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我驻美新使馆建设严防窃听:自备人工材料(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19 12:51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右二)、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左二)和著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左一)等人为新馆奠基。

  中国新建驻美国大使馆已于去年4月22日破土动工,基本土建即将完工,并于今年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而美国驻北京新使馆区也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就在双方的新使馆建设即将进入最高潮的时候,美国的一些媒体又开始说三道四了。

  为防窃听,建新使馆中国工人包下整座旅馆?

  2006年1月13日,美国《华盛顿时报》突然抛出一篇文章,声称华盛顿的一家廉价酒店Days Inn要被中国人“包圆”了,并且租期出乎意料地长——整整两年半时间!

  据《华盛顿时报》引述Days Inn员工的话说,这家旅馆在未来两年半的时间里将挤满中国建筑公司的员工,而他们呆在华盛顿是为了一项重要的建筑工程——兴建新的中国驻美大使馆。

  Days Inn的员工介绍说,中国建筑公司已经租下了整家旅馆,包括所有房间、餐厅及酒吧设施,租约为期二年半,目前酒店已清场,暂停接受旅客入住,相信这间酒店195间房间,将成为中国建筑工程队的大本营。

  Days Inn的职员最后表示,至于其它的住客嘛,要到2008年才能再度入住这家旅馆了。

  《华盛顿时报》的文章称:“由于此前有传媒报道称,过去,在一架由波音公司出售给中国,用来接送中国政府高级官员的客机上发现了多个窃听器,因此,中国这次只邀请中国工程公司承建新驻美大使馆,避免美国情报机构有机会在新大使馆内装上窃听或监视仪器”!

  至于中国驻美国新大使馆的修建情况,据中国官方介绍说,中国驻美国新大使馆是去年4月22日在华盛顿举行了新馆舍开工典礼。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在开工典礼上发表讲话说,中美两国决定在对方国家首都建设大使馆新馆舍,体现了两国政府对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也是中美两国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的需要。

  中国驻美使馆新馆舍位于华盛顿国际中心,总占地面积为107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新馆舍距现馆舍约3公里,由著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先生及贝氏建筑事务所负责设计,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上海建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日林建设集团公司承建,预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峻工并投入使用。

  并不稀奇:建新使馆用中国工人有两大原因

  《华盛顿时报》关于中国建新使馆用工问题的报道内容可能会让外界觉得很奇怪。其实,建新使馆大楼用本国工人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

  首先是成本问题。众所周知,近十年来,中国建筑行业施工水平明显提高。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中国最大、全球排名第十六位的工程承包商。由于其海外分支机构多、历史悠久、经验丰富,中国使领馆要改造、装修,往往会首先想到中建公司。

  在翻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办公用楼的时候,中建负责这一工程的项目经理梅运柱曾与室内设计师遍访位于美国东海岸中部盛产家具的北卡罗莱纳州,发现美国制造的一扇玻璃嵌花门少说也要上千美元,可中国制造、甚至品质更好的花梨木玻璃嵌花门才两千元人民币。“价格差这么多,加上运费也很值啊!在质量和送货周期有保证的前提下,那我们当然用‘中国造’。”

  常跑工地的梅先生谈起关乎建材品质的几个外在要素:一看加工机具,二看加工工艺,三看运输条件,其中加工机具最关键。比如,象意大利、加拿大的石材加工设备是全球公认最好的。而中国的民间手工工艺水平是较高的,但相对而言,机械加工水平与其它国家相比则有较大差距。二十年来,中国大陆建材厂商最初是从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引进加工设备,后来直接引进意大利、加拿大的设备。随着加工机具的改善,中国大陆石材的加工工艺水平也不断提高。

  在美国,大理石一直都被看作是很高档的装修材料,在七八年前,每平方米大理石装饰造价通常为二百多美元,现在已降到了几十美元。这和参与美国建材市场竞争的中国产石材成本低、质量好有很大关系。比如内装修用的大理石,对镜面加工磨光度要求很高,设备条件好的中国厂商目前都能做到。再比如外装修用的花岗岩板材,要看平整度和边角的处理效果,如果加工不好,不论是干挂还是湿铺,石材的缺陷都很难弥补,即使勉强修补,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中国的石材加工水平在美国建材市场上已越来越具有竞争力,其加工质量和价格优势已逐步显现其优势。新建的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岛的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公寓楼和办公楼改造工程大部分外用装修石材就是中国制造的,效果很好。

  梅运柱说:“如果用中国建材效果一样好,还能替业主省钱,我们承包商何乐而不为呢?”

  其次是大国建使馆的惯例一般也是采用本国的公司。2004年2月,美国驻华使馆新馆舍在北京正式破土动工。新馆舍建筑预计耗资23亿元人民币(约2.75亿美元),共雇用1500名中国工人,计划于2008年中国北京夏季奥运会时竣工。尽管说是用了中国工人,但据相关人士介绍,为保证不被安装窃听、监视装置,美国新建使馆的主要部分均由其本国公司承建。笔者在美国使馆施工现场特意观察了一下,在巨大的展板上,“建工集团”这几个字前面写的是“工地准备承包商”。这就是说,建工集团将不参与美国新使馆的主体建设。事实上,使馆主体工程是由美国的杰筑可道公司负责建造,工人和建材将全部来自美国!

  教训在先,建使馆“自备人工和材料”出于安全考虑

  其实,这种国际惯例是被逼出来的。中国有句成语叫作“隔墙有耳”,美国有个警句叫作“多嘴能沉船”,中东地区有句谚语叫作“躲在洞里的老鼠也有耳朵”。这些成语、警句、谚语都是告诫人们在谈论机密事情时要小心,千万别被人偷听了去。新使馆的修建就是要防这一手。

  据美国反间谍机关的档案记载,1960年以前,在美国驻前苏联的大使馆内查获了130多个窃听器。1964年春,美国的反窃听专家又在大使馆大楼的内墙里挖出了40个专线话筒。原来,1953年前苏联政府在帮助美国大使馆大楼改建时,就把这个专线话筒窃听网安了进去。就这样,美国驻前苏联大使馆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向前苏联克格勃“义务”提供了10年的情报。

  而美国也不示弱。据2001年3月的《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曾耗资数亿美元,在前苏联驻美大使馆下面建造了一条秘密地道,用于搞窃听活动。

  《纽约时报》援引一些美现情报官员和前情报官员的话说,这条秘密地道当时是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共同施工建造的,是美对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的外交机构和人员进行窃听行动的一部分。俄罗斯驻美大使馆位于华盛顿市威斯康辛大道,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80年代竣工,但直到90年代才投入使用。美国政府是在80年代开始在该使馆馆舍下面建造秘密地道的,地道内安装了先进仪器,用于监听大使馆的通信!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