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内战说”成美舆论主流 布什“奋起反击”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02 10:44
 

 

  美国媒体认为现在的伊拉克教派冲突已演变为内战,而对于这一点布什断然否认。图为11月28日,伊拉克巴士拉什叶派集会纪念17年前遭暗杀的教派领袖。

  为了一个字眼,美国总统布什与几乎所有的美国媒体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激烈冲突:这个词就是“内战”。美国三大电视网之一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频道27日首先公开宣布,将在其所有的新闻报道中将伊拉克教派冲突称为“内战”,这种说法在美国媒体上迅速蔓延。美国新闻业主要刊物《编者和出版者》认为,美国绝大多数媒体这次高调改字眼,是一个“转折点”,“显然,过去一星期伊拉克的大乱,最终使人确信,使用‘内战’一词不必带着歉意”。新闻媒体的做法激怒了布什。28日他在拉脱维亚参加北约峰会时断然否认伊拉克已经陷入内战,并发誓称美军在“完成使命”前决不撤离。但他的反驳似乎已完全被吞没。欧洲一些媒体公开赞扬“美国人勇敢地说出了内战”,情况明显对布什不利。

  “内战”说成美舆论主流

  NBC早间新闻节目“今日”的主播马特·劳尔27日公开和白宫叫板:“白宫一直拒绝承认伊拉克局势已经恶化成内战,但经过仔细考虑,我们决定改变用词,伊拉克目前的派系武装冲突局面应当被称为内战。”NBC的决定立即引起了其他媒体的响应。《洛杉矶时报》曾在今年10月初的报道中使用打引号的“内战”一词,当时曾引起极大震动,28日该报在报道伊拉克时已将引号去掉了。《纽约时报》过去曾称伊拉克“濒临内战”,现在也决定使用内战这个说法。美国其他媒体开始以内战的观点看待伊拉克局势,并认为这种观点将会扭转美国民众的想法,使他们不再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抱有幻想。

  北京,2006年11月28日图表:伊拉克战后大规模袭击不断

  NBC和《洛杉矶时报》还专门发表声明称,这次改用字眼,是在咨询了众多专家并工经过内部数月深思熟虑和讨论后才做出的决定。NBC表示,伊拉克目前有两个壁垒分明的群体,通过暴力争夺政治上的最高地位,而伊拉克政府虽然存在,却显然不能保卫民众。《洛杉矶时报》解释说:“在美国,是否使用内战这一词汇的争辩相当激烈,因为许多政治人物,特别是支持战争的人,都担心白宫及美国友邦一旦接受这一字眼,将被视作承认伊拉克政策彻底失败。”

  《洛杉矶时报》还报道,白宫一直向媒体施压,要求他们避免用“内战”这个词,导致记者在下笔或播报时得特别慎重。不过由于伊拉克境内流血冲突持续严重恶化,媒体在用词方面也随着民众对伊局势观感的转变而有所变化。据美联社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中期选举后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支持率进一步下跌,其中保守派人士等布什传统支持者的支持率下降幅度最明显。美国众多媒体正式以“内战”表述伊拉克局势,正反映了民意。

  布什“奋起反击”

  针对媒体的进攻,美国总统布什在飞往约旦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会谈前“奋起反击”。《纽约时报》报道,布什坚决拒绝有关伊拉克陷入内战的说法,他表示:“我们将(在伊拉克问题上)采取灵活的政策,我们需要做必要的改变,但有一件事我不会做:在美军使命完成以前,我不会从战场撤军。”布什还表示,是“基地”组织的阴谋导致伊拉克陷入了暴力冲突和教派纷争的怪圈,因此伊拉克和阿富汗是“消灭极端分子的中央战场”。

  白宫发言人斯诺也解释说:“伊拉克局势还没发展到两个划清界限及对立的群体争夺最高权力及领土的地步。我们看到的只是派系暴力,其目的在于表达分歧、企图动摇民主,而不太像要全面控制某个地区;这和两方争夺最高地位的内战,是有分别的。”

  布什为何反感“内战”

