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最早裸体模特芙丽涅--当时雅典最美的女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1 22:26
 

 

让·莱昂·热罗姆(1824——1904)与1861年创作的《法庭上的芙丽涅》
古斯塔夫·布朗热(1824-1888)于1850年创作的《芙丽涅》

  绘画领域的裸体模特儿,早在古代希腊时期就出现。由于这个工作的特殊性,人们对之存有很强的神秘感,也因此在历史上产生了许多真真假假的传说故事。本书以历史为线索,介绍不同时期的模特儿以及相关艺术家、作品的故事。读者将从中了解一些世界名作的某个侧面以及大师的逸闻趣事,从而进入世界艺术历史。

  最早出现模特儿,从史料看应该是在古代希腊。众所周知,古希腊留下了大量的雕刻和绘画人物作品。雕刻多是云石或青铜,而绘画是画在陶瓶上的装饰,所以有幸被保存下来。这些艺术形象,多半是希腊神话中的神,也有地上生活中的人,尤其是竞赛夺魁的运动员,还有就是英雄。希腊传说中的英雄有其特定含义,那就是天上的神与地上的人结合而生的后代。这些形象有着衣的,也有相当一部分是裸体的。人物的塑造非常准确,马克思把它们誉为后世难以企及的典范。

  古希腊艺术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成就,有其特定的客观条件。譬如,温和的地中海气候,人们着衣单薄随便;经常航海,频繁争战,培养了人们的顽强意志和尚武精神,尤其是斯巴达的优生和军训的习俗;广泛开展的宗教活动和体育运动,特别是青年人裸体竞技的风气以及奴隶主民主政治的相对自由的社会环境等等———这些都为古希腊人认识自身、再现自身提供了理想的前提。而战士、运动员尤其是裸体的运动员,本身就是极优秀的模特儿。艺术家在这种环境和观念中长期感受、揣摩、体验、描摹,制作出好作品是很自然的事。

  环境条件适宜,真正的模特儿也就在这个时代诞生了。据有关文献的零星记述可知,在公元前4世纪就出现了一位著名的模特儿芙丽涅。她是当时雅典最美的女人,历史上流传着很多关于她的趣闻逸话,最著名的莫过于这个法庭上发生的故事了:传说在一般的情况下,这位美人是决不裸着身子在公共浴场的,她只在祭祀海神的节日里,借洗礼仪式之名,裸体从海水中跳将出来,面对着圣境的人们。但是,她却因此以渎神罪受到了法庭的传讯。富有戏剧性的是,在审判时,辩护师希佩里德斯让被告在众目睽睽之下揭开衣服裸露躯体,并对着在场的501位市民陪审团成员说:难道能让这样美的乳房消失吗?最后,法庭终于宣判被告无罪。19世纪法国画家热罗姆还以此为题材画了一幅油画《法庭上的芙丽涅》。

  画面上,芙丽涅处于中心突出位置,以臂遮脸表现了刚被掀开衣裳的一刹那。芙丽涅的通体红色在辩护师蓝色的烘托下显得格外鲜艳,后景和中间的幽暗部分的处理把女主角突现出来了。她显得异常洁白、妩媚、完美无瑕。她的动势是典型的希腊式,微微扭动的身子,使曲线的韵律更加丰富。由于当众裸露,她这下意识的遮掩动作使感情得到了升华。芙丽涅的表情楚楚可怜,且有几分羞涩,显得格外娇媚动人。站在一旁的辩护师的姿势和表情异常严肃、坚定,美的高尚和不可亵渎的意志均在他的姿势、表情中得到体现。众法官的怜悯、领悟或者贪婪、呆滞的目光,以及坚定的举止或失措的表情,充分显示了在美面前的人生诸相以及人性的复杂与矛盾。与此同时,也体现了希腊时期所崇尚的“美”的主题——美的纯洁、美的神圣以至美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从有关传说材料看,芙丽涅应是实有其人。这则逸事在当今看来虽说有点过分,但也不至于无中生有,至少是在整个古代希腊时期都被人们当作真实的故事来传诵。作为模特儿,芙丽涅在艺术史上最大的贡献应该是与普拉克西特利斯配合而创作了著名的雕像《尼多斯的阿佛洛狄忒》。阿佛洛狄忒是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也就是后来为人们所熟悉的罗马神话中的维纳斯。普拉克西特利斯是公元前4世纪希腊最著名的雕刻大师,芙丽涅是他的情人。这位大师以“优美的样式”著称,而这件作品是他的一件杰出的代表作,也是古代最脍炙人口而且摹品最多的雕像。

