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河南7000万农民构建和谐新农村(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7 13:29
 

 

  ——河南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启示录

  四月的中原,葱笼的绿色覆盖着一马平川。飞驰在河南宽阔平整的高速公路上,令人心胸豁然开朗。昔日记忆中的偏远山村渐行渐远,路两边迎面而来的面貌一新的新农村。

  在豫南固始县,数十万外出务工的农民回乡盖起了洋楼别墅;在豫北龙泉村,全民参股建设了占地1500亩的高效农业科技园;在临颍南街村,3000多村民过上了按需分配的幸福生活,还吸引了上万人进村打工;在新乡刘庄村,农民自办的企业出口创汇3800万美元,户均存款20万元以上……所到之处,村村都有大工程,处处都是大手笔,第五届“网上看河南”采访团记者眼里都充满着惊叹。

  思路:建设新农村就是治穷工程

  河南有近1亿人,其中有7000多万农民,有近5万个行政村,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村人口大省、第一粮食产量大省。农村人口多、农业比重大,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滞后一直是河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一大瓶颈。如何解决“三农”问题是河南历任高层决策领导者要破解的一大难题。

  思路决定出路。怎样建设符合河南实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说到底是一项治穷工程,是一项发展工程。”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用了一年多时间,深入全省一些典型村镇,认真调查研究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他构画中的河南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统筹城乡发展,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切实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

信阳固始县农民工别墅群

  富农先要惠农。继去年率先免除农业税,河南省今年又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明确了将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综合直补、优质专用小麦良种补贴、专用玉米良种补贴、农用机械购置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测土配方施肥补贴等七项补贴政策。目前有六项已安排了资金,中央和省财政的资金总额达到19.4亿元,比2005年增加3.57亿元。

  4月中旬,徐光春亲自深入许昌乡村调研摸底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村里的农民乐的合不拢嘴,纷纷说:“过去我们给政府交钱,现在政府给我们送钱。徐书记真是农民的贴心人。”

  发展思路清了,扶持政策明了,老百姓的干劲足了。一时间,千帆竞发,万村争鸣,全省各地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谋发展,一场轰轰烈烈的“治穷、发展”工程在中原大地持续展开。

  破题:减少农民才会有富裕

  2005年河南GDP总量突破10000亿元,居全国第五位;粮食总产量突破亿斤,居全国首位;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步入工业大省行列;社会存款突破1万亿元,全省财政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虽然这些经济指标在全国都是很有份量的,可徐光春心里却另有盘算。他说,要算全省整体发展状况,应该做乘法,但要算出老百姓的普遍生活水平,得做除法。

  近1亿人,这是一个庞大的基数,它始终制约着河南人均拥有财富的迅速提升。减少农民才会有富裕,徐光春提出的破题之法是:转移农村的富裕劳动力,鼓励在外淘金回乡创业,减少人口基数这个分母总量,这样得出的结果就是农民增收。

  这个发展模式成效在河南信阳市得到了印证。信阳市委书记刘怀廉告诉记者,他的富农法宝就是走“非农化”道路。对内就是通过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壮大区域经济,实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化传统农业为现代农业,化农村为村镇,化农民为市民。对外就是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同时引进市外的生产要素,借助外力推进非农化进程。

新县外派劳务培训中心,已向国外输送3500人,深受日本、韩国用人单位欢迎

  信阳新县的农民阮成志,几年前通过新县劳务局培训,先后到日本、韩国务工,回国后在新县长潭小区盖起了自己的别墅,并利用在国外务工收入和学到的技术,开创自己的事业,在县城投资餐饮业和房地产业,生意越做越大。在固始县,劳务经济造就了固始10个亿万富翁,100个千万富翁,1000个百万富翁,今年初,固始县银行存款突破70亿元,80%来自于农民储蓄。固始县每年仅劳务收入就达40亿元,占全县GDP的一半,相当于全县财政收入的20倍,被称为典型的“民比官富”现象。