  为什么布什政府对“内战”这个词如此敏感和反感?《纽约时报》认为,语言的力量是强大的,对伊拉克内部也是如此。一位克林顿时期的国防部官员说,如果说这是内战,那么一些还没有加入到暴力争斗中的伊拉克宗教派别可能会重新权衡。一旦他们认为这是一场权力争夺,也许他们会决定加入进去。《华盛顿邮报》当天也评论说,在众多媒体、政治家越来越多使用“内战”这个词的时候,布什政府仍然不肯面对现实:当年美军进入伊拉克后几个月的时间里,政府不承认有平民伤亡;现在又拒绝承认伊拉克发生了内战。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一旦布什政府亲口承认伊拉克目前已经陷入了内战,那将意味着美国政府伊拉克战争策略的彻底失败。美国以花费3000亿美元、死亡3000名士兵的巨大代价进行的反恐战争,不但未能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建立起一个民主政权,反而使一个具有重要地位的国家陷入了生灵涂炭、乱象环生的内战。这无论从政治上、军事上,还是从道义上来看,都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对于这一点,布什自然是“打死也不承认”。

  从另一个角度看,一旦承认伊拉克目前陷入了内战状态,那么美国现在在伊拉克庞大的驻军就没有正当的理由继续待在伊拉克,国际社会和伊拉克周边国家就会掀起大规模的要求美国撤军的声音。一旦美国撤军,布什政府付出巨大代价在伊拉克苦心经营的战略利益就会付之东流,而伊朗、叙利亚等伊拉克周边国家就会迅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填补在伊拉克的力量真空,从而在整个中东地区形成更加不利于美国的格局。

  而且,在一个内战国家,美国要继续待下去,还必须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这样,美国势必需要把伊拉克事务的主导权交给联合国。而这一点,美国政府绝对不愿意看到。

  “内战”说引起世界关注

  美国众多主流媒体的“内战”报道,也引起了欧洲的广泛关注,欧洲媒体纷纷以“美国人勇敢说出‘内战’”为标题进行了报道。德国《汉诺威日报》评论说,世界不是一觉醒来发现伊拉克陷入内战,这是一个渐进、微妙的过程。近一段时期以来,伊拉克的暴力冲突表明,伊拉克政府根本没有能力阻止敌对派系什叶派和逊尼派民众的暴力冲突,伊拉克确实已经陷入内战之中。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以“布什不愿承认伊拉克已发生内战”为题评论道,白宫害怕承认伊拉克陷入内战,他们担心人们会因此判断,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政策失败了。该报表示,如果一般美国民众也抱有同样的看法,将会使他们不再对伊拉克前景抱有幻想,白宫就会面临更大的自伊拉克撤军的压力,因为美国人民不会容忍美军被用来充当伊拉克敌对派系的调解人。

  日本《产经新闻》29日在题为“美国的现实主义正在寻找出路”的文章中指出,美国正在向现实主义转变并寻找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出路,但伊拉克是第二大产油国,而且“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国内横行,所以美国不能像当年放弃越南那样放弃伊拉克。

  布什政府深陷“内战门”的争论,让一直与美国较劲的伊朗着实高兴了一把。28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与到访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举行会谈时说,“历史上,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一直和睦相处,目前伊局势动荡,暴力事件频发,这是美国造成的,美军撤出是伊拉克实现稳定与和平的第一步”。

  布什将如何收场

  “嘴硬”的布什将如何收拾伊拉克这个烂摊子呢?据《纽约时报》28日报道,以老布什当年的手下为主要班底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将影响布什政府的下一步行动。据报道,该小组已经初步拟定了一份评估美国政府伊拉克政策的计划草案。据报道,该草案建议驻伊15万美军一年内规模减半,并敦促布什政府与伊朗和叙利亚直接谈判。据报道,29日,驻伊拉克美军司令部已命令在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3万美军全部撤离,部署到巴格达周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与一般概念上的战争不同的是,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不是正规军对正规军的交战,而是在宗教意识推动下的一种零散的屠杀。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战争形式。

  金灿荣认为,美国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处于相当困难的境地,可以说进也难退也难。国内老百姓看到驻伊美军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呼吁撤军的声音不断高涨,但从长期战略角度来看,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将对美国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首先,伊拉克有可能分裂成库尔德、逊尼派和什叶派三部分,每个部分都被极端主义势力掌控,成为与美国为敌的极端分子滋生的温床。其次,随着伊朗在中东势力的增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却大大减弱,一些原本亲美的中东力量也遭到削弱。最后,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世界威望会进一步下降,将失去今日美国之所以强大所依赖的根基。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