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民生指南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天津地铁系列报道之二:打造天津黄金通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2-03 07:00
 

 

地铁一号线小白楼站效果图

  北方网专稿(记者常悦):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路面上的车也越来越多。尽管近年来天津的交通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在交通流量大的地方、在高峰时刻还是经常形成拥堵的现象。为了彻底解决该难题,天津市制定了中心城区快速轨道交通系统规划,即由9条贯穿市区的地铁组成放射式线网。该线网总长234.7公里,设车站180座。其中地铁1、2、3号线为穿过城市核心区的线网骨干线,4、5、6号线为通过核心区的内部填充线,7、8号线为外部填充线,9号线为津滨轻轨线市区段。从2002年起,地铁1号线正式开工,目前土建已经全部完成,预计于2005年11月投入试运营

项目

线路

线路起点
线路终点
线路全长(km)
车站数量(座)
投资估算(亿元)
计划开工日
计划竣工日
1号线
刘园
双林
26.2
22
78.7
2002年
2005年
2号线
曹庄
李明庄
22.7
19
99.8
2004年
2007年
3号线
华苑
小淀
28.4
23
109.9
2004年
2007年
4号线
引河北
张贵庄
30.5
23
120
2017年
2020年
5号线
大寺
北仓
35.5
25
120
2009年
2012年
6号线
李七庄
大毕庄
28.6
23
110
2009年
2012年
7号线
大毕庄
于台
24.2
20
85
2013年
2016年
8号线
小淀
大稍直口
23.7
13
85
2013年
2016年
9号线
张贵庄
中心广场
14.9
12
31.7
2003年
2006年
合计
234.7
180
840.1

  地铁1号线跨越6大行政区

  天津地铁1号线北起北辰区刘园,南至津南区双林,总长度为26.188公里。其中天津西站至新华路段为既有线,长7.4公里,既有线以北新建路段长7.5公里,以南新建路段长11.4公里。全线共设22座车站,其中高架站8座,地下站13座,地面车站1座。

  北段线路设有6座车站,其中刘园、西横堤、果酒厂、本溪路4站为高架站,勤俭道、洪湖里为地下站。中段线路设有7座车站,西站、西北角、西南角、二纬路、海光寺、鞍山道、营口道站全部为地下站。南段线路设有9座车站,其中小白楼、下瓦房、南楼、土城4站为地下站,陈塘庄、复兴门、华山里、财经学院4站为高架站,双林为地面站。

  地铁1号线跨越北辰区、红桥区、南开区、和平区、河西区、津南区6大行政区,沿途经过丁字沽、下瓦房、尖山、陈塘庄、小海地等居住区和南楼、小白楼、南京路、西南角等大型繁华商业区,并经过西站等大型客流集散地,以及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河西体育馆、红桥体育场、人民公园、柳林风景区等大型文化场所。这条线路途经的中环线以内范围,均为地下线路区段,高架线路区段主要位于中环线以外。起始站刘园将建成大型停车场,终点站双林将建成双林车辆段。

  新地铁首次采用“蛀虫挖木”

12月29日贯通的土城至南楼段隧道左线,此段即用盾构机挖掘

  据天津地铁1号线的总设计师朱敢平介绍,新地铁与老地铁相比,最重大的改进和突破,就是在建设中采用了盾构机

  据了解,被称为天津地下微创手术的地下盾构施工首次被采用,小白楼至土城三个盾构区间分别由2台德国造的盾构机和1台日本造的盾构机入地施工。

  也许人们在路面上感受不到,在地下17米的深处,掘土高手———盾构机每天都在繁忙地工作着。3台盾构机分别入地施工,从下瓦房入地的2台盾构机沿右线分别向小白楼和南楼推进,从土城站入地的1台盾构机同样沿此线向南楼推进。3台机器在分别抵达后,从目的地处的接收井出地面,分解后用汽车运回始发井再推左线。

  盾构技术依据的是蛀虫挖木原理。蛀虫在挖木前行时,身后会留下空了的皮壳。盾构机根据这一原理,前面刀盘挖土,后面随时加入管片固定,等挖到头,隧道也就形成了。

  此外,无缝钢轨的采用,是新老地铁相比又一个重大的改进和突破。无缝钢轨可以有效减少车辆行驶中的震动,降低噪音,让乘客感到更加平稳舒适,同时也有利于线路的养护和维修。

  新地铁里能随时打电话

地铁一号线西横堤站

  相信有些人还记得,从前一走进老地铁,手机、呼机一率没有信号,但是这种现象在新地铁里将不会出现。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通讯信号设施将开始在地下建设。另外,各种便利店、报刊亭、卫生间以及专门为残障人服务的无障碍设施等,也将在新地铁站中出现。

