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福布斯视野中的中国铁娘子吴仪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1 14:16
 

 

资料图片:吴仪

  7月28日,2005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榜”新鲜出炉。

  这个由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排行榜,囊括了全球政治、经济、文化诸领域的众多女性精英,如美国国务卿赖斯、《哈利·波特》系列作者英国女作家罗琳、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等等。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继去年之后再度名列榜单第二,有国内媒体评论称,“中国铁娘子风靡世界”。

  榜单上的吴仪

  “她在她的国家,真的表现得很出色”,听得出来,《福布斯》杂志记者塔蒂娜·萨勒芬在电话那头说这话的时候很认真。

  塔蒂娜·萨勒芬是“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排行榜”十人评选小组的成员,她主持了包括吴仪在内的女性政治人物的筛选工作。

  据塔蒂娜·萨勒芬介绍,排行榜的工作始于6个月前,“我们花了很多时间阅读资料,最初的名单比现在的长3倍,在评价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有影响力的女性之后,才从中选出最后的入选名单。之后,还要经过小组讨论,在取得一致意见后才排出这样的榜单。”

  塔蒂娜·萨勒芬称,“我们想展示女性在当今世界,在政治、经济、人文、媒体等各个领域所具有的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以及她们的成就,其实就是女性正在如何改变着世界。”

  《福布斯》杂志还创设了一个完善的评判标准,主要包括政治、经济乃至媒体报道几个方面:

  如要考察一个人在经济上的影响,需要采用一些经济上的数据,关于国家的一些统计,像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收入、经济总值、财政预算和控制等等;

  为考察一个人在政治上的影响,就要考察其国家在所在地区的地位,她代表国家签订了哪些合约,她出访的次数以及对外发言的次数;

  媒体报道是指一个人在有影响的全球性媒体上被报道的次数或对外公开发表的声明等来评价。

  《福布斯》杂志甚至还使用了一个名为“道-琼斯路透商务互动公司”开发的一种搜索软件,这种名叫“Factiva ”的软件可以准确收集任何全球性媒体对这些女性的报道,甚至包括图片的使用情况等等。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一个相对客观的结果。正是在这样严格评审下,吴仪连续两年蝉联亚军。

  石化行业内的“小女子”

  “在我年轻的时候,从没有想到要投身政治。那时,我最大的愿望是成为一个企业家。”在某一场合,吴仪曾这样表达了自己年轻时的志向。

  误打误撞进入政坛之前,她一直在自己设想的企业家道路上前进。

  1962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后,吴仪几乎在石化生产的第一线工作了20多年,从兰州炼油厂到北京东方红炼油厂,再到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

  吴仪在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工作期间,从技术员、技术科副科长、科长,一路做到了副总工程师、副厂长、副经理、党委书记的位置。

  1986年,中组部来燕山石化对吴仪进行考察,准备委以新任。

  民意评测表中有一项是“能够主管哪方面的工作”,参加评测的各分厂厂长在工业、科技、文教、商业,甚至公安、政法等栏目下都打上了√,只有在农业一栏中划了×。

  吴仪习常称自己为“小女子”,“小女子豁出去了”、“小女子有泪不轻弹”常常从她嘴里说出。不过这个“小女子”经过竞选最终从主管工业与外贸的北京市副市长,成为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的部长。

  中美贸易谈判一展身手

  真正使吴仪进入大众视野的,是她在主政原外经贸部期间的出色表现。

  吴仪曾提出“大经贸”的外贸战略,要打造“中国外经贸航空母舰”。在这样的政策指导下,国内企业迅速发展,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主要出口国。相应地,国际间贸易摩擦也日渐增多。

  1994年1月,中美因纺织品配额爆发剧烈摩擦;转年,中美之间又因知识产权问题产生纠纷……

  吴仪扮演了“灭火队员”的角色。为了解决国际贸易尤其是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频频飞赴美国。她后来回忆说,那时“生物钟全混乱了,从白天飞到白天,从黑夜飞到黑夜。除了昼夜的颠倒,还有四季的错位,从北半球的冬天,飞到南半球的夏天”。

