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天津地铁系列报道之一:追忆“老地铁”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3 07:11
 

 

  编者按:为战备之需,1970年天津开建地铁工程。1984年12月28日,中国第二条地铁——天津地铁一期工程全线竣工。2004年12月29日,天津地铁一号线隧道全线竣工。前后30余年间,天津地铁经历了多次停建、再建。本网从即日起推出天津地铁建设系列报道。

“老地铁”引进的日本客车

  北方网消息(记者常悦):2004年12月29日在天津地铁史上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天津市地铁一号线隧道全线贯通。不知是否巧合,时间倒退20年,1984年12月28日,我国第二条地铁——天津“老地铁”建成通车(网友相关讨论)。“老地铁”即天津地铁一期工程,始建于1970年,1984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这是继北京之后,在我国建成的第二条地铁。地铁线路南起和平区的新华路,北至红桥区的西站,全长7.4公里,沿途有8个不同建筑风格的车站。地铁实行双线运行,按设计能力每小时可运送3万人次。

  弹指一挥间,20年过去了,当年负责技术的工程师现已白发苍苍,修建地铁的壮小伙们也都过了不惑之年,不知那个时代的人们可还记得第一次乘坐地铁时的激动心情,可还记得全民大动员修建地铁时的情景……今天,我们整理了一些历史资料与照片,与您一起重温当年。

  备战备荒为人民 天津修建地下铁

西站站台

  据天津地下铁路管理处路泽森副处长介绍,“老地铁”实际上是天津地铁一期工程,是以改造市区旧墙子河,修建备战通道而立项的战备工程,也是市人防工程的一部分,属于天津自筹资金的建设项目,对外称为“七零四七工程”。该工程从1970年6月5日开始动工。当时施工设备、技术条件都比较差,完全靠人工操作,再加上时间紧任务重,于是当时在全市范围内就开展了全民动员义务修建地铁的大会战。

  谈到当年的修建过程,一位“老地铁”隧道施工人员颇有感触:“1970年我们开始修建地铁时,完全要靠人工操作。当时参加隧道挖掘施工的仅有500多人,大家每次都是用小推车一车一车把土运到隧道外面,1000米的隧道整整干了2年才打通,工程的艰辛可想而知。”

  政策限制资金困难 天津地铁三建三停

西站站台尽头壁画

  “老地铁”最初设计是从双林站到柳滩站,全长26公里。因受各种条件限制,从1970年6月5日开始动工,到2001年10月9日停运,“老地铁”总共建设了7.4公里,并且经历了三次建设和三次停建的过程。

  1976年2月,“老地铁”先期建设了3.6公里,开通了4个车站,实现了第一次试运行。这4个车站是新华路站、营口道站、鞍山道站以及海光寺站。由于国家当时实行停缓建政策,再加上资金限制,因此在1976年试运行之后,一期工程不得不暂时停了下来。

  1979年至1980年,在不影响前4个车站运行的情况下,“老地铁”又开始动工。此次开工在原先3.6公里的基础上又延伸了1.6公里,贯通了二纬路站和西南角站,并于1980年实行了第二次试运行。1980年底,“老地铁”再次停建。

西站检票口

  1984年,经过第三次扩建之后,“老地铁”又开通了西北角站和西站,全程达到了7.4公里。12月28日,“老地铁”实现了第一次试运营,直至2001年10月9日停运

  提高城市出行能力 新地铁今年通车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老地铁”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由于当初设计原则是以战备为主,运营为辅,目前看来“老地铁”有着不可弥补的缺陷,比如打穿了许多防空洞、建设过大的通风口都造成浪费,又如在两站之间建造了面积很大但仅用于战备时的卫生间,站台的长度仅有五六十米等。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天津地铁的发展。

  为了缓解路面交通拥挤,从2002年起,天津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地铁一号线开始建设。该线南起双林,北至刘园,为纵贯天津市区南北走向的主干线,全长26.195公里,与原先26公里的“老地铁”设计基本吻合。地铁一号线建成后,年客流量将达到2.5亿人次,并将有效地缓解中心城区地面交通的紧张状况。目前,一号线的土建主体工程,包括车站、高架桥、地下隧道和老车站的改造等均已告竣,相关配套建设正加紧进行,预计今年底将通车运行。

  相关资料

  1、地铁票价

为防止逃票,在各站台地铁曾使用不同颜色的车票。

  从第一次试运行起,地铁票价也经历了几次变化。分别从5分——1角5分——2角5分——3角——1元。

  2、8个建筑风格不同的车站(点击小图看大图)

新华路站二线出入口
营口道站一线出入口
鞍山道站二线出入口
海光寺站一线出入口
二纬路站二线出入口
西南角站二线出入口
西北角站二线出入口
地铁西站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谁偷了我的个人信息? 隐私外泄无处不在
看薄熙来给一些官员的九大“画像”:画到骨子里
中石化再次否认出口油贱卖 称国内油价还会上涨
四川省绵阳市假冒天津天狮重大传销案件侦破
【争鸣擂台】你是否支持延长春节假期?
泰达新主帅显敬业本色 阿里汉周日加练首练提前
新帅首练广撒网考察队员 表现积极谁都会有机会
陕西锋线悍将加盟沈阳 朱广沪巴西选援试水国脚
中超转会新规则即将产生 足协设“倒摘牌”制度
中国代表团团长痛批男足男篮 呼唤“魔鬼教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宋鸿兵:迪拜不是个例 明年一季度金融将动荡
沪深交易所调整系列指数样本股 中国建筑等调入
泡沫预言家罗伯特·希勒:不在中国买房
借基金慧眼 抓住36家上市公司重组机会
机构眼中的走势:缩量格局明显 变盘即在眼前
许冠杰小儿子结婚 “歌神”唱情歌作贺礼
孟庭苇纯真年代演唱会获成功 明年再度献唱
《十月围城》十年造城险搁浅 美国人欲买走故事
《来世许你个今生》首演 王伟奉上圣诞大餐(图)
史上最强票房日诞生:12月12日一天狂收5300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