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美枪击案:假新闻“凶手是中国人”出笼记(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0 08:41
 

 

照片:2007年4月18日,美国纽约,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事件中因挺身堵枪口保护学生而牺牲的列维·利布雷斯库的葬礼隆重举行。当地市民纷纷前来为老教授送行。

  4月17日,从北京时间上午9时许,一直到晚上10时左右,整整13个小时,中国许多民众都在为一条不实报道备感震惊。

  该报道说,发生于美国东岸时间4月16日上午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是中国留学生制造的。

  报道让许多中国民众不由得内心一阵紧缩:如此血腥的屠杀事件,竟然是中国留学生干的!整整一天,人们都在谈论:中美关系会不会因此恶化?出国签证是否会变得更困难?

  北京时间晚10时许,真凶确认后,大家才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但也由此引发了群情激愤,究竟是谁在炮制假新闻,媒体报道怎会在这样大的事件上失真?

  假新闻引发群情激愤

  “收到短信后,我心里咯噔一下,没想到竟然是中国留学生制造了这起血案。”北京的阮先生说,17日上午,他收到了在某门户网站定制的新闻短信,这条短信说特大枪击案凶嫌身份初步认定,行凶男子是一名持学生签证来美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现年24岁。短信末尾,标明了信息来源是“中新网”。

  “不论谁制造血腥屠杀都是不应该的,但一想到行凶者竟然是自己的同胞,心里尤其惴惴不安。”阮先生说,在整个事件中,他为行凶者所表现出来的对生命的极度漠视异常心寒,虽然一早听到消息说美国发生校园枪击案,行凶者是亚裔,但身份尚未得到确认,“当时就很担心是中国留学生干的,没想到竟然是真的。”

  结果,他一整天碰到熟人就谈论这一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直到晚上10时左右,他收到门户网站给他发来的另一条新闻短信,称美国警方17日上午证实,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事件的枪手为该校一名23岁的韩裔学生。

  “我感到很愤怒。”阮先生说,媒体这样做极不负责。为此,他还打电话给一些门户网站表示了抗议。

  而事实上,与阮先生一样,因为感觉被愚弄而充满愤怒的人不计其数,他们纷纷通过电话和网络表达抗议。

  有人指出,凶手能双手开枪,熟练射击和换弹夹,从容地近距离连续枪杀数十人,怎么可能是个在大陆读了10多年书、恐怕连枪都没见过的大陆留学生干的?“别说杀人,中国送出去的留学生,许多恐怕连鸡都没杀过。”

  也有人指责媒体:“在你们追求第一手消息的同时,请不要忘了,新闻最重要的是真实!”

  而身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们,更是准备以华人联合会等团体的名义,对这些媒体发起书面抗议。

  惊人的巧合导致假新闻?

  “我们在早上9时左右收到了来自竞争对手的短信,说制造枪击事件的凶手是中国留学生,新闻来源是中新网,我们也就很快把这条新闻做上了。”某门户网站的一名编辑说,之后,其他很多新闻网站也纷纷做了这条新闻。

  虽然这条新闻现在已被各大新闻网站删除,但记者仍找到了这条新闻的原稿:

  中新网纽约4月16日电(邓悦刘小青)今天发生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特大枪案凶嫌身份初步认定:该行凶男子是一名持学生签证来美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现年24岁。但警方称他不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学生。

  消息源《芝加哥太阳报》透露,他于去年8月7日乘坐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航班飞机从上海出发,在加州旧金山登陆美国,持学生签证入境。

  目前,调查人员并不认为他与任何恐怖主义集团有关联,但其作案动机还不清楚。

  中新网此后的一篇报道则没有那么肯定,但仍然说:“据消息人士称,当局正在调查凶手是不是一名去年用学生签证入境的中国男子。这名24岁的中国男子去年8月7日乘坐美国航空公司的客机抵达旧金山,他的签证是在上海签发的。”

  19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向中新社核实,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确实弄错了,但很快就更正了,那条消息也很快被删掉了。”

  一个门户网站的编辑则证实,事件发生当天,中新网确实跟进很快,一晚上就更新了多条新闻,自己网站的很多消息都来源于中新网。这位编辑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传播假新闻现象,主要是源于“惊人的巧合”,让人以为得到了非常确定的佐证。

  记者了解到,他所说的巧合是因为枪击案发生后,有人找到了一个英文名为“WayneChiang”的亚裔学生的许多信息,该学生的博客显示,他是一位枪支爱好者,上面有很多他持枪的照片。同时,他和传闻中的凶手遭遇了同样的问题:感情受挫,刚和女朋友分手等。于是,WayneChiang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短短几小时内,他的博客点击率接近4万。

  这位编辑认为,从“亚裔”、“枪支爱好者”、“感情受挫”等关键词来看,所有主要特点似乎都是契合枪手特征的,恰好这时候美国有媒体发出专栏作家的报道,并且被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等媒体转载,所以国内的媒体也因此信以为真了。“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么大一个事件,谁也不敢漏掉,所以都在抢,没想到最后竟弄巧成拙,犯了大错。”

  确实,“枪手是中国留学生”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都把WayneChiang当成了真凶,他的持枪组照也迅速传播开来。

  但在美国东岸时间16日晚10时29分(北京时间17日上午10时29分),WayneChiang在自己博客上贴出了声明,说自己不是枪手,却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收到了无数个死亡威胁和诽谤指控,手机也因为接电话太多而没了钱。

  此后,他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不错,我是亚裔,我在学校宿舍里住,我是VT(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学生,我最近和女友分了手,我还喜欢枪械,但我不是凶手。”

  美国广播公司也通过不同的政府消息来源证实,WayneChiang并没有被列入怀疑名单,警方也根本没有去调查他。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津
外交部建议中国留学生“谨言慎行”  07-04-20
美官员称弗大枪击案凶犯之姐正参与伊拉克重建  07-04-19
枪击案部分遇难者名单确认 照片已公布(组图)  07-04-19
美校园枪杀案凶犯手臂留言引发各界猜测  07-04-19
枪击案尚未影响留美签证 出国留学需先调节心理  07-04-19
博客成为“美国枪击案”新闻的第一手来源  07-04-19
外交部提醒海外特别是北美中国留学生注意安全  07-04-19
美国校园枪击案凶手一家移民前生活艰难  07-04-19
美校园枪击案凶手视频内容曝光 总长度为十分钟  07-04-19
中国女博士亲历枪击现场:子弹贴着我耳朵飞过  07-04-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