  在沟通的同时,吴仪也在坚守着国家的尊严:1991年底,中美开始进行知识产权谈判。一开场,美国人仗着财大气粗就来了一句:“我们是在和小偷谈判。”吴仪没有丝毫含糊,立即顶了一句回去:“我是在和强盗谈判。请看你们博物馆里的展品,有多少是从中国抢来的。”

  “一出国,我的爱国主义感情就特别强烈”,吴仪自己也承认是有股子“气”在支撑着她。她曾经表示,“我是一个推销员,我推销的是我的祖国中国”。

  吴仪的出色表现甚至令对手都不得不表示赞叹。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卡拉·希尔斯女士称:“吴仪既是国家利益坚定的维护者,又是坚韧的谈判者,她的智慧和充分准备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善于劝说并有说服力”。

  临危受命

  2003年春,中国大陆SARS肆虐。

  4月26日,吴仪临危受命,兼任卫生部部长。

  此后的几个月间,卫生部重拳频出,有公共卫生专家事后回忆道,“四五月间,SARS防控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主动权逐渐回到我们手中。”

  4月26日,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等来到处在封校状态之中的北京大学视察,中午时分在农园食堂的普通学生餐厅进餐。

  一位北大女生撞见了这一幕,她回忆说:“吴副总理非常有风度,近处看的时候觉得蛮亲切的,跟电视上的严肃形象有差别。她拉着我同学的手问个不停,说你们现在的伙食比起我上大学时真是‘强太多了’。吃完饭,吴副总理笑着对大家说,‘到北大来饭量大增啊’。”

  寂寥了一段时间的校园仿佛突然间重新焕发了生机,往日空荡荡的食堂坐满了人。那天,吴仪身着一套白底黑色条纹套装,领子、袖口有一抹红色,有同学说是她精心准备的,“想让大家多一些战胜疫情的信心”。

  “那天,没一个人戴口罩,我完全没有想起SARS这个东西来,只是很感动很感动。”那位同学很动情地告诉记者。

  当时正在北大读书的韩国KBS放送社的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在一番唏嘘感叹之后,伸出了大拇指:“这个女总理,真不简单。”

  2003年的年底,吴仪的身影又出现在流行艾滋病的河南上蔡县文楼村。

  当地的村民说:“这是到文楼村来的最大的官。”

  有外电更着眼于事情背后的意义,“吴仪的举动表明中国政府开始直面艾滋病问题,明智而又不乏勇气”。

  2004年2月,吴仪又出任了新成立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

  自信优雅智慧

  政治舞台上的吴仪作风硬朗,敢作敢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被西方媒体称做“中国的铁娘子”;而生活中的吴仪则是个很懂得寻找生活乐趣的人,钓鱼、打网球、打高尔夫球、打保龄球,闲下来还会唱上一嗓子。

  多重的性格特点混杂在一起,有人将她称做“有着不可思议魅力的女性”。

  俄罗斯记者在采访她之后,评价她是“中国民族性格最鲜明与最完美的再现”。

  “我们当然很看重她在中国高层领导人中所扮演的角色,她在这个团队里面是非常突出的一位,有着很高的地位,她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货币方面的事务等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这些不仅仅提升了中国的地位,也对全球产生了影响,所以我们更着重于她的成就对整个世界的影响。当然,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而且在世界事务上的作用很大,肯定是会比一些小的国家,对世界产生更大的影响,所以作为中国的领导人,吴仪的评价也一定会是比较高的。”《福布斯》杂志的记者塔蒂娜·萨勒芬这样解释她们对于吴仪的评价。

  塔蒂娜·萨勒芬用三个形容词来形容这个中国女性:

  Proud(自信)Elegant(优雅)Intelligent(智慧)。

稿源:南方周末 编辑:郑映映
吴仪提前结束访日成焦点 孔泉记者会演和平交锋  05-05-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