  如今,一批又一批的创业成功人士和外出务工富裕起来的农民,实施打捆式“回归创业”工程,把原来的穷乡僻壤建成新型农村社区。光山县敖洼村,由河南蓝天集团投资开发建设,是集生态环保型工业、生态集约型农业、生态旅游经济和公司主导的农村城市化改造于一体的新型综合开发区,累计完成投资近3亿元,现该村人均年工资收入8000元,全村已步入小康;固始县河东村在外务工人员近千人,全年劳务收入1000万元。该村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办了中原水暖器材城,现入驻企业60多家,吸纳当地剩余劳力2500余人,年产值达3亿元。

  统计显示,目前河南在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已达到1500万人,他们活跃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发达地区,已经成为当地创业主力军。按徐光春的“转移”计划,近两年河南省还将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并持续转移农村劳动力,要累计转移输出2500万至3000万人。这样算来,河南省人均收入可望增加三成。

  见闻:社会主义新农村雏形初现

  4月26日,第五届“网上看河南”采访团来到周口市扶沟县的一峰绿色蔬菜园区,这里种值的反季蔬菜和特色水果正一车一车的向外运出。在一个蔬菜大棚里,村民刘国伟看着挂满枝头的彩椒,喜上眉梢。“谁说农民没有奔头?谁说农民要靠天吃饭?谁说农民只有秋天才有丰收?”他乐呵呵的告诉记者,平常的辣椒只卖1元钱一斤,这种彩椒能卖10元一斤,在大棚里不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而且一年还能四次挂果,一个大棚一年的收入超过6万元。

周口市扶沟县的一峰绿色蔬菜园内,彩椒挂满枝头

  “华英十只鸭子抵上一头牛。”潢川县华英集团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鸭加工基地,经过各种精深加工,“华英”拉长了当地鸭的养殖、生产、销售产业链,潢川及周边县市先后有3万余农户、10万余人依托华英集团,通过“公司+基地”形式养鸭直接受益,年人均收入7000元以上,户均收入2万元以上,受益农户占全县脱贫农户的20%。

  根据各自实际,河南的不少农村都走上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路子。鄢陵县姚家村充分发挥花木生产优势,以花木产业为重点的特色经济进一步突现;魏庄村通过“庭院抓养殖,大田抓高效”,提高了农业结合生产能力。有的立足比较优势发展工业,史家河村把汽车配件加工、西辛庄村把电光源产业、龙泉村把造纸业、焦湾村把铸造业作为主导产业加快发展,走上了工业兴村的道路。有的大力发展商贸流通等第三产业,西滑封村发展汽车运输业、史家河村建设汽配交易市场等,活跃了乡村市场。

  “中原首富村”刘庄村和首个“亿元村”南街村,是已广为人知的富裕村典型。刘庄新规划400套现代化农民公寓,每户472平方米,第一批159户已入住。南街村的村办企业南待村集团拥有26家企业,年产值突破14亿元。这两个村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达到小康水平,现在已迈进现代化,家家有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全套家用电器,还享有住房、上学、医疗、用水等30多项福利,人均实际收达1万元,户均存款20万元以上,物质文化精神生活都十分富足。

南街村人居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裕,已然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

  这些村因地制宜,面向市场,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的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不仅成为了经济强村,而且村民思想文化道德素质均大大提高,他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展露出头角,已然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雏形。

  “你们来的正是时候,正是地方!”徐光春几乎对所有来河南的宾朋都这样说。河南这些年的发展由于他特有的区位、交通、人力、文化优势,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匹黑马,更是有识之士创业的热土。如果河南从文化和发展来说是中国的缩影,那么河南的新农村就是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的真实写照。

稿源:中国江西网 编辑:张志怡
幽默、纯朴 人民的好村官——李连成(组图)  06-04-24
濮阳市西辛庄:自己富后不忘邻村  06-04-24
感受唐庄镇扑面而来的春天气息(组图)  06-04-24
全国文明村——新乡楼村采风(组图)  06-04-23
全国文明村——新乡龙泉村采风(组图)  06-04-23
现代蔡伦——新亚纸业集团公司(组图)  06-04-23
走进刘庄农户家 体验普通农民的幸福生活(组图)  06-04-23
一次令人感动的采访 参观史来贺事迹图片展  06-04-23
全国农村先进典型——刘庄村采风(组图)  06-04-23
采风团走进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组图)  06-04-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