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农民“镇守”滇池28年 称谁敢破坏和谁拼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08:54
 

 


  看着滇池边的死鱼,张正祥很痛心。

  人物索引

  姓名:张正祥

  年龄:58岁

  职业:普通农民,从1980年起至今,守卫滇池28年。

  个性言语:谁敢破坏滇池,我就和谁拼命。

  28年如一日,张正祥始终为保卫滇池而战,为此,他多次遭人暗算弄得一身伤残、妻离子散;他散尽百万家财,如今倒欠下数十万元的债务。

  张正祥是在云南滇池边长大的孤儿,他常说,“滇池、西山是养育我长大的母亲”。

  张正祥五岁丧父七岁丧母,年幼的张正祥走出家门,进入滇池西山过上了“人猿泰山”般的孤儿生活。渴了喝山泉,饿了吃野果,晚上就睡在参天的大树上。他在树杈上搭了个小平台,那,就是他的家了。

  靠滇池里的鱼虾和西山上的野果活下来的张正祥,对这山这水有着常人没有的深情,他说:“我的生命是母亲给的,也是滇池给的。”

  说起环境问题,他发狠地说:“没有生态就没有生命,没有环保就没有一切。谁敢破坏滇池,我就和谁拼命。”

  “我每天24小时都与滇池有关”

  干净的白衬衣扎进深色西裤里,衬衣口袋别着支钢笔,皮鞋干干净净,手上拿个牛皮公文包。张正祥的身份是农民,但他不像农民,更像机关干部。与机关干部不同的是没有人给他发工资。他每天骑着自行车往外跑,他的作息时间也和政府机关同步,周一到周五,在滇池周边巡查,观察入滇河道有没有污染,回家后填写《滇池巡视保洁监督员周报表》,一天填一栏,每到周五,就骑着自行车跑二十多公里送到马街的西山区滇池管理局。周六、周日,他不外出,要在家里写材料,写滇池保护和有关村民生存的提案。他说:“我的24小时都与滇池有关。”

  5月30日,记者来到张正祥的住所。这是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小屋,屋子里有一张陈旧的书桌,桌上整齐地码放着《滇池保护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农民法律常识》一类的书籍。家里惟一的一个衣柜里,有三分之二的地方也放满了书。这些书分为两类,一类是关于滇池研究的,另一类是法律法规。

  张正祥说,国内的三百多部法律法规,他读了二百多部。单单是滇池的地图他就有近十种。“有些机关的滇池地图还没有我的全。”他有些自得。

  在书桌的柜子里,放着用牛皮纸袋装着的文字资料,近四十厘米高。张正祥说:“这是告状的材料。被烧了很多,如果没被烧,二十多年来总共要有两米高了。”在另一个柜子上,堆着两堆高及屋顶的报纸。张正祥说,是报纸有关封停西山采石场、保护滇池的报道,他买回来发给滇池西岸的农民们。他说这是为了“让滇池西岸的农民都明白保护滇池的意义”。

  张正祥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他很熟练地使着书面语言,有点书生味。其实张正祥从未上过一天学,他的法律知识和对滇池治理的专业程度,超乎我们的想像———他指着滇池地图上的蓝色密集线说,这是“海眼”,即滇池的地下水出水点。对160平方公里的滇池,张正祥熟悉得像是自家里的一切。据统计,滇池有二十多条入滇河道,但张正祥却言语激动地更正说:“河道也要算小的,大大小小算起来应该是三十多条。”

  与采石场老板的持久战

  西山与滇池血脉相连。由于西山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而且埋藏浅、品位高。从1992年开始,西山上开山炸石、取土、挖矿点越来越多,最多时竟有四十多个土、石矿开采点。著名的西山景点“睡美人”被挖得面目全非。在“睡美人”的脖子后,已挖出了一个大坑,只要再将前面的一个山丘挖掉,“睡美人”的“头”就断了。

  在家养猪、养鱼,一心想好好当农民的张正祥急了:“这种开采的代价是破坏西山和滇池的生态平衡。破坏西山就会破坏地下水资源,听专家说,滇池是由许多暗河注成的天然高原湖泊,最终滇池也会遭到破坏。我绝不允许他们这样做!”

  1994年,张正祥开始向村里、镇上、区里反映情况,开始了一场长时间实力悬殊的“搏斗”。

  “他当时就像着了魔一样。”女儿回忆说。为了取得采石毁山的材料,张正祥装备了两台照相机,两部手机,早出晚归,到处跟踪采石场的破坏行为,现场取证拍照,并及时向当地新闻媒体反映情况。采石场附近的村民经常看见他骑着破旧的自行车跑来跑去,口里嚼着蚕豆,渴的时候还喝路边水沟里的水。

  以一个农民微薄的力量和一群在西山采石的既得利益者对抗,无异于是以卵击石。

  张正祥走上告状路之后,他的养殖事业开始一路下滑。村民们说:“当时张正祥养的猪远近闻名,但自从他开始为采石场的事到处告状后,家境就一落千丈了。”

