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孔祥瑞:用温情演绎人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6 11:07
 

 

  从拿第一本红证书起,码头工人孔祥瑞的劳模历史整整12年了。有人问,孔队,你当了这么多年的劳模早就转干了吧?孔祥瑞答,我就是一个工人,和队里的兄弟们在一起光膀子流汗,急了骂两句,这我行。1998年,公司聘孔祥瑞做技术部副经理,他没去。又有人问,孔队,你家的房子早给解决成豪宅了吧?孔祥瑞答,要是你出钱,行。

  和孔祥瑞接触不到5分钟,他的乐观、朴实就会感染身边每一个人。孔祥瑞爱听京剧,戏文里的忠孝礼义信,他都在生活中重新演绎。

  热心肠

  妻子陈秀惠和孔祥瑞用天津话说叫“发小”,就是一起长大的。因为孔祥瑞是个又苦又累的码头工人,家里还负担重,陈母十分反对女儿和孔祥瑞恋爱。可是陈秀惠有自己的谱:一次,邻居陈奶奶倒灰,孔祥瑞路过,顺手就接了过去,还说,“陈奶奶,以后再有事就叫我。”这些,陈秀惠都看在眼里。“平时邻居谁家有事他都管。他对别人都这么好,能对我差吗?”就这样,热心、乐于助人的孔祥瑞找到了个好媳妇。

  陈秀惠没有看错。楼道里垃圾通道堵了,臭气冲天,下了夜班的孔祥瑞径直去通;电闸坏了,他第一个去修;灯不亮了,他又去换灯泡,还预备几个新的放在家里。

  队里职工的事更是如此。遇到谁家夫妻吵架了,他主动去调解,时间晚了,就干脆在外边窝一宿;遇到谁家办红白喜事,他跑前跑后帮着张罗;年三十晚上,只要有职工加班,他肯定不回家。一次一个职工的母亲生病住院,他给妻子打电话,说女同志照顾女同志方便,要随时做好去医院陪护的准备。孔祥瑞这样告诉队里的年轻人:对国家要忠,对企业要爱,对同事要真诚。

  1990年,孔祥瑞受公司外派到香港新界的欧亚码头工作。他在大街上看见一个骑三轮车送货的人,怎么也爬不上眼前的坡。路人很多,却没一个伸援手,只有他孔祥瑞走了上去。送货人掏出20元钱。“我不为这个”,孔祥瑞说。

  爱深沉

  当年陈母最反对女儿的这门婚事,成家之后,却同这个女婿相处得情同母子。

  陈父一直腿脚不好,除了上医院基本不出家门。有一回,赶上孔祥瑞休息,他兴冲冲地租了一辆车,背起岳父、带上岳母出门。他对司机说:“师傅,您就朝天津变化大的地方拉,远近没关系,只要老人看着高兴就行。”那一次出门,两个老人念叨了一个月。

  还是那年陈母去世了。孔祥瑞就每周都去看岳父,给老人洗澡,陪老人聊天。一次,他刚从岳父家出来,眼看着天要下大雨了,孔祥瑞担心老人的窗子没关好,又赶紧返回去关窗,晚上陪着岳父住了一夜。

  女儿莹莹说,“我爸是个不会把爱字挂在嘴边的人。别看他外表粗犷,内心却充满爱和温情。”但在莹莹童年的记忆里,父亲却只是一个把家当旅馆的人。每次生病,都是母亲背着女儿去医院;每次开家长会,都是母亲去学校。老师起疑了,孔莹莹是个单亲孩子?母亲无奈,硬逼着孔祥瑞去开了一次家长会。

  陈秀惠担心女儿同父亲疏远了,就领着莹莹去了码头。那天风很大,码头上孔祥瑞正高门大嗓地指挥装煤。走近一看,工作服的前胸后背都被汗水浸透了,一张大花脸上满是汗水和煤灰。那一天,那一刻莹莹从心里明白了父亲和他的追求。铭师恩

  孔祥瑞常说,“我17岁和师傅学徒。师傅不仅教给我技术,更教会我如何做人。”这个对劳模孔祥瑞影响如此重要的人叫金贵林,曾任天津港一公司门机队队长,也曾是连续三届天津市的劳动模范。

  如今,金师傅已经退休在家,但孔祥瑞一刻也不曾忘记师傅手把手地教他开门机那一幕:“我师傅个子大,我坐在驾驶位上,他就站在我背后,两只手都把在我的手上,一下一下地帮我感受怎样才能开好门机。”师傅温暖的手掌给了17岁的孔祥瑞当好一个码头工人的动力。

  师傅的执著触动孔祥瑞开始主动专研业务。有一回,门机的制动轮和轮盘出了问题。金师傅带着孔祥瑞坐着130汽车,跑了一整天也没有一家船厂愿意给马上修理。倔强的金师傅说,“我就不信咱自己干不了。”整整两个月,孔祥瑞和自己的师傅一起起早摸黑,终于造出一个土法卧式的液压机。这以后,队里再有门机大轮小轮坏了,都能自己修。

  后来,孔祥瑞出师了,他又用从师傅那里学会的传帮带培养自己的徒弟和队里的年轻人,直到今天。

稿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