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赖昌星寻求难民庇护未果又提遣返风险评估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15 07:48
 

 

2004年2月3日,加拿大联邦法院驳回赖昌星“难民资格”申请案的上诉,认为他本人及其全家不具备“难民资格”。图为在加拿大家里的赖昌星

  国人关注的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如今看来还需一段日子。

  赖昌星在加拿大申请难民庇护未果,其要求准许上诉的申请也于9月初被加拿大最高法院驳回。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赖昌星还未用尽试图庇留加拿大的所有司法途径。赖昌星的律师更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会为赖昌星提出《遣返前风险评估》。即使赖昌星在风险评估中获得不利的判决,他的律师仍可为他向加拿大联邦法庭提出上诉。

  由于加拿大及中国之间没有引渡协议,处理赖昌星一案只能从外交及加拿大的移民制度两个途径。赖昌星目前正在加移民制度下设法谋求胜诉,因为该制度最终会决定嫌犯会否被遣返回国。

  赖昌星的代表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2日在温尼辟(Winnipeg)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访问,表示将会为赖昌星继续争取留加,“下一步会是《遣返前风险评估》,我将会帮他做好申请。当中共有两个程序,申请表将会在15天内办妥,案件资料要在30天内递交。”

  加拿大边境事务局的发言人Janis Fergusson13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般来说,当一个人的上诉申请被驳回,这个人可能申请《遣返前风险评估》(Pre-removal Risk Assessment,下称“评估”)这项申请要由被遣返者提出,而审议程序由加拿大公民身份及移民部(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of Canada)负责,成功申请评估的个案大概占5%。

  因为私隐理由,Fergusson拒绝透露是否已收到来自赖昌星的评估申请。

  加拿大联邦公民身份及移民局发言人Angela Battiston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访问时表示,若评估的申请人被证实受到政治、宗教、国籍、种族及肤色的迫害,又或是在遣返后会受到不人道对待,甚至是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负责评估的官员会批准该人留在加拿大,并且可以申请成为加拿大的永久居民。如果申请被拒,该申请人将会被遣返。

  Battiston指出,有关特别的个案中,申请人只可以申请“局部”评估(Limited Assessment)。这些人士都是犯下严重罪恶,被排除在难民庇护之外。即使被证明遣返有风险,也不可以申请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像赖昌星一案,他的难民申请并非被拒,而是他被排除于难民保护之外。因此,他只合乎申请局部评估的资格。”Battiston说。

  马塔斯透露,赖昌星已经要求他协助进行评估申请,他预期申请将很快会得到结果。由于赖昌星正遭拘留(Detention),他的难民庇护上诉被以“极速”处理。据了解,赖昌星在6月10日递交上诉申请,8月22日才完成递交所有案件材料。有关材料在8月31日才被送交法官,法官在一天之后便驳回上诉。

  马塔斯相信评估也将同样被极速处理。“快有决定,因为他正遭拘留。当我一看到决定时,我就知道是因为他正受到拘留。”他表示,即使赖昌星的评估申请失败,赖昌星留加的道路仍然未到尽头。他可以为赖昌星向加拿大联邦法庭上诉,如果联邦法庭受理,赖昌星便可以留在加拿大。

  Fergusson同样证实,一旦评估申请失败,赖昌星可向加拿大联邦法庭提出留加申请。但她强调,赖昌星“还没有到那个地步”。

  按照加法律规定,嫌犯要在加留下、并寻求政府庇护或难民身份,而证据显示他们因为犯下非政治性罪行而被通缉,加不会受理有关申请。如果当局不认定嫌犯有理由获得加拿大保护,移民法中亦有一项条文容许当局干预有关申请,关键在于有否证据显示其所犯乃严重而非政治性罪行。

  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委员会的裁判团于2002年6月公布一份长达294页的决定书,裁定赖氏夫妇“不可信和有严正理由去考虑赖昌星犯下走私及贿赂罪名”,亦看不出赖氏回国后会被迫害,因而赖昌星政治难民的申请被拒。期后赖昌星多番上诉,同样受到驳回。

  Fergusson表示,赖昌星目前仍然遭受拘留。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委员会将于本月22日举行有关赖昌星拘留的复核聆讯,在此日期前,赖昌星的拘留情况不变。“9月22日将会有关于赖昌星是否仍受拘留的决定,一旦他不再受到拘留,当日也会决定是否对结束他的拘留附带条件。”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姚国健
赖昌星夫妻在加拿大离婚 为家人留加做两手准备  05-09-02
加最高法院拒绝受理赖昌星难民申请被拒案上诉  05-09-02
加拿大政府专家称赖昌星最终将被加驱逐出境  05-09-01
赖昌星为再次潜逃铺黑道 被遣返时间可能提前  05-08-29
加拿大移民局再次聆讯决定继续拘押赖昌星(图)  05-08-27
赖昌星违反宵禁令被拘押 26日将再次受审(图)  05-08-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