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上海土地管理系统面临彻查 涉及更高级别官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5 09:10
 

 

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被调查

在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被调查前后,多位上海土地管理系统的中高层人士相继被调查,其中不乏局处级干部———上海过往几年的土地管理以及其间可能存在的问题正面临一场彻底的清查……

  “曾经的十年‘土地爷’被调查,今天一早,上海地产界‘满城尽说殷国元’!”昨天,上海证券报《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被调查》独家报道一经刊发,上海某大型房地产企业高层就向记者表示。然而,此前的朱文锦、殷国元这两位“土地爷”被调查或许还只是一部分。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在殷国元被调查前后,多位上海土地管理系统的中高层人士相继被调查,其中不乏局处级干部———上海过往几年的土地管理以及其间可能存在的问题正面临一场彻底的清查。

  多名中高层“土地爷”被查

  经上海证券报调查,除此前的上海市房地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朱文锦被双规、主管土地的原副局长殷国元被调查外,大约2个月前,上海房地局直属单位之一—上海建设用地事务中心的一位原副主任也被调查。另有消息称,有级别更高的官员也在接受非隔离式的调查,以及有高级官员可能受到内部处分。但是,目前仍未公布调查结论。

  此后,记者从另一位上海资深房地产专家处得到证实,上述建设用地事务中心副主任在两年前离职,后任香港某房地产公司副总裁,被调查的原因也与其在上海土地管理部门期间的工作有关。

  “他管了十年地”

  “殷国元是上周五晚上10点半,被相关部门从飞机场直接带走的,据说是被人检举的,和一家楼盘的土地审批直接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据记者推算,殷国元应该是在3月23日被有关部门带走的,知情人士称对殷国元的调查性质应该是“双规”。

  资料显示,殷国元在1995年至2005年期间担任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分管土地工作,行政级别为正局级,是已被“双规”的原房地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朱文锦的直接领导。从2005年开始,殷国元从房地局离任,担任上海土地学会会长。消息人士称,目前上海土地学会由常务副会长顾华昌主持工作。

  1995年至2005年,正是上海市房地产从计划走向市场、从低点走向鼎盛的时间。“这个10年,殷国元基本上都在负责上海的土地审批工作。”一位曾经在上海房地局工作的人士介绍。

  接近殷国元的人评价部队出身的他“和谒可亲,有学者风度”。关于殷国元被调查的原因,相关人士猜测可能与违规审批土地有关。“帮别人办了点事,自己有点好处。”

  2006年11月3日,上海市房地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朱文锦被带走“隔离调查”。3天后,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就此进行了内部通报。至今年3月,有关部门对朱文锦的调查结论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贵重物品等财物。”“还以为朱文锦一事定调为个人问题后,相关调查基本结束,没想到会出现这种(后续调查)局面,看来彻查的决心很大。”一位房地产界知名人士称。

  土地管理彻查风暴

  “不可否认,上海土地管理系统正面临一场全面的问题清查。”向记者透露消息的相关人士称。

  根据专家介绍和此前报道,此次的“出事者”多来自上海土地管理的权重部门。从2001年开始,上海新增土地出让使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由上海土地储备中心运作。但是,朱文锦所在的土地利用管理处作为土地交易的登记备案机构,依旧有着较大的隐性权力,比如闲置土地的清理、收回,房地产项目规划变更的审批等。另根据相关资料,上海建设用地事务中心也是协调、组织、审核建设用地征地补偿等一系列重要工作的核心部门之一。

  “这些领域在监管不力时,可能是土地环节中寻租空间最多的领域。以闲置土地管理为例,具体到每个地块,土地利用处有很大的腾挪空间,是同意其继续延期开发还是在经济上处罚,甚至收回使用权,土地利用管理处都有一定的衡量权。”分析人士称,“在上海究竟有多少闲置土地的话题上,殷国元又曾是频繁发表观点的房地局领导之一。”

  可能出现寻租的另外一个领域,是房地产项目用地性质的变更和规划变更。“这也是土地市场一度混乱的核心表现。”一家房地产公司高层告诉记者。比如某大型新城的建设,在建设之初都是耕地,到现在新城已经建设完成,但土地性质仍有很多还不清晰。另外,一些自营性用地、行政中心、临时绿地,虽然根据政策可以有一定比例的建设面积作为配套设施,但是变相成商业地产项目,也非个案。

  相关专家表示,土地管理包括收购、储备、出让等多个环节,目前除了一级出让市场可以通过“招拍挂”达到相对透明外,收购环节的收回、征用以及储备等方式,透明度是个问题。另外,开发商的违规运作也可能通过寻租脱离监管。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清查,“不少表面‘神秘’的项目背后都可能有违规的可能。”

  记者观察

  “土地爷”落马土地监管再受关注

  从上海市房地局原土地利用处处长朱文锦到主管土地审批的原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殷国元,再到还未对外公开的另外几位中高层管理人士,自从去年年底以来,对上海土地管理系统以往问题的低调清理从未间断。在这些曾经的“土地爷”落马背后,已经深入土地交易诸多环节的一些问题浮出水面。

  “虽然从制度上来看,土地管理有各类职能部门进行把关,但土地审批中的弹性还是挺大的,也容易滋生腐败。”一位接近上海市房地局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如土地出让、变更用途等环节都存在一定的“腾挪空间”,“一些旧账如果翻出来,签字的人都逃不掉。”

  另据介绍,如今地方的土地市场往往是一、二级分离。一级土地市场如土地储备环节,主要是运用地方政府权力进行征用,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并没有实现市场化的运作;而二级土地市场如对待土地囤积问题,无论是同意延期开发还是给予经济处罚,也给一些“把门的人”留下“职务之便”。

  “上海以往的土地市场改革有时就像个裹着小脚的女人,想迈却迈不开步。”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这样形容,“无论是土地出让金这样的小合同还是拆迁安置补偿等大合同,我认为该市场化的地方就应该放得开,完善制度,公开透明。毕竟只有政府尽力,百姓才能得实惠。”

  另一位业内分析师指出,从去年开始,一场涉及面很广的土地反腐风暴拉开帏幕。“个别地方官员与房地产商之间的亲密关系成为中央整顿房地产市场的重大障碍,好在目前查处土地违法案件中都是查人与查事相结合。如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06年全国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情况通报就显示:去年查处结案9万多件,90%以上土地违法案件与地方政府相关,被处理的相关责任人近3600人。”

  一边是严打已经暴露的腐败人和腐败事,一边则是制度上的完善。去年发布的“国六条”和“九部委15条意见”中,都要求各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整顿房地产市场,并宣称将严肃查处审批土地和房产开发中的官商勾结行为。这次,以雷厉风行的手段拿下一批与房地产腐败案有关的官员,也显示了中央希望在整顿房地产市场问题上尽快取得突破的决心和力度。

稿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 郑津
 
韩正谈上海社保案:依法可公开的部分尽量透明   07-01-28
上海劳动保障局局长:社保案教训惨痛   07-03-18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外星人来袭?巨型蜘蛛现身英国利物浦闹市(图)
科学家疯狂计划:把地球移到新轨道上(图)
哈尔滨工地发现国内最大“太岁” 重达130公斤
“地球之眼”太空看清斑马线 网民也可使用(图)
巨型蔬菜大赛:黄瓜1米长 西葫芦65公斤重(图)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