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时代》周刊称中国世纪来临 体现西方主流观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11:15
 

 

美国媒体认为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事实。图为《时代》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

  “中国朝着世界大国方向的崛起是可以被管理的。这不一定会引发德国和日本当年崛起带来的恐怖。为中国的崛起干杯吧。”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文章上,少见地为中国崛起“欢呼”起来。许多专家指出,每期发行量高达500多万的《时代》杂志,相当程度上代表着美国甚至西方主流社会的声音。《时代》的报道表明,“中国威胁”以及“遏制中国”,已经不是西方看待中国“最时髦的词汇”,取而代之的是“中国的责任”或“中国的崛起可以管理”之类的字眼,实际上已经接受中国的崛起。但也有分析指出,中国和西方未来“竞争”的磨合期仍将是长期的。《时代》周刊的文章同时称,“(对中国崛起)也不要感到过于安逸”。

  《时代》新年展现“中国世纪”

  《时代》杂志是美国最大的时政类杂志之一。新年伊始,它的最早两期反映了美国主流社会2007年最重视的两大问题。其新年第一期的封面是一名驻伊拉克美军士兵,反映出美国人最关注的伊拉克问题。1月11日,提前出版的最新一期《时代》则将中国作为主题。在整体为橙红色的封面上,一个黄色的五星正从长城后冉冉上升,并用醒目的大字写着“中国:一个新王朝的开始”。在杂志中,文章以《中国世纪》为题用好几版的篇幅报道中国力量在世界的影响。

  2005年6月,《时代》周刊题为“中国新革命”的特别报道,是从中国国内说起,讲述在一家对美国出口的制衣厂工作的中国姑娘的故事。而今年这一期封面文章的切入点则是从非洲安哥拉的偏远小城东多的改变。文章称,原来东多民生凋敝,如今中国公司正修建从这里通往港口城市罗安达的铁路。当两名中国工人测量铁轨时,一名安哥拉当地居民感叹说:“为中国感谢上帝吧!”

  为了这篇报道,《时代》周刊驻世界各地的十几名记者深入到非洲的安哥拉、东南亚的湄公河流域、巴西的农场……从世界的角度透视出中国崛起已是一个事实。

  《时代》周刊的这篇报道分为“中国要什么,怕什么?”、“与中国共事”、“谁的世纪”三个部分。文章称,尽管中国面临着内部挑战,但这并没有阻挡中国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雄心。“比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4年对南美为期两周的访问超过了美国总统布什4年中在南美停留的时间的总和。”文章称,中国正在把商业实力变作真正的政治势力,大步踏上国际舞台,行为举止很像有意成为下一个大国。美国密歇根大学学者利博塔尔说:“中国人自己不这么说,但在他们心中,我想他们认为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时代》周刊也在报道中提醒说,虽然中国发展迅速,但中国仍是一个穷国,其劳动力增长超过了工作岗位的20%,脆弱的养老保险系统,糟糕的环境,面对如此多复杂的问题,哪一个国家领导人“能够睡得安稳”?

  《时代》周刊在探讨西方能否与中国共事这个问题时认为,“中国已经放弃了那种除抨击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外无其他内容的简单外交,中国外交词汇中已经看不到那些过时的说法了”。中国“微笑的脸庞”不仅只朝向南方,甚至与印度和“长久敌人”日本的关系在去年都得到了改善。

  《时代》周刊在报道中同时认为,随着中国拓展全球影响力,它将发现自己面临种种压力,其中一种压力它以前从来不必面对,那就是“行为规矩”。文章称,中国在一些穷国的做法,包括中国公司的某些安全和雇用措施的不当,已经引起了当地人的反感。文章称,尽管有各种障碍,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批评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中国以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资源,但“如何搞到资源但又看上去不是独裁者的朋友,现在他们需要学习这么做”。

  针对一些人认为中国军力近年迅速扩张,也担心大陆可能以武力统一海峡两岸,惧怕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冲突近在眼前,《时代》周刊认为,虽然中国军费开支的数字增长容易“令人怀疑”,但中国过往的军事策略是采取人海攻势,目前则转为倚重高科技武器,“这种转型算不得新鲜,也不特别令人恐惧。历史上所有国家都是这么做的”。与此同时,《时代》把美国和西方与中国的关系定位为“竞争关系”,文章认为,要想“管理”这种竞争关系,必先认清与中国的共同利益,透过合作达成互惠互利。就以中国积极争取资源为例,美国可以邀请中国加入国际能源机构和八国集团,这类组织正是就上述问题进行辩论的地方。文章最后称,“中国和美国之间不一定要有战争、灾难以及失去控制的经济竞争。但在这个世纪里,美国实力将会相对削弱,中国的实力则会提高。这个蛋糕很早以前就烤好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卿
俄《真理报》:中国像个中立国  06-05-25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中国是世界发展的动力  06-04-27
《亚洲时报》刊文分析:东南亚为什么亲近中国  05-12-14
《美国思想家》:中国对西方有利无害  05-08-31
西方媒体炒“中国世纪” 国内媒体关注中国落后  05-09-06
美《新闻周刊》描绘的“中国世纪”  05-05-11
加拿大媒体推出中国特刊 呼吁企业制定中国战略  05-10-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