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超过九成网民赞同除夕放假 不放假也无心上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06 01:15
 

 

  昨天报道的《代表建议广东率先将除夕列入春节假期》引起读者热烈响应,截至昨晚8时,共有11275名网友参与《信息时报》与新浪网的联合调查,持赞同意见者高达11104多人,呈现一边倒态势。网友们认为,除夕放假建议很好,极具人情味。至于放假方式上,七成网友赞成在正常的初一到初七假日外,增加除夕为假日。

  网友赞同意见“一边倒”

  在“除夕是否应该放假”的网上专项调查中,98.48%的网友表示赞同。网友观点非常鲜明,认为中国“大年三十”好比西方的圣诞夜,是一年中最热闹的夜晚,白天需要充分的准备时间,晚上更是全家人吃团圆饭的重要时刻,放假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搜狐网的调查显示,87.06%的网友“非常赞同,除夕是春节最重要的日子,应该放假。”12.05%的网友赞同放假的原因是“除夕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假期,应该正式确定”。网友解释说,老祖先在把春节订为民族节日时还是农耕社会,一到腊月二十三就没有人干活,因此谈不上年三十放不放假。年前的几天主要是打扫卫生,准备丰盛的菜肴,连串门的都没有。进入工业社会后,才出现年三十需不需要放假的问题。如果除夕放假的话,节日气氛就会更加浓重,悠久的中国文化越能得到弘扬光大,并建议政府要更多地以民俗为重,“不能将祖先留下的传统都丢光了。”

  除夕不放假也无心上班

  而另一位网友则引用“三百六十五个夜晚,最甜最美的是除夕,风里飘着香雪里裹着蜜,春联写满吉祥,酒杯盛满富裕”这句歌词,来说明在中国这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国度,除夕是重要日子,是辛苦一年的结果,所以要有时间来安排和享受除夕。

  本来是过年的好日子,但很多除夕上班的网友却大吐苦水,“根本没有时间来‘辞旧迎新’过春节,整理家庭环境、购买年货全部是匆匆忙忙”。一位家在外地的网友诉苦说,年初一才放假,根本没时间准备年货,甚至连年夜饭都赶不上,“这么大的节日一年才一次,多放一天有什么关系。”

  网友坦言,其实在“大年三十”的那一天,绝大多数的人根本就无心上班,人在单位心在家。因此,年三十放假是利国利民。对此,有网友回帖说,“往年的除夕总是到了下班才回家,白天上班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晚上到家已是万家灯火,上班族哪有时间忙年夜饭。”

  网友建议实行“前3后7”

  虽说在赞同除夕放假的观点上达成一致,但在具体放假方式上,网友们各有说法。搜狐网调查中,近七成网友赞同“除夕放假,节后假照常。”;13.27%的网友则认同“除夕放假,节后假减少一天。”;17.44%的网友认为“年前提前两天放假,节后减少两天,让人们提前准备过年”的放假安排更合理。

  有网友建议增加年二十九、年三十两天为公共假日,“二十九放假主要是让大家能够有充裕的时间返回家乡。 ”甚至有网友反问道:国庆、五一都是放七天长假,而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春节假期岂能不放?把中国人非常重视的除夕排除在外,“春节放假显得很寒酸”。还有网友建议春节实行“前3后7”的放假模式,“大不了把五一和国庆各抽一天出来补上”。

  反对者认为实施有难度

  仅有不足1%的网友对除夕放假持反对意见,理由是“实施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网友认为,目前放假安排是国务院制定,如果要修改的话要经过很多步骤,几年之内不会有改变放假安排的希望;也有网友指出,除夕放假与否看似小问题,但对于这么大的国家来说就是大问题,涉及到铁路运输、货运等方面。尤其是现在省际人口流动量非常大,如果广东根据本省实际放假的话,就涉及到全国统一的问题,需要慎重考虑和仔细调研。

  人大代表朱列玉:广东若赞成放假可报国务院特批

  “除夕放假,好啊,好啊”,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认为这个建议非常尊重传统,而且不仅除夕要放,最好提前两三天放假。

  朱列玉说,现行的放假规定与传统不符合,给老百姓准备过年的时间太少。对于过年这样传统味比较浓重的节日,在制定放假时间前,最好能先做个调查,广泛征求一下群众的看法,这样更人性化也体现出民主。

  “法院元宵节前都是不开庭的”,朱列玉说,虽然是全国统一的假期,但在具体实施中也可灵活一点,一些企业、机关等可按实际情况采用调休或者补休的方式,让外地的员工提前回家。

  朱列玉认为,担心放假会带来经济损失是不对的,其实,多放一天假对经济的影响不大。员工除夕加班的话,老板们损失点加班费,公务员多休息一天,在平常的工作日就多做些事情补回来。

  对于广东省有没有批准法定假日的权限问题,朱列玉说,首先是赞不赞成的问题。广东省外来人口比较多,很多机关干部都是北方人,针对这个地方实际,广东省如果赞同除夕放假,可以报请国务院特批。作为人大代表,反映民意是其职责,并不是全国范围的问题就没有权限提。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全替补出战无心恋战 昆明冬训热身不敌湘涛
中能关键证据仲裁当庭递交 刘健无临时转会资格
郭跃黯然离队引人深思 运动员情商欠缺不可忽视
女足主帅曝浦玮老公美国人 无奈落选回归看意愿
泰达热身替补阵容输湘涛 结束冬训球员返津受阻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余额宝的风险有哪些?高收益率并非常态
春节来临快递纷纷半歇菜 专家称此问题“无解”
津外环线以内实现4G覆盖 春节畅游高速移动网络
24省份去年GDP增速高于全国 3省GDP总量超5万亿
1碗面条88元 3份饺子190元 机场餐不该贵得离谱
《爸爸去哪儿》天津点映 90分钟笑180次(视频)
《爱情公寓4》28日晚收官 观众求拍第5季呼声高
新《天龙八部》遭停播 钟汉良两部戏被“腰斩”
Kimi与钟丽缇女儿考拉“对打” 网友:快快定亲
陈赫的2013:献出三个第一次 事业爱情双丰收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