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新闻人物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时代先锋 对话李中华:我爱祖国的蓝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5 10:35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歼-10飞机啸傲长空,显示了我国航空工业跨越式发展的成就,对提升我国空军防空力量具有巨大意义,举世关注。作为歼-10飞机的核心试飞小组成员,李中华在飞机定型试飞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先进战机在守卫祖国蓝天之前,要经过李中华和他的战友们成千上万架次的试验飞行。新华社记者15日对话李中华,探访试飞员的精神世界。

  大写在蓝天上的浪漫

  记者:神奇的新型战机,惊险的试飞历程,试飞是不是一种浪漫的事业?

  李中华:是,但试飞过程相当枯燥。每个起落飞什么科目,做多少个动作,都有严格规定。多一个不行,少一个也不行,甚至动作量的大小都要控制得非常好——试飞员肩上挑的是巨额国家财产,是成千上万科研人员的心血,容不得一丝任性和随意,你不能因为今儿个真高兴,就在蓝天上自己乱飞。

  试飞是科研的一部分,要的就是这种严谨细致。科研的过程一点也不浪漫,但结果却令人如痴如醉,比如歼-10飞机定型和装备部队,虽然自己非常熟悉,但我每次在新闻中看到它还是非常激动。这是一种有别于小情小调的大浪漫。

  记者:但你有时候会飞出规定外的动作和结果,比如说歼-10飞机的低空大表速、最小时速等指标。

  李中华:那也是建立在科学推算基础上的,是和试飞专家、设计专家交流讨论后才飞出来的,绝不是我拎着脑袋创造的记录。

  记者:风险也是浪漫的一部分吗?大量的风险科目试飞,会不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压力?

  李中华:压力很大,但承受压力本来就是试飞员必备素质之一。歼-10飞机低空大表速试飞时,因为涉及飞机的极限状态,非常危险。每次试飞,试飞院院长、一航集团产品部部长、试飞总师、空军装备部科研订货部部长,还有空军基地司令员,全都集中在指挥大厅,为我默默相送,有一种悲壮的气氛,因为谁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好好下来。

  我突破指标下来后,每个人都过来和我拥抱,不少人抱着我就哭了。我觉得这就是试飞的魅力,当你创造性地做一件事时,会取得很大的成就感。

  勇敢的背后

  记者:歼-10飞机的许多极限指标都是你飞出来的,这恐怕不是你个人追求浪漫的结果吧?

  李中华:个人的浪漫情怀使试飞变得亲切,但为试飞员提供勇气的,主要还是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架歼-10飞机,凝聚着数万名科研人员数十年的心血,花费了国家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财产,不能按时飞完,不能飞出它的设计指标,就是有一万个理由,也不能交待过去。再说,部队的飞行员们盼得都望穿秋水了。

  歼-10飞机试飞是一个群体的事业,我只是完成了它的部分试飞任务。还有雷强、汤连刚、张景亭、徐勇凌、梁万俊、钱学林、李存宝、李勇、何斌斌以及许多试飞员,雷强是首飞飞行员,张景亭曾创造远远超过指标的大侧风着陆记录,梁万俊曾在万米高空空滑迫降,应该说,大家都是凭着一腔热血在试飞。

  记者:国外研制新型战机,新品采用率通常不超过30%,而歼-10飞机的新品采用率却远远高出这个比例。这是不是会带来风险的增加?作为试飞员,你是否担心过这种额外的风险?

  李中华:风险至少翻了一番。歼-10飞机在多年的试飞中,平均每飞行10分钟就会出现一个故障,最短的仅1分钟。

  需要强调的是,试飞是勇敢者的事业,但它与完全的冒险不同。除了责任感使命感,试飞员另一个勇气的来源就是对科研生产者的信任。我记得歼-10飞机装备部队时,当时已经74岁的总设计师宋文骢院士动情地说:“从1986年的第一张草图,到今天喷上‘八一’军徽,我们的歼-10飞机已经18岁了,长大了,参军了,交给部队了……”十几年的呕心沥血,使他对待飞机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还有什么信不过的呢?我们搞试飞的跟他们一样,最担心的是飞机能不能成才,能不能早日“参军”,而不是简单去考虑会不会有额外的风险。

  记者:在你的试飞生涯中,有多达20次的空中遇险。你没有担心过“进得山多终遇虎”?

