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推动学习重要思想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6 19:02
 

 

  推动学习《江泽民文选》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李长春

  自去年8月《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中央作出《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七大的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高级干部,要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进一步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推动学习《江泽民文选》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加深对邓小平理论的理解,加深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理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胡锦涛同志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江泽民文选》出版的重大意义,系统归纳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富有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对学好用好《江泽民文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重大意义的认识。

  第一,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必然要求。《江泽民文选》全面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轨迹,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深刻认识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根据新的实践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二,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党中央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为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新创造和理论上的新发展,既充分显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指导作用,同时又深刻启示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江泽民文选》是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充分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所作的前瞻性战略思考,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指导作用。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同心同德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三,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是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和发展趋势、正确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牢牢掌握加快我国发展主动权的必然要求。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要领导人民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准确判断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努力提高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江泽民文选》生动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全面审视当今世界格局的发展变化,准确判断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趋势,深刻分析前进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极其复杂的情况下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局势、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的方针原则和宝贵经验。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应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正确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带来的新情况,正确应对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四,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以此作为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主线,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给党员队伍带来了深刻影响,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重大课题,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既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考验,又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江泽民文选》集中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对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的深入思考,集中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现实问题的创造性回答,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针。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认识和切实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使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容

  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涵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国际战略和外交工作等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根据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学习《江泽民文选》,要重点把握以下五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要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不断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

  一要深刻领会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的认识,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江泽民同志强调,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学习《江泽民文选》,要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的认识,深化对发展的本质、发展的目的、发展的内涵和发展的要求的认识,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始终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不断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二要深刻领会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断实现改革开放的新突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改革开放之路。江泽民同志继承和丰富了邓小平同志关于计划和市场关系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实现这一目标的步骤,描绘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蓝图和基本框架,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他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两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认识坚持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进的成功之路,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说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注重改革成果的普惠性,努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三要深刻领会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思想,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认识,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江泽民同志强调,社会主义社会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在推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高度重视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他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深刻总结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造性的理论成果,对实践起到了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学习《江泽民文选》,要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的认识,在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努力做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使各方面的发展相适应,各个发展环节相协调,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四要深刻领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把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是江泽民同志一贯强调的重要思想。他指出,改革、发展、稳定,好比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棋盘上的三着紧密关联的战略性棋子,每一着棋都下好了,相互促进,就会全局皆活;如果有一着下不好,其他两着也会陷入困境,就可能全局受挫。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认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要及时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加快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同科学求实的精神很好地结合起来,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和可能出现的困难,既锲而不舍又积极稳妥地把改革发展推向前进。

  (二)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关键,不断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

  一要深刻领会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江泽民同志指出,思想建设是带动其他方面建设的根本性建设。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提高,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思想保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最根本的是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体党员。他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要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领会思想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准则,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二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不断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江泽民同志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是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的事业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他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进一步强化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领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思想,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努力掌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领导方式、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地体现在执政实践中。

  三要深刻领会以改革的精神建设党的思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实现自己的执政使命,必须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他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想,把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治国理政上,落实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四要深刻领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江泽民同志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治党始终坚强有力,治国必会正确有效。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抓紧自身建设,越要从严要求党员和干部。他指出,要切实解决好党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他强调,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内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领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活的灵魂,不断深化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

  一要深刻领会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具有更加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江泽民同志强调,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党要适应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新情况,必须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把握与时俱进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作出符合我国社会发展进步要求和人民群众实践需要的新的理论概括,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具有更加鲜明的实践特色;坚持扎根于中国的土壤,把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之中,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具有更加鲜明的民族特色;坚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敏锐把握时代特征,准确反映时代要求,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具有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从而更好地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二要深刻领会创新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江泽民同志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面对世界新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科技进步和创新提出的新要求,要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推进各方面的创新。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态度,坚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坚持把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创新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使全社会的创造能量充分释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三要深刻领会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江泽民同志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上,要做到两个“坚定不移、不能含糊”: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这一点,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二是一定要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这一点,也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他强调,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学习《江泽民文选》,要学习江泽民同志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学习他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精神,既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不断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变化积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四)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要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和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不断深化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认识。

