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武僧总教头首次揭秘少林寺现代化生存内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5-31 13:32
 

 

   

倒挂金钟

    很多人都爱看武侠小说,小说中的武林高手为练得举世武 功不惜任何代价,走火入魔、挥刀自宫、近于癫狂,他们为了争夺天下第一,引起武林浩劫,而往往在这时出来主持公道的都是少林寺,或者是某位大侠得到少林功夫的点化而替武林除害。然而小说毕竟是小说,现实中的少林寺又是什么样子?

    没吃三天素就想上西天

    释延鲁,俗名林清华,1970年7月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地区郯城县的普通农家,家乡也算是武术之乡,得以从小接触武术。

    当年,电影《少林寺》对于释延鲁的影响很大,他想像觉远和尚那样做个大英雄。14岁就被父亲送到少林寺学武。起初,方丈也是为了考验其诚心,把他派到浚县的一个小寺庙里苦修。山上只有三位老僧人,白天释延鲁砍柴烧饭,晚上苦读佛经,就这样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对于一个小小少年来说,日子清苦而又乏味,释延鲁动摇了,决定回家。

    没吃三天素,就想上西天。经历了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释延鲁决定再上少林寺。这次,师傅又把他派到开封的古观音寺培训班学习,这回他决意已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了练就一身少林功夫,当年的释延鲁可是吃了不少的苦。后来在方丈大师的言传身教下,释延鲁很快成了禅武兼备的优秀武僧,也理所应当地成为少林寺武僧的总教头。

    经书、英语天天念 

    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久负盛名的少林寺,红墙黑瓦、青松翠柏,比电影里来得更加真实。我们被引到少林寺的侧门,这是武僧总教头释延鲁的禅房。一股淡淡的佛香,耳畔佛音萦绕"延鲁师傅,您好!"我们几个向他合掌问候,坐毕他给我们递上名片,手机、电话、传真、网址一应俱全,而且名片上还印有释延鲁身披袈裟的半身像。他极爱饮茶,桌上有一套精美的茶具,此时他正专心地为我们泡茶。我们一边品茶一边听延鲁师傅给我们介绍现在的少林寺。

    每天早上四点,武僧们就已纷纷从四处集合到山门前准备跑步。一般是从山门前跑到后山的达摩洞,按照一般人的脚力勉强爬到山顶至少也要一个多小时,而且已经累得半死。但是这些武僧们跑上去再用双手撑着下来,再打个来回,也不过半个钟头的样子。然后再找幽静的地方,参禅习武。寺内除了武僧还有文僧,这时他们也已在大雄宝殿开始早课。梵音缭绕、佛香弥漫、虔诚唱诵,置身其间,油然而生的一种纯净、清淡、神圣。初到寺里的沙弥每天上午还要学习文化课,读经书、学语文、数学、历史、地理、英语……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授课方式,一群小和尚坐在少林寺的侧殿,课本摆了满满一桌子,咿咿呀呀地念着英语单词。下午是他们自由活动时间,念经、参禅、练功、读书、上网。待到下午五点寺内所有的和尚都要到大雄宝殿上晚课,就像是向佛祖汇报一天的学习一样。一天一天,周而复始,看似枯燥的佛教徒生活,僧人们却乐于其中。

    炙热背后的少林危机

    2004年8月,少林寺将《易筋经》、《洗髓经》、72绝技、点穴功等少林武功秘笈通过网站向全世界公布,千年古刹少林寺也像武侠小说里写的一样,再度成为"江湖"的焦点。

    如今,少林寺的知名度和它的香火一样日渐绵延炙热,商标案、大拆迁、申遗、开公司、注册商标、编排舞台剧《天下少林》到世界各地去演出、独家授权网络游戏《少林传奇》、将互联网装进了藏经阁并举办互联网论坛……一桩桩一件件,千年古刹里的人和物都在发生着一些变化。倚在大殿门上独自笑着发短信的僧人;清晨打扫庭院的不再是僧人而是花钱雇来的保洁员;谈笑打闹的保安把守着少林寺的主要寺门;而对于沉醉于抄写经文的游客,僧人们会问:"你们抄这个干吗?"

    少林功夫重新辉煌的同时,看似繁荣的背后,实际上却隐藏着巨大的危机,少林寺名称的被盗用和滥用日益严重。目前国内已抢注了54个少林商标产品,内容五花八门,从酒店、火腿肠、海鲜火锅到啤酒、汽车、轮胎、家具、砂轮、电线、电料等。现在,少林寺像唐僧肉一样让人垂涎……

    天下功夫出少林

    少林寺,深山藏古刹,位于河南登封县城西北12公里。因寺院坐落在丛林茂密的少室山阴,以此得名。历史久远,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相传,印度名僧菩提达摩来到少林寺传授禅宗。以后,寺院逐渐扩大,僧徒日益增多,少林寺声名大振。达摩被称为中国佛教禅宗的初祖,少林寺称为禅宗的祖庭。禅宗修行的禅法称为"壁观",就是面对墙壁静坐。由于长时间盘膝而坐,极易疲劳,僧人们就习武锻炼,以解除身体的困倦。因此传说少林拳是达摩创造的。

    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功夫有一个庞大的技术体系,仅流传下来的拳谱中就记载了功夫套路708套,其中包括拳术、器械套路552套,另外还有七十二绝技、致命36穴、擒拿、格斗、卸骨、点穴、气功等各类功法156套。其中《易筋经》、金钟罩铁布衫、大力金刚腿、二指禅、少林棍、达摩剑、少林擒拿手等早已随着小说、影视而在华人世界中耳熟能详。

    新闻人物:释延鲁

    释延鲁俗名林清华,父母希望他长大后能考上清华大学,所以取名清华。现在出家在少林寺,师从方丈大师释永信名下,用他自己的话说,少林寺就是佛教中的清华大学。从此,林清华便成了释延鲁。

    现为少林寺四大金刚之一,少林寺武僧总教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女儿曾拜他为师。

    他创办少林寺武僧团并到全世界巡回表演。

    尤以少林五形拳、大洪拳、鹰爪拳、少林春秋大刀及铁布衫等武功绝技见长,其中真枪顶人的表演在世界武术大会摘金,并整理出了《中国嵩山少林寺武功秘笈》丛书。

    记者手记 感悟少林寺

    心如止水、无间有道,当你心中尚有一丝凭借的时候,便无法与禅相应。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佛经里,一切的色相皆为空。只有摒弃世间的一切,才能到达无我的境界。

    唐僧去西天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方可取到真经,路上的艰难险阻对于唐僧来说是一种修行。

    历经上千年的发展与变化,对于少林寺来说也同样是一种修行。修行就是练功夫。

    他决不仅仅是让你拥有一身绝世武功,而是让你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想这绝不止是一个出家人的顿悟,它对于我们的人生同样受用。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段常磊
系列报道:天津蓟县有座北少林寺  04-02-05
少林品牌被恶意抢注 少林寺打响商标保卫战  05-02-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