  地铁1号线的检票闸机专为坐轮椅的乘客设置了一道1米宽的通道,比其他通道宽约40厘米。除了检票通道,地铁从入口到上车,一路都有为残障人专门设置的无障碍设施。首先,1号线22个站台都在入口安装了两部垂直电梯,供残障人与年迈老人乘坐,而正常人则走自动扶梯与楼梯。地铁站里有残障人专用通道,朱敢平告诉记者,这个通道是专为坐轮椅的乘客设置的,路途短,方便乘客使用轮椅行走;另外,在候梯厅、地面厅等有台阶的地方都设置了轮椅坡道,售票处、问询处、检票闸机等所有盲人、视弱者可能通过的地方,也都要铺设盲道。朱敢平说,地铁站盲道的设置与路面便道上的基本相同,只是颜色将与站内总体风格相协调。

  相关资料:

地铁一号线陈塘庄站效果图

  地铁一号线设计线路通行能力:按最小间隔2分钟计算,每小时能运行30对列车。

  一号线计划运行时间:05:00——23:00。全天运营18个小时。高峰时行车间隔为3.8分钟,每小时运行16对列车,全天开行348列。

  列车站间最长运行时间:106秒(小白楼——营口道下行)。

  列车站间最短运行时间:66秒(二纬路——西南角下行)。

  全程运行时间:上行1804秒,下行1805秒。

  列车停站时间:420秒(22个车站合计)。

  可行性研究报告中预测全日客运量为:初期58万人次,近期102万人次,远期119万人次。

  天津地铁1号线运营的初期将购置100部地铁车辆(包括动车和拖车),将编成25组列车。

  地铁1号线的车票采用一次性磁卡或IC磁卡的形式,共设5票种,采用自动售检票方式。票价制式为计时、计程票制。设计票种包括单程票、出站票、普通储值票、员工票等。

  单程票

  单程票只能在车票发售当天有效,一次性使用。单程票可通过自动售票机和半自动售票机出售。在乘客出站时单程票被出站闸机回收。单程票适用于外地短期来津乘客及本市对乘坐轨道交通倚赖性不强的乘客。

  出站票

  当乘客的车票被损坏或丢失时,乘客将无法通过出站闸机,在此情况下乘客须到车站客服中心领取(车票被损坏)或购买(车票丢失)一张出站票出站。出站票内含有车站信息,只能在本站使用。

  普通储值票

  普通储值票为不记名储值票,是供乘客在地铁运营区段内多次使用的车票,出站时不回收,可反复充值使用。适用于对乘坐轨道交通出行倚赖性很强的乘客。乘客在使用储值票时,每车程的费用在通过出站闸机时从车票的余值中扣除。储值票设置有效期,过期后,乘客可在车站的售票处办理延期手续。储值票可以通过自动售票机以及半自动售票机进行充值。使用后如无污损可以将储值票退还给地铁公司重新发行使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395720] 天津市 网友:冷静 于2008-04-26 20:32 发表评论:

  未来的六七号线都在李七庄很不合理,其实五所大学都要挪到南河镇了。怎么可能不给设计地铁呢?这样,五所大学请来的那些博士博士后们,只能买车。天津不会留住人才,从这一点也能看出来。

[90816] 悉尼 网友:miao miao 于2005-02-04 12:25 发表评论:

  hao!!!!!!!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谁偷了我的个人信息? 隐私外泄无处不在
看薄熙来给一些官员的九大“画像”:画到骨子里
中石化再次否认出口油贱卖 称国内油价还会上涨
四川省绵阳市假冒天津天狮重大传销案件侦破
【争鸣擂台】你是否支持延长春节假期?
泰达新主帅显敬业本色 阿里汉周日加练首练提前
新帅首练广撒网考察队员 表现积极谁都会有机会
陕西锋线悍将加盟沈阳 朱广沪巴西选援试水国脚
中超转会新规则即将产生 足协设“倒摘牌”制度
中国代表团团长痛批男足男篮 呼唤“魔鬼教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宋鸿兵:迪拜不是个例 明年一季度金融将动荡
沪深交易所调整系列指数样本股 中国建筑等调入
泡沫预言家罗伯特·希勒:不在中国买房
借基金慧眼 抓住36家上市公司重组机会
机构眼中的走势:缩量格局明显 变盘即在眼前
许冠杰小儿子结婚 “歌神”唱情歌作贺礼
孟庭苇纯真年代演唱会获成功 明年再度献唱
《十月围城》十年造城险搁浅 美国人欲买走故事
《来世许你个今生》首演 王伟奉上圣诞大餐(图)
史上最强票房日诞生:12月12日一天狂收5300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