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叶迪生深情怀念邓小平:他改变了我的命运(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5 19:15
 

 

 

1987年7月中旬,邓小平同志在北戴河接见全国14位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

  一个海外归侨,祖国培养的知识分子,自身命运和邓小平所开创的事业不可分离: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精神激励着归侨赤子的报国情怀;改革开放八十年代,他与开发区事业结下情缘;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的重要讲话,像旋风一样席卷神州大地,我国再一次掀起了改革开放的大潮。时代把他推上副市长的领导岗位,有幸参与天津“三、五、八、十”阶段性目标的建设工作,目睹天津历史性的巨变。在十年初步建成滨海新区的拼搏实践中,再次踏上了征途。

  1997年2月19日,小平同志与世长辞,离开了他深深眷念着的祖国和人民,至今整整有十个年头了。他的丰功伟绩和伟大理论已经永远铭记在全国人民心中。我是一个海外归侨,又是祖国培养起来的知识分子,个人所经历的往事和切身的感受,觉得自身的命运和人生,都和这位伟人所开创的事业不可分离,总想写点什么来寄托自己多年来深藏于心中的无尽的思念。正是他伟大的事业和伟大的理论感召着我,让我的后半生能够坚定地迈向了报效祖国之门,从而使自己的人生具有了价值。

  十年前的春节期间,我率领着天津招商团赴美国进行招商活动,按行程,美国芝加哥副市长和国际商会已经安排好我们观看一场美国公牛队的篮球比赛,并与著名球星乔丹会面。但小平同志逝世的耗讯忽然万里传来,我含着泪花告诉了大家这个沉痛的消息,并断然决定取消了那场预约的活动。全体团员均身着素装赶到芝加哥总领事馆进行吊唁活动。在吊唁中的刹那间,一幕幕往事就如同洪涛翻滚,涌动着自己无法平静的思潮。这往事就从他老人家在结束文化大革命后出来当政之时开始的。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常常不禁自问:如果不是以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英明决策,力挽狂澜,拨乱反正,制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全国人民专心致志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那么国家能有今日令世界为之瞩目惊叹的辉煌成就吗?作为个人来说,难道自己的命运不是也和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吗?

  科学的春天感召归侨赤子

  1978年的冬天,作为天津第四半导体厂的技术员,我出差到济南,与大学电子系的教师们一起研究解决新产品开发中的技术问题。一个严寒的早晨,我在操场中以跑步热身的方式听完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的全文广播。当听到“全党要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中来”时,一股暖流几乎浸透了整个身心。这是我多少年来从未受到过的强烈震动。一个知识分子,本想以炽热的爱国情怀,努力为自己的祖国服务,却自1957年以来,还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被过多的政治运动弄得如惊弓之鸟了。今天,听到梦寐以求的声音,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片光明,觉得科学的春天就快要到了。

  第二年春,父亲在广州病逝前,久别三十年之久的大哥,急忙忙地从美国赶来探病。一家五个兄弟相聚于羊城。大哥决意趁国门刚刚开放之机,就让兄弟们移民美国。此时,各兄弟都做了移民的决定。当轮到我表态时,却婉言谢绝了大哥的好意。大哥对我动员了三个晚上,我却始终坚信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小平同志主政之后必将使中国走向繁荣昌盛的道路。而当时,正是国家需要人才的时候,我应当留下来服务于神圣的祖国。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当料理完父亲的丧事之后,就毅然地回到了自己的工厂,继续带领大家开发新的产品。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的产品畅销全国。小小的工厂,当时实现的年利润竟达到五百多万元。许多产品还用于国防和重要装备之中,甚至受到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表扬。后来,我便被提升为十五个工厂联合起来的半导体器件公司的总工程师。80年代初,多次获得市劳动模范和特等劳动模范的称号,并被评为电子工业部的科技标兵。当时的电子工业部长江泽民同志还当面仔细听过我的研究成果介绍。胡耀邦同志也亲切地表扬过我的工作。此后又第一批被授予国家级电子专家的称号。荣誉的桂冠接踵而来,当消息传到海外,亲人们都为之惊羡不已,觉得我当时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一个曾经被专政过的对象的命运和人生,从此便彻底地被扭转过来了。

