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腊八节雍和宫舍粥3000碗 创下历年舍粥活动之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26 15:03
 

 

雍和宫准备了771斤“舍粥”原料

  “佛音寥寥,豆香缠缠;喜鹊催夜,铜锅当风”,伴随着喇嘛们的夜课声,昨天傍晚,雍和宫的典座戴法师在食堂里最后一次检查着今天腊八舍粥的原料,大师傅们则刷着今天熬粥用的大铁锅。

  同时,住在海淀的杨大妈已经准备齐了腊八原料,但她今天还要“起早儿”去雍和宫喝粥,她说这已是一种风俗,她喜欢人多的场面。

  据北京雍和宫庙务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天的腊八粥共用了771斤、29种原料,按每人一碗计算,能够满足3000人,创造了腊八舍粥活动的历年之最。

  -走遍超市选精料

  红色的芸豆、白色的高粱米、黄色的小米……昨天下午,八大盆腊八粥原料摆在了雍和宫食堂中间的桌面上,其中像芸豆、紫花豆等原料已经煮成半成品,“等待”着凌晨2点左右“下锅”。

  戴法师不时用勺捞起一点原料,凑到眼前,观察着半成品的“火候”。“这一个星期,为了这些原料给我忙坏了。”戴法师发出感叹。他的兜里还揣着今年熬粥要用的原料单子,上面原料有29种,总重为771斤,其中大米最多为200斤,泰国香米次之100斤,就连白糖也要50斤。

  戴法师说,这个单子是一周前的庙委会会议上确定的,预计能够满足3000人的用量。这是历年舍粥中规模最大的。为这些原料他跑了5天。戴法师去了京城各大超市和食品市场,这其中包括了稻香村的每一家分店。他说原料哪都有卖的,但要把每个店最好的原料凑齐了,这就难了。“许多原料都是我亲口尝的,即使瓜子,有一颗有哈喇味都不成。”戴说,“这是对佛的尊重,对捐款信众的尊重,更是对参加舍粥的老百姓的尊重。”

  同样劳碌的还有食堂里的“大师傅”们。这三天来,他们的手指头都很疼,厨师李大姐说这是包栗子包的,“30斤的栗子,用手一个一个包,还得给掰成两半,现在一提栗子我心都疼。”更累的是在凌晨两三点钟熬粥的时候。

  谢师傅说他们同时用两口直径一米左右的柴锅熬粥。熬粥的时候,一个人用大铲子不停地搅和,以避免粥里的豆子沉底巴锅,另一个人则负责按时按顺序下原料,“搅粥的半个钟头就得换个人,那可是力气活”。戴法师说他们预计今天要熬17锅粥。

  -小喇嘛期待盛景

  在雍和宫天王殿院内的鼓楼脚下,至今还矗立着一口铜锅。该锅直径2米、深1.5米,锅身上的青色锈斑表明了它的历史———乾隆九年皇宫养心殿造办处制造的。

  “这口锅象征着雍和宫舍粥历史”,来到雍和宫13年的戴法师说每个雍和宫的喇嘛都把舍粥活动看作是一个盛事、一种光荣。

  据他介绍,相传佛组释迦牟尼因为修行辛劳,致使昏倒在尼连禅河畔,后被牧羊女湿伽罗发现。她以各种米豆、野果、奶水熬粥给释迦牟尼吃,使他体力恢复。释迦牟尼后来行至菩提树下,经七天七夜,于腊月初八得道成佛。

  戴法师说舍粥之前,雍和宫全体喇嘛都要在法轮殿诵读四部佛经,并将第一碗粥供于佛前。而舍粥的时候,会有宫内僧人亲自给游人盛粥,“这些僧人大都是有经验的,来到雍和宫里已经有一些年头的”。

  与参加了五六次舍粥活动的戴法师相比,刚来雍和宫的18岁的小喇嘛呼和木仁对这项盛事充满了更多好奇。来自内蒙古的他说,自己以前在电视里看到过这个活动,自己很想亲自参与,感受一下气氛,“参加这个活动肯定是我的一个希望,不过明天我们新来的可能会负责看殿吧”。

  -“舍粥”是民俗是“融合”

  与小喇嘛一样期待的,还有家在海淀的杨阿姨。尽管自己家也准备好了腊八粥原料,但是退休在家的杨阿姨今天还是要“凑份子”去雍和宫“喝粥”。她说:“谁现在还喝不起腊八粥啊,我们去是为了感受一种民俗,凑一个热闹。”

  尽管住在一个高档的新式小区里,但杨阿姨总是怀念年轻时在大杂院的时光。她说那时各户都熬粥,大杂院里充满了粥香。现在大家都“上楼”了,“自个儿喝粥,缺少了‘众乐乐’的味道”。

  戴法师说现在的“舍粥”已经没有了赈济穷人的意味,而是把大家聚在一起,回味着一种人生甘苦,劝导人们不要忘本。他说无论大家信仰什么,什么民族,喝一碗粥,增进一分感情,“这就是融合”。mm过腊八节是“中国的情调”

  今天早上八点半,广化寺将按照每年的惯例,举办佛教仪式以及舍粥的活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丙中说,腊八节更多地被赋予了佛教含义,寺庙向百姓提供免费的腊八粥,关爱弱势的人,也有了一些公益的含义。腊八节虽然历史非常悠久,但它不是一个放假休息的节日,也没有什么仪式,而是一个特殊习俗的日子,一家人围坐一起喝上一碗腊八粥,是一种“中国的情调”。

  相关新闻

  今儿泡腊八蒜

  大蒜卖得火

  今天是腊八节,按照北京的老理儿,腊八节讲究“泡腊八蒜、喝腊八粥”。看准了京城百姓对腊八传统节日的热衷,各路商家纷纷出招抢占腊八商机。昨日新发地市场一天卖出大蒜200吨,销量与往日相比翻了一倍还多,而在天客隆、京客隆等超市内,腊八米、腊八豆等腊八商品都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俏销品。

  “大蒜已经卖出去20多车了,还是不断有销售商前来提货”,新发地市场专营大蒜的周井臣先生乐呵呵地向记者表示。随着腊八节的临近,最近两天大蒜的销售情况是越来越旺,尤其是昨天一天,由于很多市民为在腊八节腌蒜做好准备,都提前一天买好大蒜,因而昨天的大蒜市场可谓是异常火爆。“今年大蒜的销售情形比往年还要好”,新发地蔬菜市场的刘僧会经理表示,截至昨天下午5点,新发地市场大蒜的销量达到了200吨,比往日翻了一倍还多。

  腊八米腊八豆

  一天两次卖断货

  记者在天客隆、京客隆等超市看到,五谷杂粮柜台一直都是围满了前来选购的顾客,“红豆、绿豆、黄米等这些腊八粥中的必备原料卖的最好”,一位京客隆超市的导购人员告诉记者,仅昨天一天,一些腊八米、腊八豆的货品已经连续两次添货。大多超市还专门把有关腊八产品放置在了最为显著的位置,其中配备了几十种原料的腊八粥成品格外受到一些年轻顾客的青睐,配备好的成品中不仅保留了传统的黄米、绿豆等原料,还添加了腰果、核桃等干果产品,价格要相对贵一些,每斤大约在9元左右,但一位顾客告诉记者,现在喝腊八粥更注重的是营养和口感,同时考虑到散称自制腊八粥的时间成本,他更愿意选择配料齐全的腊八粥成品。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卿
粥暖了感受民俗风情 万人免费喝腊八粥(图)  06-01-08
腊八粥地方原料劣质 工业原料成为莲子美容霜  05-01-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