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浙江宁波世贸中心大楼起火2500人疏散(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02 06:51
 

 



e咖啡馆起火 烟锁世贸中心


消防云梯车架起了高空云梯,从高空洒水进行扑救


  e咖啡馆起火 烟锁世贸中心

  2500人安全疏散 数码广场300余摊位财物未受损

  2006年3月1日中午11时09分,位于海曙区东渡路的宁波世贸中心大楼“e咖啡馆”发生火灾。大火持续2个多小时,消防部门调集了海曙、江东、江北、特勤4个消防大队、10个消防中队出警,150余名官兵分乘2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扑救。由于控制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殃及紧邻的颐高数码广场,但“e咖啡馆”已烧成废墟。

  现场

  黑烟笼罩数码广场

  着火的“e咖啡馆”位于东渡路45号,宁波世贸中心大楼的一楼,东渡路口已被交警封锁,警方拉起了警戒线。记者在距现场300米开外就见到一股黑烟直冲云霄,空气中弥漫着强烈刺鼻的焦味,“e咖啡馆”四周都是黑烟,看不清店内的情况,只能依稀看到里面不时蹿出的熊熊火舌。由于地理环境特殊,“e咖啡馆”处于下风口,且风助火势向南边市场蔓延,整个数码广场都被黑烟笼罩。

  消防官兵在现场进行部署,支队政委王文锐、副支队长张润生、副政委朱周平、副支队长严明根、汪海东处长和李斌处长等有关领导亲临现场指挥,设立了以王文锐政委为总指挥的火场指挥部。5支水枪首先从两侧对火势进行控制,防止其向广场蔓延。

  据现场一位消防支队指导员介绍,“e咖啡馆”置于颐高数码广场内,人流量相当大,相邻市场内的财产价值很大,内部情况复杂,该咖啡馆之上是由新上海物业公司开发的写字楼。火场内浓烟翻滚,现场形成敞开式燃烧,给灭火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疏散

  市场经营户抢搬货

  “e咖啡馆”的楼上因有不少公司在此办公,一边又紧靠着颐高数码广场,鉴于火势较大,11时30分,消防官兵与大楼保安紧急疏散群众,大家有序地从市场撤离到安全地点。

  记者在广场门口看到,很多经营户抱着各种电子产品,来回穿梭于市场和空地间。陈先生是市场内的经营户,他正搬着一个电脑机箱气喘吁吁地往门口跑。他说:“因为市场与咖啡馆只有一墙之隔,保安通知我们隔壁的咖啡馆着火后,市场的顾客都往外跑,一些业主也在收拾柜台上的东西,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先把货物抢运出去。”

  浓烟开始向大楼上层蔓延。“e咖啡馆”另一侧的仓库大门也开始向外冒烟,不断有写字楼上的员工捂着口鼻从里面跑出来,一名女员工还被呛得直流眼泪,保安一一将他们引导至外围。现场,有一个中年人急得直跺脚。据了解,他是一位电脑产品经营商,有许多产品都存放在“e咖啡馆”旁的地下室内,就怕被大火烧着。

  为确保大楼内人员的安全,火场指挥部下令用消防登高车进行登高作业,对该咖啡馆上的数层人员进行搜救。经过消防官兵的逐层勘察,大楼内的所有人员已基本撤离。

  目击

  火从厨房里烧出来

  据“e咖啡馆”的一名员工说,中午11时左右,馆内的厨师在炒菜时发现油烟机突然着火了。“可能是因为油烟机内的油烟通道积油过多引起的火灾,当时我们还试着自己灭火,可根本控制不住,不一会都被浓烟给熏了出来,无奈之下只好报了警,并背着店里的桌椅沙发往外撤离。”

  吴先生与女朋友当时正在咖啡馆内用餐,被这突如其来的大火吓得够呛。“当时饭吃到一半,就听到咖啡馆后面一片嘈杂声,一股浓烟从里面涌了出来,几名服务员一边喊‘着火了’,一边让我们快撤出去。”吴先生赶紧拉着女朋友往外跑,因为跑得太急,女友的高跟鞋都跑断了。据了解,当时馆内食客不多,所有人都已安全撤离。

  补救

  兵分三路压制火苗

  海曙消防大队徐执行队长带领的小组最先赶到火场。他告诉记者,他们赶到时,咖啡馆内的员工正往外搬东西,滚滚浓烟不断地从大门往外冒。“我们试着冲进屋内,但里面巨大的浓烟让消防队员根本无法辨别出着火源。在询问咖啡馆的服务员后得知是厨房先着的火,随后蔓延到了西餐厅里。”

  11时45分,咖啡馆的部分落地玻璃窗因长时间受高温烘烤,不断出现爆裂,馆内也不时传来沉闷的爆炸声,火势也有向上层蔓延的趋势,情况相当危急,火场指挥部当机立断,敲碎一楼所有的外围玻璃,以此来增加受水面积,指挥部同时决定兵分三路:海曙消防大队进一步疏散人员同时切断一切电源;江东消防大队新增水枪支援;特勤大队冲入火场进行强攻,另外还设置了两台排风机强制排烟。

  12时15分,为防止火势蔓延到上层,两辆消防云梯车架起了高空云梯,从高空洒水进行扑救,咖啡馆南侧的几名消防队员将一楼天花板砸开后,把一支水枪伸进破口处,不断往里面喷水,以阻断大火,将火势控制在一楼范围内。

  13时05分,经过消防官兵2个多小时的奋力围堵,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现场明火被彻底扑灭,黑色的浓烟也渐渐变成了白色。

  结果

  咖啡馆已烧成废墟

  扑灭明火后,消防官兵继续在火场内搜寻隐藏的暗火,此时整个咖啡馆已经成了一片废墟,除了员工抢救出来的几把沙发外,馆内的东西已经所剩无几。一名中年女子在现场失声痛哭。据了解,她是“e咖啡馆”的一位负责人,随后她与几名员工从废墟里找出了几本未被烧毁的账本。

  目前,起火原因和损失还在调查中。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此次火灾的过火面积为400平方米左右,消防官兵共疏散群众2500余人,成功保护了数码广场内300余个摊位的财物。

  相关链接

  相邻商家受损

  咖啡馆要担责

  记者了解到,有少数商家的电子产品因火灾而受损。对此,浙江民理律师事务所顾猛律师认为,如果“e咖啡馆”着火而造成周围商家经济损失,那么,该咖啡馆是需要承担一定责任的。“除非是天灾人祸或者是不可抗力,才能免除赔偿的责任。但显然,“e咖啡馆”的着火并不属于不可抗力,也不是天灾人祸,如果造成周围商家的损失,是要进行赔偿的。”就赔偿数额方面,顾律师说,周围的商家要举证自己因火灾而造成的损失,最好是能经公证处公证,这样在日后赔偿上会比较有利。

  40余辆汽车

  大火边逃离

  “e咖啡店”的火灾也殃及了东渡路停车场上的数十辆汽车。

  交警接到警报后,立即通过信息查询系统呼叫车主:为了车辆安全,请尽快将车辆暂时开出这一危险区域。当消防官兵开始向火灾现场浇水时,交警部门又与电台联系,及时呼叫在颐高数码城地下停车场停车的车主们,让他们赶紧将车辆暂时开出地下停车场,以免被水淹。

  在短短的20分钟内,有40余辆车从火灾现场周围陆续开了出来,避免了火灾带来的更大损失。直到下午3时,东渡路停车场才恢复停车。

稿源:现代金报 编辑:郑津
江苏兴化润滑油厂发生火灾两储油罐爆炸  06-02-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