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幼儿园向家长索要六一赞助费 张贴捐款名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08:49
 

 

  长期以来,每逢“六一”儿童节,肇庆城区一些幼儿园流行一个潜规则,那就是发动家长“自愿”捐款。当园方通知、建议数额、张榜公布等措施多管齐下时,“自愿”捐款便变了味,许多家长敢怒不敢言,甚至孩子也因攀比背上精神负担。为此,肇庆市端州区教育局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六一”严禁向家长倡议收取活动赞助费。

  多数家长对此无可奈何

  黄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儿子所在的交通幼儿园收取家长的“六一”儿童节赞助费,并说明每位幼儿的“六一”活动费为25元,这是必交款,赞助费则自愿交纳。但是,如果交50元赞助费,则下个月交伙食费时要补交活动费25元,如果交100元赞助费,则可免交活动费25元。因此,很多家长干脆交100元赞助费。

  肇庆市某幼儿园一位姓梁的家长对记者说,“园方张榜捐款名单的方式确实令人费解,上面个个都捐100元,如果自己只捐50元,榜上一清二楚,孩子心里肯定不是滋味,这里边真有种说不出的压力。”

  陈女士的小孩在星湖幼儿园读书,讲起女儿回家后说的一句话很是感慨:“妈妈,你捐了100块钱,老师奖励我让我上台表演啊!”

  张榜捐款数额惹争议

  记者走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幼儿园都将捐款情况张榜公布,有的幼儿园以班为单位张贴,公布捐款名单和数额。记者在一家中英文幼儿园看到,中班的门口贴着一张大红纸,上面写着“感谢家长交赞助费”,下边列出某某学生的家长捐了多少,多的100元,少的也有10元。在星湖幼儿园等处,记者同样看见此类现象。

  部分家长向记者表示,他们并不反对捐款,但对幼儿园这种张贴“光荣榜”的做法却颇有微辞,认为这样会引起攀比,使家长和孩子都增加心理压力。

  李女士的女儿在一所公办幼儿园就读,她颇为忧虑地说:“我女儿一向都挺开心听话,但奇怪的是,自从我前几天向幼儿园捐了50元后,她就开始闷闷不乐,话也少了很多,我真的有点担心,是不是我捐的钱少了?”

  园方称是为增加透明度

  对此,交通幼儿园梁园长解释说:“儿童节活动开支比较大,收取25元活动费其实是远远不够的,捐款是家长为了体现对孩子的关爱和对幼儿园的支持,在完全自愿的原则下赞助的。对于个别家庭困难的家长,则不会收取。”

  而一家幼儿园的胡园长向记者表示:“‘六一’捐款是多年来一直有的传统,有些家长特别热情,每到这个时候就会自动提出捐款。张贴捐款名单和数目,主要是本着公开的原则,给家长以透明度。并且,我们收到捐款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学生身上。园方反复叮嘱老师,绝不能因为家长捐款的多少,而对孩子流露出不同的态度,举行活动时,要平等对待每位同学。”

  教育部门

  严禁收取活动赞助费

  面对“六一”儿童节期间的“潜规则”,教育部门是怎样看待的呢?记者分别走访肇庆市、端州区教育局,他们的态度都很明确:从不鼓励这种做法。

  5月23日,端州区教育局向城区100多所幼儿园下发了《关于规范学校、幼儿园组织节日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每年“六一”儿童节等节日,严禁中小学、幼儿园向家长倡议收取活动赞助费,更不允许通过公布学生儿童捐款数目,引发攀比捐款和在活动中歧视少捐或无捐款学生儿童的做法;“六一”等节日期间的活动费、赞助费只能接受单位、社区、团体的自愿赞助;“六一”期间的各项活动安排应向家长公布;活动结束后,应将自愿赞助部分的开支情况向家长公示。

  该通知发出以后,一些收取赞助费的幼儿园已经陆续退回家长的捐款。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马欣
发改委点名批评教育乱收费:查了又犯犯了再查  07-04-04
发展改革委通报全国价格举报情况 教育收费居首  07-04-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