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全总官员称飞行员不是国有资产应允许自由流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5 06:18
 

 

  核心提示

  “我们不能说飞行员是国有资产。”在飞行员跳槽民营航空公司是否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话题讨论两年没有定论之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昨天抛出了他鲜明的观点。近年来,飞行员的“辞职风潮”一浪高过一浪。记者昨天从中国人民大学的“飞行员辞职法律问题研讨会”获知,从2004年开始至今,国内先后有100余名飞行员提出辞职。从表面看,飞行员辞职风波是国有航空公司与飞行员之间的矛盾,但矛盾背后,实际上是国有航空公司与民营航空公司之间的博弈。

  关键词:归属

  飞行员培养就像大学生

  ●培训费用超过百万元

  据国航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李树兴昨天介绍,对飞行员的培训包括在院校的培训、上岗后每年的复训以及一些隐性培训。仅第一项培训就可能达到60万至100万元。培训周期少则7年,多则10年。因此,国有航空公司培养一名飞行员、尤其是机长要耗费很长时间和巨额费用。

  即使是军队转业的飞行员,也需要经过至少三年的各项过渡训练,至少花费70多万元培训费才能效力航空公司。因此,在国有航空公司看来,飞行员的流动应当受到严格限制,否则会导致国资流失。

  ●换发执照为跳槽扫平障碍

  但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认为,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是市场化劳动关系,不存在是否允许其流动的问题。“我们不能讲飞行员是国有资产。这就好比大学生由国家培养,不能就这样认为大学生是国有资产。”郭军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也认同飞行员应当允许正常流动的看法,“国有航空公司不能简单地通过卡、罚和打压来解决问题,国有企业也应当适应市场竞争。”他说。

  而一个有利于飞行员流动的条件是,国家民航总局已经将过去飞行员的地区性飞行执照换发为全国通用飞行驾驶执照,为他们跳槽扫平了障碍。

  关键词:赔偿

  飞行员“身价”还会上涨

  ●国有公司别漫天要价

  虽然应该允许飞行员自由流动,但飞行员究竟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才能获得许可自由流动?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作为“挖脚”方的民营航空,也就是承担飞行员“跳槽”高额赔偿金的“新东家”的代表,春秋航空飞行部总裁助理兼招飞办主任的陈根章甚至有些激动:“我们希望国有航空公司的老大哥‘放一马’,不要漫天要价。”

  ●最高索赔1200万元

  连续参加过民航总局和华东局召开的飞行员流动研讨会的他得知,飞行员“身价”可能还要涨。

  之前,民航总局联合其他四部委在2005年5月发出的《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中规定,飞行员要参照70万至210万元的标准向原单位支付费用。

  但“8月3日华东局召开的研讨会中提出,还要划分标准提高支付费用标准。”陈根章说。据他所知,如果要辞职,中型飞机的飞行员要支付210万赔偿金,大型飞机的飞行员要支付350万赔偿金,而重型飞机的飞行员要价更高,达到490万元。

  而实际上,飞行员辞职引发天价赔偿金额已经不是秘密。数年前,陕西省劳动仲裁委开审的一件飞行员辞职引发的天价赔偿纠纷,可能会让人瞠目结舌。飞行员杨某向航空公司提出辞职申请后,曾引来1200万元的高额索赔。

  关键词:行规

  国有民营携手定行规

  ●国有民营坐下来谈谈

  对于飞行员辞职案件中双方互不退让的局面,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法制司副司长余明勤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有行业组织的涉入,而不是主管部门的过多干预。

  “案件的难点就在于补偿项目和补偿标准,这些其实应该由行业确定,而不是由政府确定。如果没有在行规基础上的认可,即使确定了标准法律也无法操作。因此,我建议国有航空公司和民营航空公司大家坐下来谈谈,形成行规。”余明勤说。

  ●“两证”保管成为焦点

  在他看来,此前,2004年以民航总局名义发出的《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飞行安全的通知》和2005年五部委发出的《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中,都有差强人意的地方。

  “比如通知规定,飞行记录本和航空人员健康记录本要由用人单位封存保管6个月后交所在地的民航地区管理局暂存保管,这样造成的损失由谁承担?”余明勤反问。

  据记者了解,某些飞行员在跟老东家解约后,因为自己的飞行记录本和健康记录本被扣留,对新的飞行任务只能望洋兴叹,因为依据规定,没有两证,他们是不允许自由飞行的。

  关键词:前景

  5年后飞行员不再稀缺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程延园教授有个乐观的看法,她预测中国在5年之后就不会再有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这样的僵局了。“我认为,飞行员目前天价身份是由于其资源的稀缺造成的,而在5年之后,随着中国大规模地培养飞行人员工作的进行,中国的飞行员绝不会像现在一样紧张。”

  公开的数字披露,中国民航现有飞行员总数1.1万名,驾驶着800多架飞机;按照民航的发展速度,2010年,全行业运输机将达到1250架左右。因此业界预计,在未来的6至7年之内,民航大约还需要培养飞行员6500人,每年需要培养1000人左右。

  但程延园认为,中国民航加速培养飞行人员的进程会大大缓解目前这种人员短缺状况。“目前的状况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问题,不会长久地存在下去。”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北京晨报 编辑:姚国健
民航总局拟出台规章规范飞行员辞职问题  06-06-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