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故宫博物院首试限量仿制国宝级文物对外发售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19 16:57
 

 



 瓷王“粉彩天蓝釉开光大套瓶”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了众多“国宝”,过去人们一般只能隔着玻璃与它们相见,可现在能用钱买走跟这些“国宝”一模一样的“孪生兄弟”了。为纪念故宫建院80周年,故宫博物院首次尝试限量仿制国宝级文物并对外发售,首批推出了24件“镇院”瓷器和珐琅器复制品,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

  【仿制对象均为从未展示的独家收藏】

  众所周知,故宫仅陶瓷、瓷器就收藏了几十万件,几乎每件都堪称珍品。如何确定首批仿制器物呢?故宫博物院科技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专家历经两年,从近40万件瓷器中选取了14件代表文物,包括明清两代的青花、五彩、粉彩、颜色釉等多个品种。从馆藏7000多件珐琅器中筛选出包括元、明、清三个朝代的10件铜胎、银胎掐丝珐琅和画珐琅,器型为樽、瓶、碗、壶等。所选的每件文物无论是器型纹饰还是制作工艺,都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

  故宫博物院科技部曹静楼认为:“本次推出的藏品都是故宫博物院的独家收藏,因为太珍贵,基本上是‘养’在库里,原品不是孤品就是稀世之作,基本不向社会展出,此次也是借了故宫推动仿制品的活动才第一次展露于世人面前。”

  【神秘“瓷王”最受关注】

  在筛选出来的24件国宝中,目前只展出了22件,至今尚未揭开神秘面纱的则是两件有“瓷王”之称的瓷瓶。

  故宫博物院专家介绍说,其一称“各种釉彩大瓶”,此大瓶集中施用了多种彩绘工艺及多种制瓷技法,颈、肩、腹、足、耳几个部位分别烧制后,再黏合成整体。如此硕大而工艺复杂的精美器物,充分表明乾隆时期在烧制技术和施釉用彩方面的创新和进步。另一件瓷王是“粉彩天蓝釉开光大套瓶”,天蓝釉与青花纹饰互相辉映,色彩鲜艳、华贵典雅。两件“瓷王”以其形体硕大、结构精妙、工艺复杂,充分体现了乾制瓷炉火纯青的最高水平。

  【高仿瓷器全程采用柴窑烧制】

  为了成功仿制这14件瓷器,故宫博物院在景德镇聘请了获得过国家级奖项的大师,并派专家蹲点在景德镇,全程指导和监督生产过程。

  瓷器制作完全采用清代传统工艺和原料,手工艺制坯、手工绘画、柴窑烧制。一个小型柴窑烧一次需要70担(每担约100斤)松柴,大型柴窑则需要几百担松柴。而松柴这一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今天已经越来越难买到。

  烧一次传统柴窑需要至少6个不同工序的艺人,分别完成坯入匣、钵入窑、封闭窑门、点火控温、比试照子、冷却出窑等工序。一次普通瓷的柴窑烧制,成品率大约为60%至70%;对于精品高仿瓷,合格率则不足5%。

  【珐琅仿制使用北京濒危工艺】

  在珐琅器的制作过程中,除了严格管理制胎、掐丝、点蓝、磨光、镀金等十余道工序外,还请来中国工艺美术师戴嘉林、米振雄等亲自设计和制作。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透露,随着老艺人的故去,很多传统工艺已经濒临失传。

  北京珐琅厂将仿制任务作为科技攻关项目进行研究。比如仿制画珐琅开光花鸟山水盖碗,其中的山水花鸟要用油彩像画山水画一样细细勾勒,而不是一般景泰蓝用的水彩。北京珐琅厂会用油彩绘画的人已经很少了,北京市已将此项技法列为濒危工艺加以挽救。

  【国宝高仿品成为收藏界新宠】

  故宫博物院作为国内级别最高、藏品最丰的文物单位,此次推出院藏国宝的高仿品,一方面为了纪念建院80周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目前国内收藏界对高仿品的需求。

  当然,每个收藏者都希望购买真品,但现实情况却使这个愿望难以实现。由于收藏价值很高的文物真品已经微乎其微,加之其价格也并非所有收藏爱好者所能承受,在这样的背景下,高仿品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而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日益繁荣,高仿品已由当初的不被理解渐渐变为收藏家们追捧的新宠。

  高仿品在市场上明显的升值空间也吸引着大批的收藏者和投资者。由于发行部门的权威、高仿工艺的高超等多方面因素,这次故宫博物院推出的高仿品的升值趋势更是可以预见。

  【仿制品目录(链接)】

  1.粉彩天蓝釉开光大套瓶(清乾隆)

  2.各种釉彩大瓶(清乾隆)

  3.五彩鸳鸯莲花纹蒜头瓶(明万历)

  4.五彩加金三狮纹直颈瓶(清康熙)

  5.孔雀绿釉凸花樽(清雍正)

  6.黑地描金寿桃盖瓶(清乾隆)

  7.粉彩绿地婴戏图瓶(清乾隆)

  8.粉彩紫地勾莲纹如意耳葫芦瓶(清乾隆)

  9.粉彩镂空开光花卉纹象耳转心瓶(清乾隆)

  10.青花锦鸡花卉图凤尾樽(清康熙)

  11.黄釉青花缠枝莲纹交泰瓶(清乾隆)

  12.粉彩绿地勾莲纹螭耳瓶(清乾隆)

  13.粉彩绿地八仙庆寿图云口瓶(清乾隆)

  14.粉彩绿地勾莲纹仕女图瓶(清乾隆)

  15.掐丝珐琅缠枝莲纹龙耳瓶(元)

  16.掐丝珐琅八狮纹三环樽(明中期)

  17.掐丝珐琅松竹梅纹出戟瓶(明晚期)

  18.掐丝珐琅勾莲纹双联锦袱瓶(清乾隆)

  19.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双耳樽(清乾隆)

  20.掐丝珐琅葫芦纹须式炉(清乾隆)

  21.掐丝珐琅镂空云龙纹转心瓶(清乾隆)

  22.画珐琅开光花鸟山水图盖碗(清乾隆)

  23.镀金画珐琅牡丹纹执壶(清嘉庆)

  24.银胎掐丝珐琅蕉叶纹兽耳瓶(清晚期)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尹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