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日本高官紧盯京沪高铁项目 希望能采用日本技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15 15:13
 

 

日本新干线列车

  日高官紧盯京沪高铁项目

  上任之后首先访华见了中国铁道部长

  铁道部高铁办公室称,究竟使用哪国技术,目前没有可提供的确切消息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本月初的首次访华,似乎传达了一个信号:日本新干线还在积极地向中国“招手”。但专家指出,日本能否拿下京沪高铁项目,还要看日中两国政治关系的走向。

  交通大臣首次访华吹风会上“套近乎”

  12月2日-3日,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访问了中国,期间除拜会国务委员唐家璇之外,还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进行了会谈。冬柴是安倍内阁的新任国土交通大臣,他上任后的首次出访选择了中国。

  3日下午,北京饭店1024会议室,冬柴访华的媒体吹风会就在这里举行。一位日本NHK记者抛出的问题,引起了在座记者的关注:“和刘部长见面时,是否谈到了日本新干线与中国未来高速铁路的合作问题?”冬柴回答:“刘部长对日本新干线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与日方展开合作,但我们没有就此进行实质性的探讨。”

  也许是为了加强访华的友好气氛,冬柴大臣在回答记者提问间隙,还特意从座位上起立,说要向中国人致词。“‘百闻不如一见’——这是中国的名言。请你们务必来日本,亲眼看看今天的日本。”

  中方拒绝透露消息日本记者唉声叹气

  冬柴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中国,并与中国铁道部长进行官方会面,是否意味着酝酿多年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正在朝着有利于日本新干线技术对华出口的方向发展?

  本报记者就此问题致电了铁道部高速铁路办公室,得到的回答是,国家还没有正式批准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将来究竟会使用哪国的技术,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确切消息。

  对新干线技术能否应用到中国格外关切的日本媒体,也为“蒙在鼓里”大伤脑筋。日本NHK电视台驻京记者事后对本报记者抱怨说。“冬柴在北京访问别的活动我们都拍了,就是他和铁道部长的会面没让记者采访。”

  分析人士指出,任何一个国家的铁路系统在对外合作中都会慎之又慎。具体到京沪高铁,除了价格因素之外,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还包括:是否有技术转让、转让的百分比、所使用车辆等设备是否部分在中国生产,以及国与国政治和外交关系的好坏等等。

  政治关系影响日本竞争日本曾想放弃京沪高铁

  自1993年起,中国开始酝酿修建京沪高速铁路,为此,日、德、法3个拥有当今世界领先高速铁路技术的国家展开了“暗中较量”。有报道说,三国驻华大使馆都有一位参赞,专门负责向中国推荐自己的技术。从1998年起,当中国政府把目光投向德国磁悬浮技术后,三国之间的竞争转变为日本和法国两种技术之间的较量。

  然而,政治关系对日本新干线“走近”中国,产生了不利影响。2003年8月,当时的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女士访华,其间她一直在向中国推销新干线技术。但中方只派出副部长级别的官员参加会谈。

  之后,日本新干线与中国合作的希望也愈加渺茫,今年早些时候,还曾一度传出日本已放弃竞争京沪高铁。但如今,形势似乎出现了转机。今年8月和9月,德国磁悬浮列车在上海和德国接连出事,加上德国始终不在对华转让磁悬浮技术问题上松口,导致中国国内对德国磁悬浮说“不”的声音再度升高。

  在日本新干线和法国高铁TGV胜算几率同时增加的情况下,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地缘因素以及中国与发达国家在经贸合作中保持基本平衡的潜规则来看,长1300余公里、工程款额可能高达230亿美元的京沪高铁项目,日本新干线技术似乎更具竞争优势。

  冬柴访华期间,唐家璇国务委员对他说,“中日关系已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随着政治关系由冷转暖,目前,中日两国合作的潜力进一步显现。一位日本驻京记者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明年能够实现温家宝总理或胡锦涛主席访日,我相信对中日在铁路领域的合作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京沪高铁究竟花落谁家,目前仍不得而知。专家指出,中国也许在等待一个合适的历史时机,给日本最后一个战略性市场机会。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