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北京南站5月中旬封站改造 将成京沪高铁始发站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4-27 03:16
 

 

北京南站5月中旬封站改造将成京沪高铁始发站

北京南站改造工程将于5月中旬全面展开

  记者昨天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北京南站改造工程将于今年5月中旬全面启动。届时,北京南站将停止办理列车到发业务,按照北京铁路局规划,南站旅客应从5月8日开始,陆续到北京西站、北京站等车站乘车。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站所有始发列车将在一周内陆续改从其他站发车,发车时间也全部做了重新调整,旅客出行前应留意站内公告。

  经铁道部批准,北京铁路局对北京南站的列车运行情况进行调整,5月8日后北京南站原有列车将陆续执行新运行图,具体调整情况如下(以车站公告为准):

  1.以下列车改为北京西站始发终到:

  北京南—包头2085/6次

  北京南—长治北2163/4次

  北京南—郑州2553/4次

  北京南—太原7095/6次

  北京南—邯郸4407/8次

  北京南—唐山(秦皇岛)4427/8次

  北京南—丰台西7201/2次

  北京南—丰台西7205/6次

  北京南—涞源7197/8次

  北京南—房山(石楼)L801/2次

  北京南—良各庄L807/8次

  2.以下列车改为北京站始发终到:

  北京南—乌兰浩特2189/90次

  北京南—张家口4415/6次

  3.以下列车改为北京北站始发终到:

  北京南—张家口7115/6次

  4.以下列车改为丰台站始发终到:

  北京南—石楼的L803/4次

  5.以下原经过北京南站中转的列车变更中转站:

  (1)石家庄—张家口4442/3、4444/1次经由北京西站;

  石家庄—秦皇岛T522/3、T524/1次经由北京西站,但不办理客运业务。

  (2)石家庄—承德4452/3、4454/1次经由北京站。

  由于北京南站列车运行图发生变化,原北京南站列车的始发终到站、时刻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铁路部门提请广大旅客,关注车站公告,以免耽误行程。

  北京南站——现场

  车站就像50年代的老电影场景

  本报记者马晓娟报道“我们这经常有影视公司来拍五六十年代的老电影,北京南站成了拍老电影最好的选景地点。”昨天,当谈及北京南站现有的硬件设施时,北京南站的张站长对记者说。一位在此等车的乘客告诉记者,进了北京南站,就像回到了上世纪40年代,有一种恍然隔世的感觉。

  火车站是一个低矮的破旧平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厅外面沿街聚集了很多小商小贩的店铺,甩卖皮鞋衣服的吆喝声不绝于耳。

  整个火车站的外观如同一个低矮的破旧平房。因为天色已晚,昏暗的候车大厅内几台老式吊灯发出并不明亮的光,墙面上有大片大片脱落的绿色漆皮。整个火车站只有两个候车室,狭窄拥挤的大厅里,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们东倒西歪地躺在木头椅子上,还有的旅客干脆坐在水泥地上打盹。

  车站还没有贴出通知

  记者在候车大厅转了一圈发现,整个大厅没有贴出任何有关5月8日后南站一些列车将陆续停运的通知。而通过记者的随机采访,旅客们大多对此也毫不知情。

  一位在南站等候的山西旅客说:“我每年因工作需要,都会来北京南站七八趟,10多年了这里一直就是这个样子。我还没听说这里5月8日一些列车要停运,但如果南站能扩建改造对旅客来说肯定是好事,现在这样实在不符合首都的形象。”

  车站将提前10天发布公告

  对于5月8日停运,北京南站张站长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上面的具体通知。如果接到通知确定了停运时间,南站肯定会提前10天左右对社会发布公告,告知旅客售票的截止日期、购票地点。

  据张站长介绍,现在的北京南站是1958年开始投入运营的,建成后从没进行过大规模的翻修改造,所以其设备比较陈旧。“前两天顶棚还掉了皮。”张站长说,这样的设备在为旅客服务方面必然受到局限。“虽然南站承接的是一些来自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区的中短途客运,但每天也有20多次列车往返,是一个全国交通客运必不可少的中转站。我们非常希望北京南站能建成一个具备现代化设施的火车站,从而提高旅客服务水平,改善工作人员的办公环境。”

