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武状元后代露宿广州遇刀匪 反劫一百多元填肚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05 11:20
 

 

  核心提示:陈越是奥运候选歌曲创作人,他21岁初到广州,在火车站露宿时遭小偷掏包,自小跟清朝武状元外公习得几手拳脚的他,反劫了100多元;在流花宾馆擦皮鞋时,2警察踩烂他的摊子;珠江边挑砖头时,他说,总有一天他会在这里买别墅,1999年他做到了……

陈越

  奥运候选歌曲创作人陈越露宿遭遇刀匪,反劫100多元填饱肚子

  1993年,21岁的陈越初到广州,在火车站露宿时遭遇小偷掏包,自小跟清朝武状元外公习得几手拳脚的陈越,反劫了刀匪们100多元填饱肚子;在流花宾馆擦皮鞋时,两个警察踩烂了他的摊子,他要了警号,出人头地时请他们赴宴;在珠江边挑砖头时,他跟要好的民工说,总有一天他会在这里买别墅,1999年他做到了……

  近十年来一直远离媒体的陈越破例接受时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鲜为人知的经历,他说,这是他的唯一深谈。

  3岁丧母没上过几天学

  信息时报:你的音乐和你经营的文化品牌为很多人所熟知,但是关于你个人的一些人生经历却很少有详细的介绍,很想听听你讲自己的经历。

  陈越: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我出生在江南,我妈妈在我3岁时就去世了,我可以说是自己一个人那么生活过来的。我没有上过几天学,但我们家的藏书却有几万册,所以我的知识面可能远比现在一些中学、大学的人要广。我的所有的知识可能都源于父亲对我的教育,因为我们是一个名门望族——是一个没落的贵族吧,但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可以说我的成长每一年每一步都是和磨难紧密相连。音乐创作可以宣泄苦难。

  一场大火烧断了贵族生活

  信息时报:你父亲是个怎样的人?

  陈越:我父亲是一个很有才华感情专一的人,当然这一点也造成了他终身的痛苦。我母亲在我3岁那一年(1975年)去世了,是怀我妹妹难产而死,当时我父亲在广州做生意,他从广州赶回来时为时已晚。在我母亲去世之前,家里还发生了一件事。一场大火,把我们家的邻江豪宅烧了几天几夜。(是意外的?)对。当时我是由我母亲从楼上扔下去,底下的人用棉被把我接住,才侥幸逃生。接下来我母亲就去世了,我父亲又因为某些的原因,入狱了,那时我基本上就与贵族生活一刀切断了。

  父亲入狱饱受白眼用成就报复

  信息时报:接下来又发生了什么?

  陈越:我在外婆家生活,没有温暖,只有世态炎凉。现在回忆起来仿如隔世。

  信息时报:愿意回忆一下童年磨难吗?

  陈越:其实我很长时间都不愿意回忆,因为每一次的回忆都会让我触及很多疼痛的东西,很疼。想想看,一个几岁的小孩,要颠沛流离、寄人篱下,可以说是饱受人间的凄凉、辛酸和白眼,但这些并没把我打败,因为我很小就知道,自己以后一定会是一个不凡的人,所以欺负我的人他们终有一天会后悔,但我不会去报复他们,如果说报复的话,那也是用我的成就、用我的笑容,用我可以说十几年不变的温暖如午后阳光的笑容来报复他们。

  13岁写词《来自冰球》三毛惊讶

  信息时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创作的?

  陈越:很早,13岁的时候。我最早的一首歌叫《来自冰球》,我还记得很清楚,我觉得大家都来自地球,一个很温暖的地方,我却觉得自己像来自于冰球的一个人一样。那句歌词我现在还记得:“因为我来自于冷冷的冰球,许多冷漠你永远也不能懂”,同是浙江人的三毛看了我写的词,说无法想象一个13岁的小孩会那么多的冷漠和沧桑。我现在非常温和了,不那么锋芒毕露,但内心深处还是放荡不羁。

  生活太安逸逼我暂时离开广州

  在广州获得巨大成功的陈越说,这里就像他一座心中的堡垒,总有一天会回来。

  信息时报:你是哪一年来到广州的?