  1987年的夏天,我意外地接到了一份请柬,这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来的。请柬内容这样写道:“叶迪生同志:中共中央邀请您偕爱人于七月十八日至三十一日到北戴河休息。”当时,拿着这份请柬,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因为自建国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啊!然而我确实与全国其他十三位杰出科技专家一起,在北戴河受到小平同志和其他中央首长亲切的接见,并参加了李鹏同志主持的有关科技发展重要问题的座谈会。小平同志慈祥地对我们说:“我代表党感谢你们辛勤的劳动,并通过你们感谢全国的科技工作者。”他和我亲切握手的照片,刊载于1988年出版的《邓小平》大型画册上面。照片底下的说明词是:“邓小平同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经理、半导体器件制造专家、归国华侨叶迪生握手。”其实这是小平同志与我第二次接见时的握手,而第一次握手是在1986年8月21日小平同志视察天津开发区的时候。

  在阶级斗争长期泛滥的年代里,我个人的命运常常在政治风暴中处于无处躲藏的境地。而这一切都永远地结束了。

  开发区大有希望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央决定开放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为经济特区,从而开创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对外开放的时代。1984年初,小平同志亲临深圳视察,充分肯定了举办特区的正确性。同年春天,中央决定进一步开放沿海14个城市,并在这些城市中举办经济技术开发区,从而使对外开放的工作迈入了新的阶段。天津在市委领导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开发区。当时,选拨开发区的领导人也正在加紧进行之中。当年初夏,正当我还在科技战线努力攻关的时候,市委一纸决定,把我调入开发区参与领导工作。一天,王述祖和皮黔生两位同志来通知我出席第一次管委会领导层会议,我还在伏案专心设计自己的图纸哩!什么叫开发区?为什么叫我到开发区去?心里确实存有疑虑,我的思虑后来被当时的李瑞环市长知道了,在他主持的第一次领导层会议后,便把我留下来谈心。他问我知道什么叫对外开放吗?我说我只懂得自己的专业。于是他郑重地说出一番入情入理的道理。他指出:对外开放,举办开发区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决策的国家大事,是中国要迈向世界的强国之路。天津过去是洋务运动的发源地,办开发区就是共产党领导的“洋务运动”。这正需要各方面的专家和人才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你的专业不仅不会丢掉,还有很大的用武之地。但是今后不能仅靠一两个人去攻关了,而你要很快地转变角色,当好指挥员,在国际上争取更多更好的企业来天津投资,组织好更多的人才去攻占科技高地,打开国际市场……这一席话,真使我茅塞顿开,心悦诚服了。这时,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命运又将再一次经历重大的转折,这和小平同志所开创的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有着更加密切的联系。就这样,我和第一代的开发者们一起,踏上了这片茫茫的盐滩大地,开发奋战并始终关心着她共历二十余年之久。

  在担任领导角色之后,对小平同志的理论和思想,如饥似渴地学习着,思考着。他的博大精深的智慧,像明灯一样点燃了自己,照亮了开发区前进的道路。1986年8月19日,小平同志乘火车到达天津。刚一下车,就对迎候他的李瑞环市长说道:“我要看看你们的开发区、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第二天,这些话就在《人民日报》头版位置上刊登了出来。可以想像,我们的心情是何等的激动啊!8月21日上午,小平同志在李瑞环市长等人陪同下视察了开发区。瑞环同志把我介绍给小平同志,并小声说:“他是47岁的总经理,是技术人才,对国家有过贡献。”此时,小平同志和我亲切地握手,含笑地点点头说:“好啊,还很年轻嘛!”小平同志仔细地听取了我们的汇报,就像拉家常一样。当谈到对外开放有关政策时,他老人家坚定而郑重地重申道:“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他并且欣然为开发区题写“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他的重要讲话和光辉题词,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这几代的开发者们,决心在这片盐滩上拼搏一生,奉献一生。

  我们刻苦地学习着小平同志关于对外开放的理论和当代国际经济知识,从而大大地解放了思想。当时,小平同志在一些场合中讲话,曾明确地指出过,即在强调全面开放的前提下,西方发达国家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点对象国。这是因为我们吸引外资、引进技术等主要来自这些国家。根据小平同志的指示精神,联系到天津的实际情况,我们把引进外资的重点,直接指向发达国家。于是提出了远洋招商战略和引进跨国公司战略等等主张,并提出了开发区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中的建区原则是坚持“以外资为主,以现代制造业为主,以外向型创汇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后来这三为主的原则也上升为全国开发区的指导方针了。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从1987年到1992年,我们足足花了五年时间,诚恳地争取世界大型信息产业巨头摩托罗拉来开发区落户。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摩托罗拉以1.2亿美元完成了投资注册手续,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十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耐心工作下,摩托罗拉一再增资,总投资额已超过30亿美元。2006年的营业额达到100亿美元左右。由于他们的带动,天津开发区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通讯生产基地,年产手机已达到一亿部以上。二十二年来,天津开发区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已经建设成为区域经济的一颗耀眼的新星。累计实际引进外资达到150亿美元,2006年的工业总产值,实现了3000亿元,全区税收实现了180亿元,连续十年来被评为国家级开发区中最成功的范例。回想当初,自己对开发区事业很不了解,心有疑虑;而在自己退出副市长岗位第一线后,却主动要求担任开发区高级顾问,而不任职其他工作,对开发区有着割舍不断的万缕情愫和生死相托的情缘。而这一切,都和小平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息息相关啊!

