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蓝领专家”孔祥瑞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7 17:00
 

 

图为孔祥瑞与工友讨论维修难题。

  深秋的渤海湛蓝湛蓝,细细的浪花不断翻卷。由一名普通码头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孔祥瑞,就是这无数浪花中最耀眼的一朵。

    “我不把维修技术拿下来,就没有脸当队长”

   52岁的孔祥瑞主持开展技术革新达150多项,共为他所在的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创造效益8400多万元,被评为高级工人技师。面对领导和同事们对他“蓝领专家”的赞誉,他总是这句话:“你们千万不要称我是蓝领专家,我就愿意做一名有知识、有技能的工人。”

  孔祥瑞的师傅金贵林是一位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当年,天津港从欧洲进口的门座式起重机大修换主轴时,每次都要耗费50多天到新河船厂去排队用液压机“压轴”。为不耽误装船卸船,金贵林在机电科协助下,自己装配了一台液压机,从此,只用5天就能完成“压轴”。这件事对孔祥瑞的影响很大。从这时起,孔祥瑞意识到了学技术的重要。

  孔祥瑞说:“年轻时家庭生活困难,就怕设备坏了,停工会影响收入,拼命学技术,维护好设备,好多挣钱交给家里。后来当上队长才进一步想到,学不学技术不仅是自己挣多挣少的事,这关系到全队职工的收入,企业的效益。”

  孔祥瑞刚当值班队长时,天津港因装卸能力不足经常压船,最多时压船100多艘。孔祥瑞整天提心吊胆:自己的门座式起重机装卸队在全港口唱“主角”,起重机可千万不能出毛病影响大局。可越怕事越来事。一个星期天早上,正赶上装一条大船,节骨眼上一台门座式起重机坏了,而从找维修工到设备修好,足足用了8个小时。

  孔祥瑞事后说:“当时,急得我眼都蓝了,跳海的心都有。逼得我不把维修技术拿下来,就没脸当队长!”

  从此,孔祥瑞把全队所有起重机的基本性能和技术参数死记硬背下来,做到烂熟于心。专业维修工来了,孔祥瑞边看边学,不懂的问题,就没完没了地问。问得人家烦了就说:“孔队长,你到底想干吗?你要都学会了,还要我们干吗?”孔祥瑞心想:我的目标就是最好永远不请你们来。

  孔祥瑞有一个习惯,就是用小本记下设备故障维修过程,不漏掉任何有价值的细节,并且一直坚持了几十年。小本子已积攒了好几摞,孔祥瑞也成了全国劳模。他说:“做知识型员工是我的追求。我可以没有文凭,不可以没有知识,遇到新问题还得接着记。”

  “起重机出事我哪能不在?等我!”

  孔祥瑞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他却通过自学拿到了大专文凭,尽管已获得高级工人技师职称,可他学习的劲头却始终没放松。在专业领域,他想出的点子常让专业技术人员吃惊。

  1999年7月1日,孔祥瑞在职工培训中心参加港口电工等级证书考前培训。下午3点左右培训结束,孔祥瑞习惯性地给单位打了个电话。

  电话那一头,传来工人王树理的声音:“孔队长,1号门座式起重机滑环坏了,造成电器短路起火,我们正在抢修,您安心回家吧!”

  “起重机出事我哪能不在,等我!”孔祥瑞出门迈上出租车赶到现场,机房内的火虽熄灭了,可仍像个“烤箱”,别说进去,就是在边上站一会儿,都烤得人难以忍受。孔祥瑞第一个钻进了机房,随后,张勇健等5名技术骨干跟着进了这个有50多℃高温的“大闷罐”。

  长时间地流汗让大家有了脱水的感觉,有人快坚持不住了,孔祥瑞下令:两人一组,分组出去换气!而他自己却始终坚持在里面忙活着。6个人喝了5箱矿泉水,却没人去厕所。“为嘛?”事后孔祥瑞笑着说:“都流汗流出去了呗!那汗流的,工作服一攥一把水。”

  一直到晚上11点,起重机终于修复了。机器轰鸣着继续装船作业时,他们一个个平时虎虎生风的汉子,脚下却都像踩着棉花。

  孔祥瑞到家,凌晨1点。次日清晨5点,孔祥瑞又踏着晨雾,坐班车往单位赶。一路上,孔祥瑞的心像海潮一样难以平静。他在想,已多次出现同类事故了。昨天的汗不能白流!他带领队里的技术骨干成立了攻关小组,仔细翻阅资料,深入分析研究,终于查找出起重机中心继电器设计上的缺陷。

  大家苦思冥想改进方案,解决了不少难题,但在整体联接方式上一直束手无策,多次试验都不成功。一天,孔祥瑞看见一辆卡车来送货,突然想到用汽车的万向传动轴代替原来易出问题的部件。

  仅仅投入了2000元资金,一个“金点子”,彻底解决了久治不愈的难题。随后,全港14台同型号门座式起重机都照此改造,再也没发生过起火故障。他们的革新方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并被起重机生产厂家所采用。当时,参与试制的一位专职技术人员说:“孔队长真有点子呀!”

  2000年夏天,6号门座式起重机变幅螺杆由于螺杆与螺母产生抱死现象,使起重机大臂抖动,无法正常作业。若更换整个螺杆将需要180万元。总经理是高级工程师,他想只维修不更换,以节省经费。港口找了多家专业维修单位,但提供的维修方案都不见效。眼看着门座式起重机无法使用,每耽误一小时,港口的损失都很大。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孔祥瑞找到老总,当面立下军令状。他组织维修班,将变幅螺杆转速调慢,同时起升大臂头部加油润滑,减少螺杆运动时热摩擦,仅靠螺杆自身磨合就解决了起升大臂抖动的大问题。总经理担心的180万元资金支出全节省了。

  由于孔祥瑞技术全面,常有意想不到的好点子,领导想调他到技术部当副经理,他说:“每名工人都有自己的舞台,只要你有能力,就会有施展的空间。”

  “一味蛮干只会增加不安全因素,得开动脑筋”

   2001年,天津港吞吐量冲击亿吨大关,作为当时全港最大的装卸公司,孔祥瑞当时所在的六公司承担作业量要达2500万吨以上。公司领导征询孔祥瑞的意见:“你们队有什么困难?”“没有!一定完成任务!”孔祥瑞的回答斩钉截铁。

  话虽如此,可孔祥瑞的眉头却紧紧锁在一起:“客观现实明摆着:门座式起重机作业时间已达极限,一味蛮干只会增加不安全因素。怎样才能让门座式起重机再加把油?这得好好开动脑筋。”

  那阵子,孔祥瑞脑子里总是门座式起重机在转,从起重机抓斗作业的第一个动作到最后一个动作,他眼前不停地演电影。稍感疑惑,就马上跑到起重机前实地观察。经过反复观察思考,孔祥瑞发现,起重机抓斗在放料时,纵向斗瓣先打开,横向斗瓣再打开,其间,起升动作会出现10秒钟左右的停滞。这是个不易被人发现的作业空挡,但有心的孔祥瑞却发现了这个“新大陆”!

  孔祥瑞与队里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把抓斗起升、闭合控制点合二为一,并将主令控制器手柄移动轨迹由“十”字形丰富成“星”形,让抓斗打开和提升的两个动作沿新轨迹,用一个指令同时完成。门座式起重机每完成一次作业可节省时间15.8秒,这样一来,可平均每天多完成480吨,当年就为公司创效1600万元。

  本来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却被孔祥瑞用创造性劳动完成了,其它港口不断派人来学习。“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孔祥瑞这样阐述了他创造性劳动的经验。

稿源:工人日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