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消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丰田普瑞斯叫好不叫座 混合动力车离普及有多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01 13:43
 

 

  认可程度决定生产规模

  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特点是节油。丰田普瑞斯在时速50公里以下可以完全由电动马达驱动;当时速超过50公里汽油发动机工作时,在减速、制动过程中,又可以不间断地为电动马达进行充电。主持混合动力汽车丰田普瑞斯中国实地路试的中方首席专家高海阳表示,经过与同排量的丰田花冠对比,搭载1.5升排量发动机的普瑞斯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9升,比花冠节油40.5%。目前中国每年新增汽车350万辆,专家测算,如果其中十分之一为混合动力汽车,那么每年将节省燃油11万吨。不过,近30万元的售价阻止了普瑞斯普及的脚步。国产普瑞斯定价为28.8万元和30.2万元,比美国售价高出6.8-8.2万元,比欧洲价格高出3.8-5.2万元。1.5升排量威驰最低价仅为9万多元。对此,一汽丰田高层表示,普瑞斯是科技含量很高的新产品,不能以普通汽油轿车价格衡量。

  新能源车要实现量产,就要考虑大多数人的消费价值观。在同排量、车型基本相同情况下,30万元新能源车和15万元普通汽油车之间,消费者会作何选择?作为前沿技术和革新产品,混合动力汽车被消费者接受尚需时日。网上车市调查显示,50%的被调查者认为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产业化还需要5-10年时间,30%的被调查者认为是2-4年,20%的被调查者认为还需要10-20年。

  国内厂家积极跟进

  除了技术原因外,行业标准迟迟没有出台也是混和动力汽车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普瑞斯在中国投产后,业界普遍猜测行业标准会以普瑞斯为蓝本。不过,全国电动汽车标准委员会秘书长吴志新告诉记者,标准制定将客观公正。

  “标准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不会有所倾斜,也不会为了扶持民族品牌而有所改变。”吴志新表示国内标准制定的基础是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国情,主要参考欧洲标准、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日本电动车协会等行业性组织标准,并将国际标准结合国内适用性进行综合分析制定。吴志新强调,如果给国内企业优惠政策,就意味着合资企业也会同等获得,不会为了保护民族企业而设置壁垒。

  行业标准相关检验、检测办法的制定还需要一段时间,这就为国内汽车企业提供了“缓冲期”。丰田普瑞斯技术领先、产品成熟,但国内汽车企业优势也不容忽视。作为科技部863项目,混合动力汽车获得国家5年专项资金支持,全国20多家企业将从中受益。“混合动力研发方面,同济大学已与奇瑞、华普、东风等数家汽车企业合作,技术水平并不逊于国外。”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组组长、同济大学校长万钢表示,国内几乎所有汽车企业目前都开始进行混合动力研发。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已完成定型样车试验并通过验收,成为我国第一代混合动力汽车商品车。另外,混合动力技术长安CV9将于年底下线;奇瑞也将在明年推出混合动力轿车;而上汽集团目标更加明确:2008年奥运会前投产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并同步推进合资品牌混合动力轿车以及小批量生产公交客车;在2010年世博会前,规模投产混合动力轿车、客车。

  给一些政策关怀

  混和动力汽车的开发和应用是世界汽车业的潮流。但新能源车能否被市场接受,除了制造成本外,政策支持也必不可少。普瑞斯之所以在日本和美国销量持续上升,应归功于两国政府出台的免税政策和财政补贴。

  虽然混合动力车代表了当今汽车发展趋势,但高昂的成本和前期技术投入使企业至今还未产生理想利润。尽管丰田公司宣称自己的混合动力车是盈利的,但考虑到高成本电池组、专利技术投入和偏低销量,许多工程师和分析人士并不相信。通用公司动力系统副总裁托马斯·斯蒂芬认为,混合动力车要想获利,年销量要超过10万辆才行。在美国,同一车型的混合动力车比装配传统发动机的车贵3000多美元。“混合动力车大众化关键因素是政策扶持。”平安证券汽车研究员袁青认为,针对混合动力车出台一些优惠措施必不可少,如减免养路费、车辆购置税或直接现金补贴等。普瑞斯在美国和日本获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和政策相关。

  据了解,美国政府给予混合动力车的补贴从3000到5000美元不等;而在日本,购买混合动力车可免除一半左右的车辆购置税。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引导企业采用联合设计开发,本土化改造、技术嫁接等多种模式,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和自主品牌,国家应在项目申报审批、税收、开发费用和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此前,正是由于业内人士的呼吁,国家才出台了取消限制小型车的规定;此番要求国家给予混和动力汽车优惠之声再起,不知最终能否如愿?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黄莹鸿
混合动力车前景看好 国内外汽车厂展开研发竞争   05-09-08
混合动力汽车7标准通过审查 天津企业参与制定   04-08-2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为上大学选择足球 曾效力多家球队——记吕靖然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庆幸选择足球 愿为松江获更多胜利——记饶尧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千亿减税方案拟明年元旦实施 将添经济发展后劲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9月8日)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吴尊玩反串秀兰花指 阿sa陪伴庆生享艳福(组图)
布兰妮获最佳录影带大秀身材 粉丝全程高速直播
杨千嬅否认“勾引”林丹 仍与陈冠希玩MSN(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