  北京南站——历史

  老南站超期服务38年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958年建成的老北京南站曾经叫永定门车站,位于北京市南二环右安门东滨河路以南,南三环西路以北,马家堡东路以西,马家堡西路以东,处于崇文区西南角与丰台区右安门地区的交界处。当时设计的使用期限仅为10年,至今已经超期服务38年。建站48年来,该站一直是北京铁路枢纽重要的客运站,目前主要到发中、短途旅客列车,是北京连接晋、冀、鲁、豫等省的重要客运站。

  新北京南站——数据

  新站总投资63亿元

  据了解,新北京南站总投资约63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为2.6万多平方米,建筑规模仅次于北京西站。

  改扩建后的北京南站,站房总建筑面积将扩大到226333平方米,包括能容纳10500人的候车区域、铁路公安综合区域、地下换乘大厅、地下汽车库、地铁4号线及14号线车站。其中还有31500平方米的高架环形车道和98000平方米的站台雨棚。

  北京南站——改造方案

  新南站呈白色飞碟形

  从市建委日前公布的南站改造方案可以看到,新南站车站的主体呈非常漂亮的白色飞碟形,南站工作人员透露,改造过程中北京南站将占用周边一个花园。

  记者了解到,南站总体改造规划方案主要包括:新建站房、站场总体改造、提高运能、修建客车检修和存车基地等。北京南站改造后,旅客候车、进出站引导提示、标志、标牌等配套服务设施将得到完善,脏乱差现象将从根本上得到改观,使北京南站更加与北京现代化风格相符合。

  北京南站——展望

  新南站2007年完工

  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于2005年底动工的新北京南站建设工程将在2007年完工并投入运营,新站位于南二环右安门外东庄公园内,距离老南站0.5公里。

  新北京南站将集国铁、地铁、市政铁路、公交、出租于一体。地下共有3层,其中,地下3层为地铁14号线预留了站位,地下2层是地铁4号线的预留车站,地下1层是旅客出入站和换乘大厅。

  新南站未来年客流将突破1.9亿

  据了解,北京南站是北京几个火车站中客流量较小的一个,平时的日客流量一般保持在6000人左右。

  工作人员表示,即使在最高峰期的春运,南站的日客流量也不到2万,而北京西站今年春运一度突破了30万的客流。根据预计,到2015年北京南站的运量每年将超过1.5亿人次,到2020年将超过1.9亿人次。

  新南站40分钟可到天津

  根据铁道部规划,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项目将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2008年7月投入运营。其主体控制工程是北京南站、天津站和线路,即“两点一线”,分3个单元推进,南站是城际铁路的重要一端。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建成后,北京南站将采用“点对点”的开行方式,从北京南站一站直达天津站,沿途不停,全程预计最多运行40分钟。

  新南站将有24条到发线

  改扩建后,南站铁路车站设三个客运车场,从北往南依次为普速车场3座站台5条到发线、客专车场6座站台12条到发线、城际车场4座站台7条到发线。在各站台中部,将设通往高架通廊的旅客进站通道,并设有通往地下出站厅的旅客通道,以方便旅客换乘地铁。

  新南站将成为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始发站

  新北京南站是2005年底启动的北京南站改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北京南站预计将于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举办前建成并投入运营。

  作为京沪高铁的始发和终点站,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的始发站将设在这里,此外,京山铁路将在这里实现中转换乘。随着新站的投入建设,老站将随之拆除。

  根据北京市的相关交通规划,地铁4号线将以南北走向穿过北京南站,地铁14号线和市郊铁路将以东西走向穿过北京南站,南站地面部分将建设13个站台,24条进出铁路线。

稿源 竞报 编辑 梁宏峰
京沪高速铁路年内开工 每公里投资达1亿元   06-04-09
铁道部抛绣球 京沪高铁拿什么吸引民间资本   06-04-08
[177626]网友:brs ip地址:[219.142.150.*] 于2007-03-16 15:37 发表评论:

  不要犯北京西站的老错误,当初规划北京西站时没有地铁就是失误,京沪、京津两条高速铁路都在这里,不通地铁可是大问题。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