  李中华:大家都说我是位“福将”,每次都能化险为夷。试飞是一门科学,虽然很危险,但如果你对飞机有深刻的了解,能摸透它的性格,风险也并不可怕。至于完全无法预知的“万一”,不在我的考虑之内,走路、开车不是也有危险吗?

  最大的愿望:试飞下一代战机

  记者:作为试飞员,你在试飞歼-10飞机中有何感悟?你如何评价自己的试飞业绩?

  李中华:我的感悟是,试飞员的素质对一型战机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歼-10飞机研制与过去的一个重要不同点就是,试飞员全程参与了飞机的设计生产。我们的飞行经验,对设计飞机很有帮助。当然,这更意味着试飞员要提高素质,要成为“工程师式的试飞员”——我记得1989年进入试飞院,第一次上课,就像听天书一样。无论是电传操纵还是飞机的气动布局,都完全不同于我们熟悉的飞机。接着就是玩命地上课,啃书,跑设计所和工厂。后来,我还和其他两名同事赴俄罗斯一年,拿到了国际试飞员证书。

  歼-10飞机是项大工程。我本人只是歼-10飞机的试飞员之一,不光是我,每个人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才有今天歼-10飞机出色的性能。

  记者:在大学毕业生稀缺的上世纪80年代,你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到空军当飞行员;在部队事业打开局面的时候,你又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当试飞员,在这两次影响你一生的选择中,是什么在引导着你的决定?

  李中华:我父亲是一位志愿军老战士。从小我就对抗美援朝战史非常熟悉,特别感兴趣的是组建还不到一年的中国空军与世界头号空军强国美国空军对抗的历史。王海、刘玉堤、赵宝桐等特级战斗英雄的故事都是我最爱听的。我觉得,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是英雄的事业。所以,当空军招飞时,我放弃了读研究生的机会,没等家里人同意就报了名。

  我们是作为歼-10飞机的试飞员被选中的。当时我在部队刚刚提前晋升为飞行中队长,但我认为飞行员飞的是成熟的飞机,对飞机没有更多的认识,而试飞则是一种充满挑战的工作,是所有新型飞行的最早探路者,可以对正在科研试飞的新飞机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个工作,既满足了我个人的爱好,也可以为军队做很大的贡献。

  那会儿,飞行员们对未来的新型战斗机都充满期待,我就是抱着这样一种率先揭秘的心情进入了试飞院。

  记者:如今,歼-10飞机已经装备部队,你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李中华:我国空军终于拥有了我国独立研制生产的先进战机,但我相信这只是个开始。未来的蓝天上,将有更多更先进的中国研制的飞机,我的愿望,就是在停飞之前能试飞上我国的下一代先进战斗机。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朱豪然
空军试飞员李中华试飞歼-10多次化解险情(组图)   07-01-14
李中华:思想技术过硬的新型高素质试飞员(图)   06-06-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非常观点】公务员先加薪:替富人说话,帮穷人办事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街边吃汉堡 周围顾客很淡定
网友录音曝广州公务员态度蛮横 堪称“咆哮哥”
海河开启桥28日通车 于家堡到响螺湾不足1000米
【争鸣擂台】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徐云龙情不自禁闹出笑话 奢华婚礼万元红包多多
FIFA终于承认比赛用球有问题 世界杯后会晤商家
友谊赛-高家军闪电战于汉超两球 国足4-0塔吉克
贝克汉姆南非独看世界杯传婚变 与辣妹月余未见
勒夫领衔四大潮男主帅 荷兰主帅冰王子衣钵附体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盘局或下周打破(6月26日)
全球最贵西装 镶钻500颗卖60万英镑
郑步春:下周或大起大落 面临变盘应提防骗线
政策房申请家庭已有房产 不按最低计税价格估值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6月26日)
文章马伊琍做慈善不懂低调 着情侣T恤亮相(图)
电影《80'后》主创明星见面会 报名从速
谢娜称李小冉累倒住院 网友曝其片酬低无人敢请
周星驰探访毛泽东故居 无厘头缓解紧张情绪(图)
重庆希尔顿案引关注 众女星回应事件求清白(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