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专家质疑除夕不放假 称忽略传统文化的弘扬保护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1 10:26
 

 

  今年春节假期为2月18日到24日(即农历初一至初七),共7天。这意味着中国人在传统的大年三十(17日)将正常上班。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对此,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遗憾地说,有关部门在安排节假日时,未能从人性的角度和符合大众需要的角度去考虑,仅仅是为凑够七天长假来安排春节假期,为方便操作而使所有上班者今年没法过年。

  根据中国的传统习惯,在这一天,从早上开始,所有家庭要挂红灯笼、贴对联,而后全家齐集,一起吃团年饭──有的地方是中午吃,有的地方在晚上吃。

  报道称,此放假通知招到了广泛的批评,民众认为按照这个安排今年就不能过年了: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除夕节,亦即大年三十,是所有家庭团聚吃团年饭的日子,中国人所谓的过年也是指这一天。

  报道援引向勇的话说,“对于中国来说,大年三十是最重要的日子,所有代表喜庆的过年的仪式均在这一天进行,如贴对联、挂红灯笼、吃团年饭,正是这些传统的仪式使这普通的一天具有了不一样的内涵,成为中国人最重视、也是最期待的一天,并成为中华独特文化的一部分。”

  向勇指出,发生这样的情况说明,职能部门和官员对中国民俗的文化的理解不深,在做宏观决策时往往忽略了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保护。“过年的仪式只有在这一天完成才有意义,如果到大年初一做就失去了意义了,而且,在这一天,很少会有人安心工作的,没有实际的意义。因此,官方应根据实际情况,对放假日期做出修正。”

  向勇认为,现在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在保护诸如春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我们的官员在决策时还没有形成理性习惯和思维,这导致中国的许多传统文化越来越式微,这应引起官方的足够重视。

稿源:中新网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曝鲁能瘦身苑维玮将离队 基本确定加盟天津泰达
本网19:30视频直播女排联赛第四轮 天津VS辽宁
恒大一悍将确定无缘世俱杯 荣昊伤势无碍可出战
俄超劲旅青睐魏秋月 迪纳摩主帅主动要小月材料
武汉大妈雾霾天气坚持跳广场舞 咳喘病发作病倒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第十二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天津三连冠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保卫反弹成果(12月12日)
金价意外“涨停”触发熔断 一秒达成3000笔交易
天津滨海新区前11个月日均落户一家外企
最具竞争力经济新区排行榜:滨海新区位列第2名
《咱们结婚吧》收官庆功 高圆圆黄海波击掌盟誓
《私人订制》曝特辑 李小璐范伟泳池戏水(图)
《咱们结婚吧》破10亿 黄海波“告白”高圆圆
2014年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网友:怎么看春晚
港版《爸爸去哪儿》遭批:制作简陋 星爸无人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