  为滨海新区腾飞拼搏

  1992年新春,由于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全国人民再一次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震撼。长期困扰在人们心中的“姓资姓社”问题的争论,“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是是非非”的争论从此销声匿迹。人们说,这是小平同志最终回答了什么叫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所有这些重要的论断,无疑是中国人民前进道路中的一面鲜明的旗帜。人们的思想大大地解放了。

  1993年6月,张立昌同志出任天津市长,就以“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为开局,统一了全市的思想,从此开创了天津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加快外贸出口的崭新局面。

  1994年春节刚过,立昌同志代表市委提出了天津建设“三、五、八、十”阶段性的奋斗目标,每个副市长都要在其在职期间,在其分任的目标内完成任务,我当时除了分管全市的外资外贸,外经工作以外,还担任了十年初步建成滨海新区的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主持日常的新区规划与建设工作。立昌同志强调指出:要充分集中新区各区域的优势资源,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大规模地引进优质外资,充分发挥新区中各行政区和经济功能区的积极性,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在十年内使新区的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均要占到全市的40%以上。今天,所有指标都超额完成了。而且在现代工业总产值方面,由当时仅占上海浦东新区的45%,而在2005年期间一跃而超过了浦东新区。这正是受到小平同志对天津提出的“胆子大点,发展快点”的精神感召的结果。

  在“三、五、八、十”期间,天津十年来每年平均直接引进外资,从上世纪80年代的1亿至2亿美元,增长到90年末每年达35亿美元之多。尤其在嫁接改造,调整天津工业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今天世界500强就有120强在天津落户设厂。在引进外资层次上,贯彻了张立昌同志提出的把住了“病从口入”关,瞄准世界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和先进项目,与世界巨人同行,坚持引进一个先进项目,带动一个行业,大大加速了天津经济结构特别是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2006年,天津全市工业销售利润率达到7.8%,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前茅。在工业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其利润率更为全国之冠。滨海新区2006年,GDP增长率达20.2%,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4%,其先进性也大大地显示出来。

  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指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在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全局出发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天津经济跨越式发展及滨海新区的建设成就促使天津进入了新的上升时期。

  回首以上所叙述的往事,历历如在眼前。自己既是建设的参加者,也是一个天津巨变的见证人。这一切都是与邓小平同志所开创的伟大事业和其伟大理论分不开的。近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走过的路程,是举世瞩目的历史。邓小平——他改变了整个中国的命运。作为一个归侨知识分子,竟能在自己后半生中赶上这个国运昌盛的时代,该是人生多么幸福的事呵!

  一代伟人邓小平已经长辞人世,但作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他将在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民心中永垂不朽!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朱豪然
评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   06-08-21
评论: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对外开放思想   06-08-21
评论 :邓小平与天津改革开放   06-08-21
评论:邓小平视察天津时谈话的重要意义   06-08-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郜林妻子反击董路:放大镜忽略一幕 谨记此教训
UFC格斗之夜发布会 拳台宝贝清丽不失妩媚(图)
亚冠-张琳芃郜林双双染红 九人恒大0-1负西悉尼
阿联酋昏哨堪称中国克星 曾经被宫磊数钞票嘲讽
全球盛行“冰桶挑战” 为何中国体坛却浇不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消息真空期(8月21日)
枭雄未老 黄光裕老把戏新玩杀入黄金市场
中国反垄断开出最大罚单 对四家日企处罚12亿元
郑步春:主力操作谨慎 不利因素增多(8月21日)
能源国企董事长年薪百万 矿工与高管薪酬差30倍
邓超吐槽孙俪“无趣” 剧组是家 刘亦菲成闺蜜
《痞子英雄2》黄渤“钢铁侠”造型身份成疑(图)
房祖名豪宅宴请艺人 提供250支大麻随便吸(图)
刘嘉玲挑战冰桶展时尚大片范 点名林青霞钟楚红
《临时同居》21日欢乐上映 三大看点爆笑不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