  为了把阿佛洛狄忒塑造得更理想,他让芙丽涅来做模特儿。据普林尼的记载,大师同时制作了两尊女神雕像,一尊是着衣的,一尊是裸体的。结果是,科斯人接受了高贵而稳重的着衣像,而拒绝了这尊裸体像。以全裸的形象表现女神,这是前所未有的,普拉克西特利斯是希腊雕刻史上的第一人。显然,这种表现形式尚未能够符合当时一般对待神的保守思想的要求,所以得不到人们的赞许。

  不过,公元前4世纪的希腊社会已经开始变化,新的审美需求已经出现突破,创作两尊雕像以及它们后来的遭遇与归宿就是这种变化的反映。裸体阿佛洛狄忒雕像遭到了科斯岛人的抵制,但是却得到了尼多斯岛人的欢迎。人们把它迎回来并供奉在岛上森林中的一座特地为它建造的小庙里。没想到,由于这尊裸体的阿佛洛狄忒的雕像,尼多斯岛一举成名,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致使此后数百年间此地成了一个有名的聚会场所。与此同时,《尼多斯的阿佛洛狄忒》也在古代世界中被誉为最美的雕像,几乎整个希腊世界的人都来观赏她。名声之大,以致岛上其他优秀的雕像都为人所忘却了。

  在其后的帝政时代,尼多斯人因赞赏这件作品,还把它铸在该岛使用的钱币上……裸体女神像终于被认可了,希腊人出现了一个新的审美准则,并一直流传至后世。而芙丽涅的形象以及故事,也随着这些不朽的艺术创作流芳千古。顺便提一下,也有传说讲,因为她经常充当裸体模特儿,被视为“有伤风化”遭法庭传讯而发生上述“法庭上的芙丽涅”的故事,内容大同小异,主题却是完全一样的。

  上述故事都很生动,而且说明了一些很重要的问题。一方面,就是即使在具有裸体竞技之风和崇尚裸体艺术的古希腊,在现实伦理中,尤其在与“神”发生关系的时候,裸体艺术也会遇上一些抵触,也会出现波折。而另一方面,似乎可以透过这两则故事看出某种哲理———美是不可战胜的!可惜,对于这位美人我们如今已经不可能重睹芳容了,不过,从《尼多斯的阿佛洛狄忒》雕像中,还是不难见其当年风韵。她体格匀称,曲线优美,有娇美结实的乳房和丰满适宜的臀部。据说,人们当时喜欢女人的眼睛里“闪烁着迷人的水汪汪的光泽”,这位美人大概也应该是这样的。她一定明显地体现出一种时代精神,才能成为古希腊人憧憬的美人,尤其是雅典市民梦寐以求的美人。

  不管怎样,芙丽涅的确是流传下来的历史上最早的模特儿的名字,而且她所从业的方式,是为艺术家创作某一件作品而摆出特定姿势,所以是非常适合后世关于模特儿的最基本规范的。

  作者简介:陈醉,学者,画家。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系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会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侧重人体艺术研究与创作,代表作《裸体艺术论》为我国第一部相关学术专著,获优秀科研成果奖,并创造学术专著成为畅销书的奇迹。

稿源人民网 编辑:梁宏峰
【附图】裸体模特掉价 为二百时薪当众脱光  02-07-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