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发展 > 八大产业功能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东疆保税港区:打造北方“自由港”(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24 11:10
 

 

东疆港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

  访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

  根据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总体需要和东疆港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区位优势,天津市提出了将东疆港区辟建为保税港区的设想,2005年12月1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东疆保税港区的请示》正式上报国务院。日前,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正式下发。目前东疆保税区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在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过程中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进行了采访。

  与国际接轨 助力滨海新区发展

  《经济周刊》:不久前,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的建设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于汝民:天津设立东疆保税港区有两方面的背景:首先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要求实现资源的全球化配置。中国已加入WTO五年了,中国经济逐步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参与到国际合作与竞争中,这要求自身的规则必须与国际接轨。东疆保税港区的设立,实质是我们融入世界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

  第二个背景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机遇。在《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将滨海新区定位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而东疆保税港区则是滨海新区实现这一定位的重要载体。参照国际上通行的自由港政策,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东疆保税港区。

  《经济周刊》: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设立,将对滨海新区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于汝民:2006年5月,在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指出,“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明确了东疆保税港区的设立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的对外开放,让滨海新区真正成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同时,东疆保税港区通过其功能定位和政策优势,将对滨海新区包括电子、汽车、医药和石油化工等诸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有利于滨海新区成为先进制造业的基地。

  《经济周刊》:据了解,国务院最近又批准了设立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您认为,保税港区是否会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

  于汝民:到目前为止,国家已在全国批准了3个保税港区: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和大连大窑湾港区,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临海港口都将发展成保税港区。我认为,保税港区更适合于一些集装箱枢纽港或干线港,仅仅以承接大宗散货为主的港口也没有必要成为保税港区。保税港区的设立,一方面要根据港口的特点,另一方面是国家整体发展布局的考虑。

  先行先试 提高服务辐射力

  《经济周刊》:与国内其他的保税港区相比,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有什么特点?

  于汝民:从规模上来看,东疆保税港区规划面积达10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保税港区。但东疆保税港区最主要的特点是它的功能定位和政策优势。《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将“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的创新,以点带面,推进区域整合。”东疆保税港区毗邻天津开发区、保税区,可以实现在功能和政策上的优势互补和叠加,而更关键的一点在于,东疆保税港区未来可以在一些政策上实行先行先试,这为保税港区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经济周刊》:作为全国最大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具有哪些非保税港区无法比拟的特色?

  于汝民:今后,东疆保税港区将集港口功能、出口加工、进口保税、出口退税等功能于一体,东疆保税港区将按照国际枢纽港、自由港及自由贸易区的运作模式和惯例,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国外货物入港保税,国内货物入港退税,港内加工产品不征收增值税,港内货物自由流通且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同时,保税港区还将在税收、金融、船舶及人员等方面实行更为开放的管理模式和政策。

  目前,中国海关监管的特殊区域有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区等三种,这三类区域内可以开展的业务在保税港区内都可以进行。可以说,保税港区是目前国内功能最全、政策最优惠的特殊监管区域。东疆保税港区的目标是成为“开放度最高、政策最优惠、服务功能最健全、管理最科学的生态友好型”的保税港区。

  《经济周刊》:东疆保税港区的规划建设对天津港,乃至天津的经济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于汝民:东疆保税港区是天津港的一个重要功能区,它健全了港口的功能,对天津港的发展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依托港口优势,东疆保税港区将进一步提高天津港的辐射能力,提高天津在环渤海区域内的影响力。天津港的服务范围并不局限于天津市,还包括周边12个省市自治区,只有不断健全港口的功能,才能更好地为腹地经济发展服务。此外,东疆保税港区也为天津港、天津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空间和增长点。

  《经济周刊》:东疆保税港区建成之后,将给进出口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于汝民:一方面,东疆保税港区的功能政策优势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保税港区在保税物流园区和出口加工区“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和国内货物入区退税”的基础上,拓展至“国外货物入港保税、国内货物入港退税”,范围更广,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周转,降低企业营运成本。保税港区内含港口功能,使得企业进出口手续更为简化,效率更高。另一方面,除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之外,企业还可以在保税港区内开展货物自由储存、重新包装、整理、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由于港内加工产品不征收增值税,并且港内货物可自由流通,这增强了在保税港区内企业的竞争力,更有利于这些企业融入到国际供应链中去。

  此外,天津港还将完善港航信息功能,通过加快电子港口建设,完善并充分利用EDI(电子数据报文传输)信息平台和计算机网络,为港航企业、物流企业等港口相关产业提供信息服务。

  发挥东疆优势 加快保税港区建设

  《经济周刊》:天津港拥有海河、北疆、南疆三大港区,但为什么选择在东疆建设保税港区?

  于汝民:东疆保税港区位于天津港东北部,是人工造陆形成的三面环海半岛式港区,这样的地理位置便于实行封关运作,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港退税”的监管原则,实行全域封闭化、信息化、集约化的监管;作为一片吹填造陆的新区域,它不和城市、农村争地;东疆保税港区将建成深水港区,可以接待当代主流集装箱船舶。随着滨海新区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未来保税港区的面积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经济周刊》:作为全国最大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内部规划设置是怎样的?东疆保税港区目前建设情况如何?

  于汝民:国务院批准的东疆保税港区总面积为10平方公里,保税港区主要分为两大区域,码头作业区和物流加工区,物流加工区又进一步分为商贸区、仓储加工区和展示展销区。实际上,这样的区域划分是与保税港区的功能相匹配的。预计到2007年年底,首期2.3平方公里的集装箱码头作业区、近2平方公里的物流加工区将实现封关运作,至2010年保税港区将基本建设完成。

  东疆保税港区的建设包括多个方面:目前,在造陆方面,整个东疆港区已完成6平方公里左右,其中东疆保税港区造陆面积为两平方公里左右;在道路建设方面,通向东疆保税港区的南北主干道路基建设已经完成;在电力供应方面,与天津滨海电力公司签订了东疆港区供电协议,由滨海电力公司负责建设有关电力设施,保证东疆港区近远期用电。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仓储 包装 出口退税 化工 出口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争鸣擂台】导游“小费”将合法化 是利是弊?
【争鸣擂台】扒了你的网络马甲 你同意吗?
13平米“全国最小”户型西安问世
外地人在津学车“价高期长” 律师:是地域歧视
总工程师承诺津滨高速将实现“15分钟车程”
彭帅/李喆夺天津第21金 刘翔摘金动作搞怪
全运会网球混双彭帅/李喆夺冠 天津金牌达21枚
全运会110米栏刘翔豪取3连冠 伤愈复出首次夺金
彭帅展望全运金牌大满贯:我会为天津付出全部
全运天津队26日看点:网球双打争冠 自行车冲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余秋雨持股8年身家有望近亿 平时不谈股只谈书
创业板冲击有限 复苏+流动性驱动A股震荡上行
数据看市:大单增仓743只 沪市特大增仓369只
防辐射孕妇装雾里看花 防护效果细问之下全穿帮
国内油价最快本周内上涨 汽油每升或涨2毛多
从《珍珠港》绽放的英伦玫瑰 性感女星贝金赛尔
全面揭秘:内地女星与“富二代”的交际圈(图)
香港富豪罗兆辉堕落录:女星名媛一个都不能少
陈可辛不信任婚姻制度 今生不娶吴君如
飞轮海小巨蛋开唱大秀才艺 造型多变为气氛加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