  “我这样天天举报,得罪了很多人,被采石场老板恐吓、打骂是常事,许多人把我当作疯子。但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睡美人’不能就这么让他们毁了。”张正祥说。

  “那天中午我正在煮饭,二十多个人把我包围住,他们眼睛血红,拎着刀,说要给我放放血松松骨头。我左腿上的伤疤就是被他们用斧头砍伤后留下的……”这样的经历,在旁人听来都感觉心惊肉跳,而张正祥说起来,平静得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我对他们说,你们的行为是违法的,法律保护我,不保护你们,你们把我杀掉只是牺牲我一条命,可你们一个也逃不掉。我活一天,就不允许你们破坏山上的一草一木!他们什么也说不出来,灰溜溜地走了……”

  在一次上山去一家采石场核实材料的时候,一辆迎面开过来的大卡车把张正祥撞下了公路边的高坎,张正祥当场昏死过去。他至今还记得醒来时的疼痛和无助,漫山遍野都是繁忙的运石车,没有人看他一眼,他一个人摇摇晃晃走到医院。右手摔成粉碎性骨折永远失去了劳动能力,视力严重受损,至今看东西还不太清楚。张正祥说:“什么是一无所有,我那时才真正体会到了。”

  “为了告状,我得罪了许多老板,他们先是采取报复手段来吓唬我,我不予理睬,那几个采石场的老板就凑了100万元的现金收买我,我没有搭理他们。”张正祥骄傲地说。

  到2002年,滇池西山风景名胜区核心处发展到三十余个采石场,当地媒体用“遍体鳞伤”、“千疮百孔”来形容当时的西山风景区。张正祥多次去北京,请来了中央媒体的记者曝光。2003年,滇池、西山风景名胜区和滇池自然保护区三十三个大中型矿、采石场和所有采砂、取土点被坚决取缔和全面封停,从那天起滇池再也听不到“轰隆隆”的拉炮声了。

  一个有“争议”的“昆明好人”

  在昆明市西山区的民间和官方,张正祥绝对是个名人。他的名气还在昆明市之外。媒体知道张正祥,是因为很多滇池被破坏的线索,是张正祥提供的。

  在云南省环保局、昆明市环保局,只要提起张正祥,很多人都说“知道”。2005年在“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评选活动中,云南省的候选人仅他一名。今年,他被“昆明好人”评选委员会评为十大“昆明好人”之一。

  张正祥的名气源于他是个“告状大王”,并且告停了滇池西岸三十多个采石场、取土点;告倒了数十个大大小小的官员。告得一大群人提起张正祥就恨。

  在公路边的一辆手扶拖拉机旁,站着两个男人。记者上前问道:“认得张正祥吗?”年轻的男人打量着记者,半天才说:“认得。”语气有些不屑。

  记者问:“你对张正祥的看法是咋样?”

  年轻男人反问:“看法?”他想了一会儿说:“是个闹毛贼(昆明土话:捣蛋鬼)!”

  另外一个年纪大的人发动了拖拉机,在拖拉机徐徐离开时,年纪大的男人眼睛看着记者,慢慢地说:“张正祥是好人。”后来,张正祥告诉记者,年轻人是村干部的亲戚。他告封了采石、取土场后,人家就恨他了。

  为了听一听其他村民的声音,记者独自走进七拐八弯的村里。在一条小巷里,迎面走来一位一身军衣的老汉,问起张正祥,老汉说:“张正祥好呢!为我们告,现在卖地的钱分啦,每年分下来1000块,就是他领着告下来的。去年选村官,我们都选他,就是选不上。我们也没得办法。”

  一位老人热心地告诉记者:“张正祥是个好人呢。挖矿的人把山挖倒,张正祥就告,他告垮掉好些开矿老板,人家恨他呢,一些人还说要在‘黑处’把他杀掉。”

  村民刘顺德悄悄告诉记者,现在的张正祥靠借钱度日,欠了数十万元的债务,几乎所有认识他的人都是债主。他在乡亲家中蹭饭,每次都要吃得饱饱的,因为他经常饿肚子。但是每次有关于滇池保护的报道出来,他就掏尽身上的钱买报纸分发给村民,培养大家保护滇池的意识。

  当记者打电话到环保部门询问时,电话里说,不接受采访,对张正祥不作评价。

  由于经常熬夜写检举材料,加上心中郁闷痛苦,张正祥的眼睛高度近视。给记者指材料时,脸快贴在纸上才看清。

  如今的他,右手丧失了劳动能力,赖以为生的鱼塘也抵了债,三个儿女或远走他乡,或形同路人,最后媳妇也离开了他。但他那“没有生态,就没有生命;没有环保,就没有一切”的呼喊,得到越来越多的回应,许多普通市民加入到保卫滇池的行列中……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马欣
新址选何处无法敲定 滇池里150户居民如厕难  04-05-21
滇池飞虎队坠机实地探测结束 预计10月打捞  03-08-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