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十个“婆婆”管不好一桌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15 15:04
 

 

  国家质检总局2月5日公布了2006年十大食品制假售假典型案件,其中重庆诚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名洋”100克袋装辣椒面检出苏丹红4号。2月1日,承担“问题辣椒面”加工的老板宋德兵已被正式批捕。在今年重庆市的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对此提出质询:食品安全关系百姓生命,众多对此负有监管责任的政府执法部门何以没有受到问责?

  “运动式监管”让百姓没安全感

  在今年的重庆两会上,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热衷“运动式监管”而轻日常监管的做法备受质疑。

  重庆市政协常委李晞朦说,如今,全国各地针对问题商品的各项专项打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食品到药品,从吃的喝的到穿的,无论是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还是无名小作坊产品,几乎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所有商品近来频频被检查出质量问题。而一个问题商品从生产到加工、运输、销售,最后到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好多个监管环节,为何总是在问题商品已造成不良后果的时候,监管部门才发出“预警”公告?

  重庆市人大代表张丽表示,现在好多商品只要给的回扣高就能进商场,农贸市场上只要交了管理费,执法部门的抽查就很容易应付过去,而日常动态性的跟踪监管根本无从谈起。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缓慢发展起来的危机,我们的执法部门热衷各种轰轰烈烈的专项打击,风头一过就不管了,这样肯定不行。

  “运动式的监管方式,先不说相关执法部门是否有‘作秀’的成分,关键还在于这些部门在发布问题商品检查报告的同时,其自身对问题商品也负有监管失职的责任。”李晞朦表示,这种运动式的监管最严重的危害性是让老百姓丧失了生活的安全感。

  记者在重庆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发现,李晞朦的担忧正在成为事实。“以前是贪图便宜才会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现在我们花大价钱买的名牌服装都含有致癌物质,甚至连国际知名品牌都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真不知道还能穿什么了。”重庆市渝中区党校教师张晓露说,在艾格、维沙曼等知名品牌女装日前被检出致癌物质可分解芳香胺后,她赶紧“对号入座”将自己买的这些品牌的服装予以销毁。

  “九龙治水”已成“九龙闹水”

  重庆主城区一名工商局长去年与朋友在餐馆用餐,时值各地对用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加工旧粽叶,即“返青粽叶”进行清查。当服务员将一盘颜色嫩绿鲜亮的粽子端上餐桌时,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这是“返青粽叶”包的粽子。友人当场对这位工商局长说:“这‘返青粽叶’你们应该管管。”局长却摇摇头:“餐馆里的食品安全由卫生局管,我们管不了。我们虽是食品安全的监管单位,但我们到饭店也不敢打保票吃得十分安全。”

  “这个故事很能说明我国分段管理模式对食品卫生监管的无效,也就是通常说的十个‘婆婆’管不好一桌饭。”重庆市政协委员韦云隆说,目前,负责管理百姓“进口”问题的10个“婆婆”中,负责全面管理的有5个“大婆婆”——食品药品监督、农业、质监、卫生和工商部门。此外,还有5个“小婆婆”,分别是商委,负责生猪屠宰;城管,负责查处游摊;出入境部门,负责进口食品安全检疫;教委,负责学校食品安全;建委,负责建筑工地食品安全。这些“婆婆”各自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结果监管链条常常断裂,给假冒伪劣产品留下了逃避监管的许多空当。

  “分段监管食品安全,不仅仅是‘九龙治水’水不治,更是到了‘九龙闹水’的地步。由于多头管理职责不清,有责的不参与管理,参与管理的无责任,有利争着上,棘手的相互推,出了问题又法不责众。”李晞朦表示,食品卫生事关百姓生命健康,在种植、养殖、采购、运输、加工生产、储存、销售等任一环节出问题,便会危及整个食品卫生安全,探索由一个部门管理的模式势在必行。

  “大案”频发必须对监管者问责

  针对2006年十大食品制假售假典型案件,李晞朦认为:“目前一出现食品大案,只见对制假售假商贩高额罚款或刑事处罚,但极少听说对监管部门进行责任追究。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这十大食品制假售假典型案件便是如此。”目前除了阜阳假奶粉事件追究了相关监管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外,其他食品大案包括比阜阳假奶粉事件更严重的事件,由于没有公开,都没有进行问责。

  对此,重庆部分代表委员大声疾呼,食品安全事关百姓生命健康和社会安定,相关部门在查处食品制假售假案件的同时,必须同时将相关监管部门和人员的问责制度化,每一起食品案件都必须有监管人员被问责,这样,才能使食品安全的监管更有效,百姓的生命安全才有保障。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北京发布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分4级预警  07-01-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