀,“泰达精神”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体系还在不断丰富当中。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