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蓝领专家的转变之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6 11:08
 

 

  2006年10月18日,21点。“嘛叫耐磨衬板呢,就是封闭式皮带要将煤传送到船上,中间有个转接塔,这个塔内壁镶的就是这个,可是煤块大啊,这板禁不起大折腾,平均一个星期换一次。”浓郁的天津口音中,孔祥瑞用手臂比划着,“我呀,想了个招,做了个钢板网格架。”他用手指在墙上画出一个个网格,给不懂机械的记者详细地讲着,“至今,一年多啦,没有换过。”那份满足和对工作的热爱在他的笑声中漾开来。

  2006年10月19日,20点45分。“你瞅见没?就是这颗牙(门牙),假的!一次工作中被工友不小心用大锤抡掉了。我都换过好几十个了,烤瓷的太贵,我这可能是塑料的,不结实。有一次,倍儿哏儿(特好玩),我在码头上正和同事说话呢,风太大,‘嗖’的一下,好嘛,牙直接掉海里去了。”孔祥瑞边打手势比划着,边说。形象的语言,丰富的手势,几次让记者直想乐,恍然间觉得自己是在听相声。

  10月20日,22点。“我的人生有三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说实话,今天我对工人这两个字的理解,跟34年前刚进港不一样。要说一当工人我就爱岗敬业,那是瞎话……我孔祥瑞浑身是铁能打几个钉?没有天津港这个良好的大环境,没有大伙的帮衬,我恁么(怎么)有今天?我有我的不足,外语和电脑都不好。所以我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我戴的大红花,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一人一朵小红花组成的。”面对自己、人生、荣誉,孔祥瑞显得如此真实和坦白……

  采访中,孔祥瑞一次次地引发着我的深思,一个普通的门机司机是如何成长为一个蓝领专家的?解决生计问题的工作是如何成为他毕生追求的事业的?一线工人出身的他,是如何当好一百单八将的“头儿”的呢?这每一个如何,其实都意味着每一次大的转变———人生的转变。带着这种思考,我走近天津港,走近孔祥瑞和他的工友们。

  1972年,刚刚初中毕业,还不到17岁的孔祥瑞成为天津港一名普通的门机司机。工作没有几天的一个晚上,他因为想家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了。虽然也还在天津,可是从天津港所在的塘沽回市里需要三个小时,刚刚工作的他最多只能一周回去一次。一个离地面18米高的门机操作室就是他的工作间,想想自己第一次上去,都不敢靠近玻璃窗,更别说往下看了,他实在是不想干。

  可是家里没有劳动力,眼巴巴盼着他往家拿钱呢。擦掉眼泪,孔祥瑞对自己说:硬着头皮干吧,等有钱了,就换个工作,码头工人有嘛出息?

  孔祥瑞的师傅金贵林,是一位爱岗敬业、对工作精益求精的老工人,也是天津市三届劳模的获得者,看出孔祥瑞的机灵和聪明,也看出他的不安心,金贵林说:“门机操作司机是港里最好也是最重要的岗位,你得好好干,干好了,别人对你翘大拇指;干不好也别怨别人说你是笨蛋!”师傅的一番话,点燃了孔祥瑞心中的激情和不服输的劲头,他想,一定要当个像师傅那样的工人。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孔祥瑞如饥似渴地钻研起技术来,人人都是他的老师。44岁的张友明,现在是五公司的总经理,曾经和孔祥瑞共事多年。“那时我在机电科,他吃完晚饭,总是来科里找书看,看图纸,不明白的问题他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才肯罢休。有时经常半夜还给我来电话,讨论和研究问题。那时,他是‘跑票’一族,塘沽天津来回地跑,火车当时的条件没有现在好,就像是个大市场,又脏又乱,可是孔祥瑞就是这点时间都不放过。”张友明说,“他还有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爱钻。不光是看懂,他还喜欢多问为什么。别人遇到问题,解决了就完事了,可是他却琢磨着下次如何不出现这样的问题,如何把它彻底解决了。”孔祥瑞称自己采取的“自助餐”式的学习方法,知识很多,不可能都学会,取设备和实际操作最需要的知识学习,有选择性地学,才能学懂,学精。

