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三个视角看中美相互依赖 正确认识当前中美关系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2 13:55
 

 

  作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最为复杂的一对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总是呈现出一幅充满矛盾和悖论的图景。正确认识当前的中美关系,不仅需要从政策的角度加以密切的跟踪,而且需要从理论的高度做出有力的解释。理论的价值在于能否从纷繁多变的现实中抽象出最为核心和关键的变量,从而使人们的主观认识最大程度地切近客观现实。

  在当前中美关系的现实面前,作为国际政治主流研究范式的现实主义和新自由主义都在不同程度上暴露出理论的“贫困”。现实主义无法解释中美在战略上的建设性合作关系和经济上日益密切的相互依赖关系。新自由主义则脱不了“作茧自缚的国家中心主义范式”。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已经超越了国与国的关系模式,跨越太平洋的商品、资本、技术、人员和信息的交流已经使双边关系深入到两个社会的内部,触及到每个普通公民的日常生活,在这种状况下,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结构性的相互依赖关系。理解这种关系,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的理论视角:

  第一、经济全球化。当前中美关系之所以不同于冷战时代的美苏关系,也不会重蹈德国和日本崛起的历史覆辙,最根本的因素在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经济全球化改变了中美关系的内涵、性质和游戏规则,使得跨国行为体超越国界,形成一张密切互动的关系网络。经济全球化不会自动消弭中美之间的矛盾与摩擦,相反还会带来更多的摩擦点。但是,由于中美之间的相互依赖,任何一方都难以承受中断双边正常经贸关系的代价,这也使得“遏制中国”成为不可能的使命。

  第二、国内政治。中美之间的相互依赖收益在国内不同利益群体中的分配是不均衡的,有些产业、行业、社会群体乃至个人获益,而另外的群体和个人则可能受损。获益和受损的群体都会在国内政治舞台上行动起来,对国家的政策施加影响和压力,这在美国尤其明显。近年来,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日渐显著。我们既不能杯弓蛇影、反应过激,也不能不明利害、做无原则的让步。事实上,美国国内政治中的利益集团也是外交工作可以利用的资源。

  第三、地缘战略。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落差以及国际地位和对外战略重点的差异使得两国之间可以找到地缘战略上的和谐。作为全球霸主,美国需要中国在地区乃至全球事务中的合作;作为正在致力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小康的区域大国,中国需要一个稳定和繁荣的国际环境。当然,地缘战略的和谐需要通过对话和互动来磨合,这与中国的“二十年战略机遇期”的要求是一致的。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张志怡
《环球》:“战略对话”预示中美关系未来路向   05-08-13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为上大学选择足球 曾效力多家球队——记吕靖然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庆幸选择足球 愿为松江获更多胜利——记饶尧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千亿减税方案拟明年元旦实施 将添经济发展后劲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9月8日)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吴尊玩反串秀兰花指 阿sa陪伴庆生享艳福(组图)
布兰妮获最佳录影带大秀身材 粉丝全程高速直播
杨千嬅否认“勾引”林丹 仍与陈冠希玩MSN(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