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天津专题
关键词:
 
 
 
   
 
 
  人物简介:

  孔祥瑞,男,1955年出生于天津,1972年初中毕业分配至天津港,任门吊司机。现为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自1994年以来,9次被评为天津市“八五”、“九五”、“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先后荣获1998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2000年度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200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度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度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6年获中华技能大奖……
详细内容
 
 
 
   
 
 
 
 
    编者按: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全球一体化和知识经济的时代,这个时代对产业工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就要具备新视野,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就要有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只有产业工人知识化,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实力。孔祥瑞正是当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开拓创新、岗位成才的突出典型。从孔祥瑞身上,我们看到了产业工人的时代作为,看到了蕴藏在产业工人身上的伟大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  
 
 
 专题要闻  
 
 
 


   ● 中央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孔祥瑞先进事迹


《知识工人孔祥瑞》
一书出版发行
  [人民日报] 时代先锋:港口工人的技能英雄
[新 华 社] 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楷模—记全国劳模孔祥瑞
[中央电台] 蓝领坐标孔祥瑞
[央  视] 《新闻联播》“蓝领专家”孔祥瑞
[光明日报] 孔祥瑞——知识创造人生价值
[经济日报] 创新成就闪光人生 记知识型产业工人孔祥瑞
[工人日报] “蓝领专家”孔祥瑞
       ……更多
 
 
 视频访谈
 
 
 
 网友评论:
 
  孔祥瑞正是当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开拓创新、岗位成才的突出典型。从孔祥瑞身上,我们看到了产业工人的时代作为,看到了蕴藏在产业工人身上的伟大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详细内容
 
 相关专题:

滨海新区
 
 
         
 
 
 
 孔祥瑞操作法:
    “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每完成一次作业可节省时间15.8秒,平均每天多干480吨,当年就为公司创效1600万元。2002年,该操作法被天津市总工会以孔祥瑞的名字命名,成为天津市职工十大优秀操作法之一 ……详细内容
 
 本网特稿:孔祥瑞探师记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孔祥瑞多次提及自己的授业恩师--曾任天津港一公司门机队队长,现年64岁的天津市三届劳动模范金贵林。孔祥瑞常说:“我十七岁和师傅学徒,师傅不仅教给我技术,更教会我如何做人。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钻劲’,我干一行爱一行的‘韧劲’,就是得自师傅的‘真传’。”每年春节前后,孔祥瑞再忙都要去看望师傅--今年也不例外。这天一早,孔祥瑞就来到师傅家住的小区……  
 
 北方网评:像孔祥瑞那样去“战斗”
     2006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近日揭晓,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孔祥瑞榜上有名。在众多年轻人打破脑袋想进入“白领”领域的今天,这样的一位蓝领专家却以自己潜心钻研、积极进取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赞许,“感动中国”可谓实至名归。孔祥瑞,一位初中毕业的普通工人,在港口一线工作34年的实践中,他把全部精力倾注在港口建设发展上,放弃了多次学习深造的机会,勇于实践创新,由一名技术工人成长为蓝领专家……  
 
 
 
 新闻背景:
 
天津港人才工程
  近几年,天津围绕工业战略东移和新一轮的“嫁、改、调”,以及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重点推进职业技能振兴计划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加快培养数以百万计的高素质产业大军。
   未来五年,天津城乡新增就业人数将达140万人,全市从业人员总量将达到592万人左右,其中技能劳动者134万人。到2010年,高级工以上技术工人将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30%左右,基本建立起规模宏大、技能优良、职业齐全、梯次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详细内容
 
 
   日前,天津港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2007年博士、硕士研究生面试”正在火爆进行中。在公布的50余个岗位中,前来报名应聘的硕士、博士多达800余人,公司不得不从这些报名者中筛选出120名优秀者参加面试。 ……详细内容
 
·天津港全国选拔人才
·天津港人才招聘火爆 800硕博争当港口“蓝领”
·就业 务工也要技能 企业培训打造“蓝领”
·天津今年将实施工业富农战略 培养“技术蓝领”
·优秀“高级蓝领”可进津落户
·泰达为外来工建新家 新蓝领公寓明年建成
·天津加快培养数以百万计“蓝领”精英
·天津市启动“蓝领双证工程”
·未来五年天津技工将?34万 蓝领人才比例提高
·滨海新区将启动职业技能培训工程
·天津港招贤纳士 东疆港区启动高级人才引进工程
·天津港:“人才强港”助推港口发展
·天津港成立“人才园”做培养新人“摇篮地”
 
走在时代前列的高素质产业工人
       许振超是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明港公司桥吊队队长、党支部书记。他凭着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和刻苦钻研的韧劲,熟练掌握桥吊驾驶和维修技术,练就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带领他的团队创出了每小时单船接卸381自然箱的世界纪录。  
         
·“袁政海飓风”席卷全国
·做新时代的知识型工人——记全国劳模刘幼生
·劳模李斌:当个好工人是值得终身追求的目标
·刚毅人生――记当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陈刚毅
·天津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评选
 
 天津市掀起向孔祥瑞同志学习热潮  
     2006年4月26日,中共天津市委发出《关于开展向孔祥瑞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决定在全市开展向孔祥瑞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他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学习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随后,孔祥瑞先进事迹报告团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和切身感受,在天津巡回演讲,从不同侧面讲述了孔祥瑞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天津广大干部群众、高校师生和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孔祥瑞应教育系统邀请来到天津理工大学,为大学生们作事迹报告。孔祥瑞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师生。  
 
 
 
   今天站在这里汇报我的成长经历,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作为千千万万中国工人的一员,在这么庄重的场合向大家汇报,我想这可能是任何国家的工人都没有的待遇。我孔祥瑞今生今世,无悔做一名中国工人……
 
     
天津港公司副总裁赵明奎:
建设学习型企业
   孔祥瑞是在我市提前实现“三五八十”奋斗目标和顺利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产业工人,是在生产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蓝领专家”,具有敬业型和创新型的双重特点 ……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总经理史文利:
我们需要这样的蓝领专家
   我很赞赏祥瑞常讲的一句话:“干就干出个样儿来”企业需要高端人才,更需要一大批像孔祥瑞这样的“蓝领专家”。他们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强脊梁 ……
 
     
天津港煤码头设备管理员康建桥:
做一个孔队那样的产业工人
  大家服孔队,除了服他技术高超、业务过硬,更服他的敬业精神和表率作用。每到关键时刻,孔队总是冲在第一个。我没见过王铁人,但我面前有个“孔铁人” ……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爸爸总是出门很早,回来很晚,星期天也常常去加班,真正一家三口踏踏实实在家的日子不多,为我做的事情好像更少……
 
 
 
 最新消息
 
更多
 
 分析评论
 
·北方网评:像孔祥瑞那样去“战斗”
·评论:几秒钟的价值
·人民日报评论:知识工人有力量
·评论:知识工人有力量
·评论:时代需要“蓝领专家”
·评论:让孔祥瑞精神成为天津人精神
·评论:产业工人的时代作为 向孔祥瑞学习
·评论:学习孔祥瑞 做知识型产业工人
·评论:向时间要“节约”
·唱响时代主旋律 “蓝领专家”尽现当代工人风采
·孔祥瑞:新一代工人的骄傲
 
 
 
专题制作:王卿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