  孔祥瑞有个记工作日志的习惯,每天设备出现哪些故障、什么原因、修理过程、注意事项等都一一记录在案,不漏掉任何有价值的细节。他对生产和技术上的问题,有自己的观察角度和分析方法,有自己的解决措施和改进思路。对待机器设备,他采取中医的“望闻问切”,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十几年下来,他对自己掌控的多种设备从工作原理到技术参数都已烂熟于心。在六公司,他被大家称为“门机大王”,不仅会开所有型号的门机,而且门机的大小故障,他都几乎是手到病除。在煤码头公司,他又是一个“排障能手”,解决了许多进口煤炭传输设备的故障难题。

  曾经一台40吨门机发生异响,有的同志建议拆下更换。而这一拆一换,公司将付出400万元!孔祥瑞并没有“照方抓药”,经过反复的查看,果断判定是旋转大轴承缺油所至,后来加了两桶油异响果然消失了,凭着他丰富的经验,仅此一项就使企业避免了4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如今站在离地面四五十米的门机和装船机下面,听着声音,他就可以告诉大家,上面哪个螺丝松了,哪里缺油了。如此神奇的功夫,是他长年累月实践和学习中练就的,是他天天走上走下机器设备落下滑膜炎换来的。“我不能被先进的设备所淘汰!更不能只做机器的奴隶!”孔祥瑞掷地有声地说。

  史文利,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总经理,港机专业正高级工程师,从天津港六公司到现在的煤码头公司,和孔祥瑞一起共事了近十个年头。“他的专利发明和技术改造,虽然没有高深的技术含量,但却可以弥补精尖设备不完善之处;虽然不是重大的科技创新,但却可以使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事实证明,他百余项技术革新,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对现代化设备的改进和完善,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这位“蓝领专家”,他这样评价。

  勤奋学习,帮助孔祥瑞完成了从普通司机到蓝领专家的转变。

  1999年7月1日下午3点,阳光充足,作业现场地面温度已达40摄氏度!在码头最西端,1号门机突然停止了作业。随着亮光一闪,一声巨大的闷响接踵而至,只见门机拦腰处青烟浓冒———门机滑环短路!孔祥瑞和五名技术骨干冲进里面。机房内还在冒着丝丝青烟,那是滑环内大股电缆由于旋转齿轮松脱而断裂,造成电路短路起火。现在,火虽熄了,可一股股浓烈的胶皮烧焦味道伴着咸涩的海风阵阵扑来,还是灼得人脸又疼又胀。原本在太阳下晒了一天,机房里已经格外闷热,至少有50多度。查线、纠偏、更换滑环……汗水,流进眼眶,滴进嘴角,修复一步步进行,不知从哪一刻开始,他们的联体工装已经通体湿透,使人流汗已经没有知觉。那天6个人整整喝了5箱矿泉水,却没人去厕所。一直到晚上11点,故障终于修复了。

  那次8小时的奋战,孔祥瑞一直记忆犹新,门机又可以继续装船作业了,可是他的心却没有平静。因为此前也发生过中心受电器短路引起停机的故障,“设备出问题,只能出一次,兄弟们的汗不能白流,累不能白受,更不能让生产停顿,看着美金白白地往大海里流了!”孔祥瑞这句话的背后是一个专利的诞生。

  抱着一定要彻底解决问题的决心,他带领队里的技术骨干成立了攻关小组,仔细翻阅资料,深入分析研究,终于查找出其设计上的三大缺陷:一是同心度不够;二是结构不合理;三是受电器高度过高。针对故障原因,他们重新设计出改造方案。经过3个月的探索攻关,一举完成了对门机中心受电器的技术改造。这项效益巨大的革新,投入的资金仅有区区2000元。随后,他们的革新方案即被生产厂家所采用,2003年,该项发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据粗略统计,10余年来,孔祥瑞主持开展的技术创新项目就达150余项,为企业创效8400余万元。

