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大学生当清扫工惹争议 转变观念还是人才浪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7 10:27
 

 

  图为4月16日凌晨,上海市卢湾区的一条街道上,大专生清扫工正式上岗。

  25岁的耿家明大专学的是广告专业,但从4月16日起,他将穿上蓝色工作服开始新的职业——上海市卢湾区市容管理局的一名清扫工。清晨4点,他拿着清扫工具走上街头,开始一天的环卫工作。

  无独有偶,前不久北京某洗浴中心举办招聘会,上千名大学生前去应聘。按要求,凡被录取的大学生必须从基层岗位做起,如“搓澡工”或“捏脚工”,调查发现,四成应聘者表示愿意。

  对大学生的这种选择,有人表示赞成,认为这是大学生转变择业观念的务实之举;有人反对,认为这是人才浪费。

  就业形势严峻

  不求薪水只求岗位

  据上海市教委透露,2007年上海高校共有毕业生14.3万人,比2006年增加1.4万人,增幅达11%,其中硕士毕业生2.5万人、本科毕业生6.3万人、专科毕业生5.5万人。在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的形势下,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的压力仍然较大。

  在今年举行的首场人才招聘会上,5000多家招聘企业推出6万多个岗位,10万名求职者中应届大学毕业生占了八成。

  “我想先有个工作,对薪水不提任何要求,”许多大学生对用人单位坦诚相告,表示只需要一个工作岗位就可以满足。

  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学生小周已经把月薪心理底线价位放在1500元左右,但他说,他不会当面提出,因为万一企业嫌高,可能就没了工作机会。经过对多家单位行情“摸底”,他说许多公司开价在1200元。

  在一所普通高校学广告专业的小何虽然给自己做了分析定位,并在投简历前做好企业的背景调查,甚至分析了可能有的竞争者和自己的胜出率,他前后发了6份简历,4家有意向,但到了面试阶段,全没了回音。

  就业观念转变

  目光纷纷瞄准基层

  在就业难的严峻形势下,许多大学生求职时更趋理性,把目光纷纷瞄准了基层岗位。

  卢湾区市容管理局日前发出招聘信息,25年来首次招聘30名沪籍清扫工。由于这批清扫工工作范围在市中心,2010年上海召开“世博会”时,清扫工们也将代表上海的形象。环卫部门开出的招聘条件也较高:学历相当高中或以上学历,工作第一年每月实得1500元,第二年每月实得1800元。

  招聘信息发布后,引来114人竞争30个工作岗位。最终录取的30人中,包括11名中专生,9名技校生,6名大专生,平均年龄23岁。他们的专业各不相同,有的学“汽车修理与回收”,有的学“环境监理”。

  为了让更多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上海市也启动了2007年度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三支一扶”)的招募工作,518个基层岗位虚位以待。

  据上海市人事局介绍,今年这些岗位全部来自10个郊区、郊县,其中支农岗位390个,主要包括镇村综合管理、村支书(主任)助理、农技推广、村务管理、法律服务等。此外还有支教岗位74个,支医岗位54个。

  去年已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5所高校的259名毕业生在上海乡镇基层一线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基层普遍反映这些大学生肯吃苦、素质高,为基层发展做出了贡献。

  先就业后择业

  成才不一定一步到位

  肯吃苦,愿意接受磨炼,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理性择业的同时,也把去基层就业当作一种锻炼和人生经历。

  据卢湾区市容管理局介绍,这次招聘到的年轻人,都要从最艰苦的街头清扫工作开始干,不可能一上岗就干开机扫车等一些相对轻松干净的工作。

  张磊来自上海环境学校,他也是此次招聘的30名清扫工之一。他认为,自己中专毕业能获得这个工作机会不容易。作为男生,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吃得了苦。

  去北京某洗浴中心应聘捏脚的两位女生来自北航外语系,她们跟着师傅学起了捏脚。她们说,从捏脚干起没问题,但如果一直做捏脚估计行不通。

  北京服装学院大三的小史希望成为大堂经理,她愿意从服务员开始做。“没基层经验也不可能做好大堂经理”。

  “所谓大学生就业难,是难在找份理想及跟自己专业有关的工作,”高校问题专家、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认为,大学生应该学会自我调整。在多元化的社会里,成功的途径有很多,今天不能如愿,理想也不应该放弃。尝试其他工作,多多积累社会经验,目标一定会实现。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郭晓涛
大学生争聘“搓澡工”:是大学精神衰落的写照  07-04-16
重庆近半大学生认为找工作靠家庭和社会关系  07-04-16
先就业再创业 大学生当老板难在哪儿?  07-04-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