  陈越:1993年。在这之前,我在家乡做过很多的工作,油漆工、电焊工、搬沙工、木匠、还做过小商贩、卖过水果冰棍……还包括打架斗殴。我是义乌卖第一代小商品的。后来又开了一家店叫“陈越俱乐部”,有卡拉OK等等,很多新东西全是我引进来的。几层楼,上百个员工跟着我,呼风唤雨的。后来生意失败了,被法院封了门,从一个身家上百万的富翁变成一个穷光蛋。当时并没有想到要搞文艺,而是想着要到金三角,想拉一支队伍去呼啸山林(笑)。

  21岁到广州睡火车站

  陈越:那是1993年的4月14日,我记得很清楚,坐了3天火车,到达广州时刚好是4月17日广交会,到处都是维持秩序的警察。我和当时的一个助手下了火车站,又累又渴又饿,但身上只剩5块钱,在火车站连一个盒饭也吃不上(一个盒饭8元)。又没地方住,住一个晚上最便宜的也要30块。没办法就在火车站睡一晚,但刚刚睡下就有两个小偷过来掏东西被我制服,五六个小偷都拿着刀过来了,因为我外公是清朝时期的武状元,我们小时候还是练过很多的武术的,所以我反劫了一百多块钱,然后马上上了一辆车摆脱了他们。

  流花宾馆擦皮鞋

  信息时报:拿到钱以后第一想做的是吃饭吧?

  陈越:对,有了那一百多块钱以后赶紧吃了一顿,然后买了一张塑料椅子、买了鞋油,想擦着皮鞋继续往金三角走。那天就在流花宾馆的边上擦了第一双皮鞋后,就过来两个警察,把我们的鞋凳子和鞋油踩了个稀巴烂,我的助手要上去打架,我说不用,把这两个人的警号给我记住了。当时两个警察觉得很可笑,说你这样的一个外地人还要把我们的警号记住有什么用,给你记。然后当时就真的把他俩的警号记在了一张纸上。后来我出人头地了,我就通过熟人找到了当年纸上的这两个人,把他们请过来吃饭。我说你们还认识我吗?他们说不认识。我说我能有今天,真的要感谢你们,我就是当年被你们夺走了谋生手段的那个人,我要敬你们一杯,是你们的残酷成就了我的今天!

  1993年珠江边挑砖头

  信息时报:那你是怎样走过那段日子的?

  陈越:然后又在珠江边挑砖头,跟一帮民工都很好,我跟他们说将来有一天我要在这边上买个别墅,后来也实现了。当时珠江台有一个很火的节目叫《万紫千红》,我跟他们说半年之后我要上这个节目。1994年中国艺术博览会在广州举行,当时我已经写了很多歌曲,我就去参加了这个博览会,后来又出了专辑,广州有很多媒体当时都对我做过采访。我在广州还开过几家酒吧,就是以前的老房子酒吧,也创立了一家影视公司,包括《唱游中国》也是那时候创立起来的。

  1999年买江边别墅

  信息时报:后来为什么又选择了离开广州?

  陈越:就是觉得太安逸了,生活太优越了,当我开着宝马,住着别墅,那个人就已经不是我了。广州如果继续呆下去的话,这种生活无忧的状态会把我给毁灭了。所以突然有一天,我开车出去兜风,开着开着就直接上了京珠高速,一直往北开到了北京,然后一去就不想回来了。其实那时我在广州珠江边的那个房子刚刚住进去两个月,就告别了。

  信息时报:那房子后来卖了吗?

  陈越:没有,还在,它是我的一个标志。如果我把它卖了,我担心我和广州的最后一点割舍就失去了依附。但是广州就像一座我心目中的堡垒,我希望把它给保留下来。我肯定会老死在广州这个地方。

  信息时报:你为广州写过一首《想起广州想起你》?

  陈越:是的,只写过一首,是2005年创作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入选奥运歌曲的两首曲目《薪火千年》和《为北京喝彩》都是以广州作者的身份参选的。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次回来,我特别希望能够发起从广州走出去的音乐人、文化人,向他们呼唤一种精神回归,一种文化的回归,希望所有人感应一下广州。

  人物档案:

  陈越,35岁,浙江金华籍,《唱游中国》和《城市传说》总策划,“中国城市音乐创作第一圣手”,“音乐扶贫”活动的发起者。他在行走中创作的《在路上》成为无数自驾游爱好者的最爱。2006年,以广州作者身份创作的《薪火千年》和《为北京喝彩》入选奥运歌曲。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王卿
男子打残偷车贼被判刑 防卫过当引发争议(组图)  06-12-27
少女遭遇性侵害咬住色狼舌头逼其报警  06-12-26
河南打工仔在新疆勇斗歹徒 胸骨被刺断仍喊抓贼  06-12-19
63岁老汉挺立路中扑倒摩托车擒盗贼  06-12-18
受害人抱住劫匪一同跳江 垫背劫匪当场被摔晕  06-12-18
男子入室盗窃被房主擒下 欲行贿2000元要求脱身  06-12-12
弱女子遭抢劫 抢下劫匪砍刀追出10余米(组图)  06-12-07
甘肃小伙在新疆制服持枪行凶歹徒  06-12-05
男子银行取款遭劫 空手夺刀与3歹徒对砍(组图)  06-12-04
众食客空手夺刀擒窃贼 小偷被送进了派出所  03-05-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