  孔祥瑞说:“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为天津港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2003年12月,孔祥瑞被调到煤码头公司一队任党支部书记、队长。这是一个新的工作岗位。现在他要掌控的是2001年才从美、法、日进口的价值8亿元的自动化系统联动传输设备。这对于一直与固定门机打交道的孔祥瑞来说,无疑是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站在码头的一台55米高的装船机上,操作一队副队长龚庭刚给我介绍,在过去作业过程中经常出现传送皮带跑偏的现象,触动警报器自动停机的现象,影响生产正常进行,而且大型设备重新启动时耗电量巨大,不利节约能耗。几天下来,孔队经过在装船机上爬上爬下、站在煤星四溅的落料口细心观察,找到了问题点,他从转接塔捣料板中得到启发,将调节杠更换为丝杠,改动小但却能满足任何角度调节的需要,既省时,又省力,不需停机即可调节。月创造经济效益36.9万元。

  在一次次的技改技革中,孔祥瑞完成了工作到事业的转变。

  1981年,孔祥瑞开始担任“领导职务”:值班队长,虽说还是个工人,可是这就意味着不光要埋头苦干,还要学会管理。1998年,他担任六公司固机队队长,2003年,来到现在的工作单位,开始成为108个人的“首脑”。“我这个人,爱面子,怕顺。你得让职工服你,但不能对职工吆五喝六的,咱学历不如人家高,要是别人都行,你不行,能行?打铁还得自身硬。”孔祥瑞笑着说。

  “没来之前,听说过,劳模,人很严厉。一来了,就开始到现场,天天去啊,观察、询问、看完机器看人,哈哈”。1983年参加工作的贾铁柱现在是一队副队长,回忆起当初认识孔祥瑞的情景。“我们也琢磨呢,这个队长行不行啊?可是一个月后,”他边点头,边撇着嘴说,“听孔队这么一说话,拿出的管理思路,服了。”“首先开展三个转变:懒散怠工向雷厉风行转变;埋怨向查找自己原因转变;消极向积极转变。孔队又制订了专人专机进行保养的措施;不迷信洋设备,给我们提出三个必改:存在安全隐患的必改;不适合生产的必改;不便于维修保养的必改。全队上下你争我赶,谁都怕落后。跟他干活,是累,操心明显比以前多了。可是心里却有一种快乐和成就感,别看咱只是一个工人!”

  “对好学上进的青年职工,要积极选苗子、给位子、出点子、压担子,扶持和鼓励他们大胆工作。”这是孔祥瑞常说的话。师傅对自己倾囊相授的恩情,孔祥瑞一直记在心里。从师傅身上学到的本领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更重要的是人品。所以,对于工友,对于徒弟,他热心帮助,提携,从不留私。江恒山,是一队三班一名年轻的维修电工,他的吃苦耐劳、他的钻研精神,孔祥瑞都看在眼里,不顾众人的反对,提拔他为队里的值班队长,又是电器主管。事实证明,江恒山没有让他失望,更让大家看到了孔祥瑞不拘一格的用人观。

  “我有幸经历了天津港的成长、成熟、发展时期,到现在正在经历着港口的跨跃式发展,除了我好好工作,还能为发展做出什么贡献呢?那就是当好接力棒。把以我师傅为代表的那一代老工人的精神财富和现代工人的知识技能一并传下去。”康建桥,1994年从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港口机械专业毕业后来到天津港,久闻孔祥瑞大名的他,主动要求到孔祥瑞所在的固机队工作。“一次现场巡视中,孔队发现堆取料机旋转制动器不对劲儿,指挥我们立即更换,随后把拆下的制动器搬回车间,找出失灵原因和维修办法。第二天,把副队长和维修工集合起来,进行现场技能培训。”康建桥回忆说,“孔队就是这样,一个突破也好,一点领悟也罢,都要传达给团队,变成大家共同的知识和本领。我们还曾编了句话:‘跟着孔队学,这叫月亮走,我也走,一不留神学一手儿。’”

  在周五的“诸葛亮”碰头会里,在攻关小组的课题研究里,在关爱职工生活的点滴里,在精神和技能的薪火相传中,孔祥瑞完成了普通劳动者到管理者的转变。

  人物档案:孔祥瑞,52岁,天津港(集团)公司煤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操作一队的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