  一要深刻领会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坚持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江泽民同志强调,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必须高度关注人心向背问题。他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自己利益、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创造性事业,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学习《江泽民文选》,要不断深化对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的认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切实把以人为本的要求贯穿到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二要深刻领会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江泽民同志强调,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始终关系党的执政的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开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新局面,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本,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领会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是改革和建设的根本出发点,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使各项决策既体现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又代表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既反映大多数群众的普遍愿望又照顾部分群众的特殊愿望,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要深刻领会代表群众利益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江泽民同志强调,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整个现代化建设中,一定要使群众得到应该得到的、看得见的物质利益,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要使群众得到的、看得见的物质利益不断有所增加。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领会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落脚点,切实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下大力气认真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社会各方面关切的热点问题,把中央关心困难群众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要深刻领会群众观点是基本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江泽民同志指出,真正掌握和实践好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也就能真正掌握和实践历史唯物主义和党的思想路线,真正掌握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他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学习《江泽民文选》,要不断深化对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理解和把握,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到最困难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更好地带领群众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

  (五)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要牢牢把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个根本,不断深化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

  一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精神支柱,也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抵御错误思想干扰的强大思想武器。江泽民同志指出,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根本的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就会归于失败。在我国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只有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才能帮助人们清醒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认识社会思想的主流和支流,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学习《江泽民文选》,要进一步加深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重要意义的认识,自觉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要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必须有一个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江泽民同志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命运。动摇了这个共同理想,就会导致思想混乱,社会动乱,那就是国家民族的灾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各阶层各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在一起,集中体现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的利益和愿望,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学习《江泽民文选》,要进一步加深对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识,引导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和信心,最大限度地在全体人民中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不懈奋斗。

  三要深刻领会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我们的精神支撑,不断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聚集强大的精神力量。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生命机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同志指出,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尺度。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揭示了中国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力量源泉。学习《江泽民文选》,要进一步加深对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认识,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要深刻领会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江泽民同志强调,要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在全党全社会大力提倡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江泽民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对错、作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准绳。学习《江泽民文选》,要进一步加深对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认识,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三、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要坚持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保证。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努力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努力做到认识上有新提高、运用上有新收获。

  第一,要系统深入地学习《江泽民文选》,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提高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作为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重要途径。把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著作同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同进一步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做到真学、常学、深学,勤于思考,善于运用,真正学通弄懂,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要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始终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放在首要位置,着力培养理论思维的习惯和能力,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抓住根本、在纷繁变幻的现象中把握规律、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中把握方向的能力。要深入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发展新理论,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体现实效性,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第三,要努力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工作。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理论武装,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更好地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把学习贯彻同扎实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同促进社会和谐、扎实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同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同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最近,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进一步深化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注:这是李长春同志2007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江泽民文选》专题研讨班开班时的讲话,发表时,作者在文字上作了删节。

稿源 求是 编辑 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带着民声访两会
“奇虎”状告“瑞星”不正当竞争 索赔100万元
细数央视春晚中的爆笑穿帮镜头(组图)
男子骑摩托拖狗飞奔 狗被拖得血肉模糊(图)
【专题】“身边好人365”专题报道活动
李东明进入泰达视野 速度年龄或助其成球队一员
李东明签约泰达指日可待 热身瑞乙队考察外援
泰达热身战瑞士乙级球队 新援罗德里格斯将亮相
罗德里格斯报到韩国前锋二进宫 外援引进进行中
兑现四强承诺 天津女排:成功?我才刚上路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指标股的后遗症(2月24日)
李泽楷陷电盈"种票门""小超人"变身"败家子"
2月23日资金净流入、净流出前40名个股一览
啸一笑解盘:权重股尾盘偷袭扭下跌势(2月24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2月24日)
第一车模兽兽遭遇艳照门 不雅视频网上疯传(图)
兽兽前男友曝幕后隐情 三年前曾帮其删裸照(图)
传车模兽兽不堪重负服药自杀 正在医院抢救(图)
翟凌身陷“兽兽门” 泳池合影恐毁张琳形象(图)
传中国第一车模兽兽吞药自杀 性感写真回顾(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